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18岁以前黄明杰练跨栏 高尔夫球手生存状态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28 南方体育

  中国球手黄明杰没有入住赛会指定酒店,找的是附近一个招待所;法国球手阿弗雷准备搬去迪拜;巴拉圭球手弗里茨庆幸自己找到了高尔夫这份有前途的工作,他们都是本次比赛中的普通球手。相比伍兹埃尔斯或者辛格,他们的收入不值一提。我们看惯了伍兹们以百万美元计的奖金、赞助费,但那些人只是职业高尔夫球手的万分之一,更多的,类似黄明杰这样的球手最现实的问题是养家糊口。

  18岁以前他练跨栏

  □本报记者王星上海报道

  11月26日,星期五,VOLVO中国公开赛第二轮。天很冷,风很大,球场里几乎没有几个观众,连记者都难得见到一个。在9号洞果岭,记者非常惊讶地看到了两个女孩子走过来。她们问工作人员黄明杰那组过来了吗。

  “你们认识黄明杰吗?”记者问。

  “认识吗?这位是黄明杰的女朋友!”其中的一个女孩子说。

  这一天,黄明杰和同组的尚磊的最后成绩都是+6,成功晋级。加上大家都很熟悉的张连伟梁文冲,这次中国公开赛史无前例地有四个中国球员进入了决赛。尚磊几个月前的BMW亚洲大师赛也晋级了,是张连伟之外唯一晋级的中国选手。这次,我们又收获了黄明杰。

  他们不住酒店

  “做职业高尔夫球手其实挺辛苦的,风险很大,不能晋级就没有奖金,没有奖金就是赔钱。国家可不会给高尔夫运动员发工资。不过这次还不错,不会赔,还有得赚。”比赛结束后,黄明杰坐在会所大厅里,接受自己的第一次个人访问。

  最后一轮他打得很烂,也就排到了最后面,奖金是1665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1.2万元。那的确是赚到了,宾馆每天320元,一周就是两千多一点,加上交通费用等还是小赢了一笔的。如果他后面三天的成绩都和第一天一样是73杆,那他就可以得到7400美元的奖金了。不过,黄明杰还是很开心,这毕竟是他第一次参加欧洲巡回赛。

  黄明杰今年才正式转为职业球手,一路算是非常顺利地过来,今年参加了三站在国内举行的亚巡赛,其中上海公开赛他晋级了,一个月后的这一次又晋级了。为了省钱,也为了方便,中国球手都住在便宜很多的镇上宾馆,而没有选择赛会指定的华亭宾馆。以前尚磊、李超他们就是这样,两个人以前是高尔夫学校的同学,关系很好,出去打球就住一个房间,节省费用,而且很少住赛会指定酒店,都是找附近的小旅店、招待所。即便这样,因为国内的比赛还是很少,所以往往你想找个花钱的机会都很难。很多球手都是生计所迫,去做了教练。

  最想找个赞助商

  23岁的黄明杰以前是成都市体校田径队的,项目是五项全能,主攻跨栏!他曾经拿过成都市中学生运动员110米栏的冠军,而且15'5的纪录保持至今。18岁那年,一个朋友介绍他去四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的高尔夫球队,“当时我都不知道高尔夫是怎么回事,从来没有进过球场,从来没有握过球杆,但是我就决定了去。”黄明杰说。1999年,已经练了8年跨栏的黄明杰鬼使神差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原有的道路,不顾家人的激烈反对,开始了高尔夫生涯。以前家里摆的都是田径的奖杯,现在被扔进了柜子,取而代之的是2001年全国高尔夫业余公开赛的亚军奖杯。

  “我记得很清楚,我是3月1日那天第一次拿起球杆的。”黄明杰3月1日就开始练习挥杆,但是一个半月以后才第一次击球,这段时间里他就是每天挥杆。18岁开始学习高尔夫可能已经很少见,更离奇的是6个月后的9月1日那天,在俱乐部内部的比赛里,刚刚学了半年高尔夫的黄明杰打出了78杆的成绩!

  “我一度想到放弃。因为最开始太顺了,我从完全不懂到打78杆只用了半年,让我觉得高尔夫这个东西很容易。但是邱水明教练离开俱乐部后的一年多里我就再也没有取得过什么进展,稳定在七十五六杆,我开始怀疑自己。”黄明杰练球非常刻苦(这次中国公开赛和张连伟一起晋级的三个球员都是以刻苦训练闻名的),成都的夏天闷热潮湿,中午别人都在午睡,只有他一个人练球,晚上别人睡了他还在练。早上练的时候从7点半调到6点半,最后又调到5点半!

  直到现在黄明杰还没有赞助商,连球杆、衣服都是自己买的或者朋友送的。“我是挺想谈一家赞助商的,明年一月我要考亚巡赛,希望那时候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黄明杰说。

  浏览中国公开赛专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