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任军:中国公开赛新奖杯 代表着中国的文艺复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8:53 南方体育
任军:中国公开赛新奖杯代表着中国的文艺复兴
十周年冠军奖杯(点击看大图)

  □本报记者聂蔚上海报道

  任军为VOLVO中国公开赛设计的新奖杯最初的灵感来自一件陕西的出土文物,一个秦朝时宫廷宴会上所用的“高足云纹杯”。“因为这樽酒杯具有王者之气,这是赛事奖杯所需要的。”

  “我设计的奖杯在我看来是很完美的,完美到我根本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设计可以代替。它体现了所有我想要体现的东西,威严、庄重、堂皇,代表着中国的文艺复兴精神。”11月23日,上海明天广场万豪酒店,VOLVO中国公开赛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赛事新奖杯的设计师任军对记者如是说,伴以挥洒的手势,眼睛隐藏在时尚墨镜后,却仍能让人感觉到他自信洋溢的目光。

  今年的VOLVO中国公开赛换了奖杯,据VOLVO盛事管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尔·派亚特说,这是为了表达中国公开赛是中国自己的国家高尔夫公开锦标赛这一主题,特意邀请来自中国本土的设计师重新设计奖杯,以体现中国特色和高尔夫事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

  设计师是在很多候选人中选出,最后夺标的任军生于1961年,1987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先后为昆明、苏州、贵阳等城市设计过著名的城市雕塑作品。但从来没设计过赛事奖杯的他何以中选?“因为那些设计师中只有我懂高尔夫。”他说,依然是相当自信的语气,“设计不难,难的是既懂设计又懂高尔夫。”

  他学打高尔夫的经历颇有趣,居然没有打练习场的过程,而是直接去西安一家球会下场打,也没人教,自己握起球杆就去击球。那18洞下来打了多少杆?他哈哈笑:“好几百杆吧!”这次累死球童的初体验反而激发了他学球的兴趣,打完就去入了会籍,并随专业教练学习。五年之后,他已经把成绩提高到单差点,现在梅尔·派亚特都赞他动作标准,在新奖杯发布的宣传片上,还特意加入了他在长城上挥杆的镜头。

  任军为VOLVO中国公开赛设计的新奖杯最初的灵感来自一件陕西的出土文物,一个秦朝时宫廷宴会上所用的“高足云纹杯”。“因为这樽酒杯具有王者之气,这是赛事奖杯所需要的。”他解释说,“我想要设计的,是一个将中西文化完美融合的艺术品。我采用了高足云纹杯的造型,并在杯身上雕刻上一个秦俑挥杆的图案,但整个奖杯又是用水晶制成,这就像调鸡尾酒一样,使奖杯具有了中西合璧的特点。在保留了VOLVO赛事奖杯由水晶打造的传统的同时,又体现了中国的文艺复兴精神。”

  他反复提到中国的文艺复兴这一概念,并加以详细解释:“中国的文艺复兴不同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主题是回归人性,而中国的文艺复兴则是复兴死去的中国文化。一个失去文化的民族必然会失去自信与创造力,所以我们要倡导这样一场文化的复兴。这座雕有秦俑的奖杯就是具有中国文艺复兴风格的作品。”

  那秦俑看上去不像将军,似乎只是名普通小兵,任军说,这是有意设定。这个秦俑是步射俑,而“golf”中的“f”可以解析成“foot”,步履,表达高尔夫运动的一大因素——步行。他让秦俑挥动的是强调准确性的七号铁,准确,这也是高尔夫运动的基本要求,因此这个图案从涵义上也切合了赛事的主题。

  这座奖杯由爱尔兰著名水晶制品公司Waterford Crystal精心制作,据任军介绍,单是造价就超过一万英镑,而确切的价值更难以估算,“它的造型来源于高足云纹杯,但经过全新设计,就是一件全新的艺术品,有全新的价值。”

  浏览中国公开赛专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