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青少年选手有潜力 国际裁判难忘业余巡回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中信朝向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总决赛于11月12日在中信汕头高尔夫球会异常圆满地落幕,此次赛事最大的亮点是刷新了三项记录。然而,本次比赛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裁判长叶尚文先生,他的到来让比赛平添几分国际色彩。也许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叶尚文在颁奖典礼上宣布获奖选手名单时候,把“女子”误为“女儿”,李康读成“李刚”等等,调子偏颇处不少。这些都情有可缘,因为叶尚文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虽然来中国工作多年,普通话仍在学习阶段。

  叶尚文与本巡回赛缘分不浅,在首站2001年的中山长江站上,他也特邀成为裁判。他说当时冠军选手马燕嫦还在他的提醒下幸免犯规,挽回二杆。他感叹时光如梭飞逝,赛事发展神速,当年男女冠军李超、马燕嫦都是加9杆225杆的成绩,这次比赛男女冠军却打出平记录与破记录的负杆成绩,甚至连女子亚军都是负杆。而且,中信汕头球场的球场难度是133,难度相当高,因为一般球场难度是113,最高球场难度也不过是146。他还大概算出冯珊珊的差点大概是+1(叶尚文采用国际通用差点计算法,职业选手最低差点是0,水平渐高用“+”表示),而国际高坛巨星中差点最高的是大白鲨诺曼,大概为+7,老虎伍兹大概为+5。如此看来,中国业余选手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当然,他也坦言,即便是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国外相比还有距离,马来西亚的一些大型业余赛事中冠军成绩都会在负10杆左右。

  叶尚文曾在沃尔沃公开赛、澳门公开赛、TCL高尔夫精英赛等国际大赛做过裁判。本次比赛中,叶尚文带领中国首批国家一级裁判执掌赛场,他执法严格,使本巡回赛一贯强调的规范性更进一步。比如,他们在球童协助下查出二位选手有记分作弊行为;对于一位青少年选手犯规行为也不留情面,当场取消其比赛资格。叶尚文说,一场正规国际赛事最重要是有一整套严格的赛事规程,其中包括国际规则、本地规则、参赛资格、时间安排、对可能出现情况的应对措施等等,巨细无遗。叶尚文认为本巡回赛已经完全做到这一点,在运作组织、媒体安排等方面也相当出色,完全达到了国际标准,与职业赛相比也毫不逊色。

  究竟要获得英国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会裁判资格难不难?不难的话,为什么中国迄今只有一位国际裁判钟民。但是叶尚文觉得不算难。他说马来西亚2,500万人口就有90多位国际裁判。他本人在1993年去考此资格,但是当时他只是懂打球,对规则一知半解,所以只得56分而没有过关。之后,他努力学习规则,1997年考试在马来西亚举行,他就顺利考取了。叶尚文认为要成为国际裁判必须具备三个条件:首先,要精通英文;其次,要背熟《高尔夫球规则》;再次,要会打球。他认为这个三个缺一不可,虽然背功好的人很容易把《高尔夫球规则》背得滚瓜烂熟,但是如果不懂打球,就简直不知其所云。

  叶尚文对中国高尔夫前景充满信心,他觉得张连伟、梁文冲、李超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更重要的是中国许多青少年选手都非常有潜力,比如本次赛事打破记录的女子冠军冯珊珊。他断言在未来的5-10年中国一定会产生不少世界级的男女冠军。当然,他觉得中国大多球手如果能象目前排名第一的维杰辛那样超刻苦练球,这个突破时间可以更早。

  (Emily)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