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走进女子高球世界 变性人巴格尔敲开欧巡赛大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翟光勇报道 米亚妮·巴格尔给自己定位是“平凡而低调的人”。她声称:“从未奢望过大红大紫,更不希望引起媒体的关注。”可是在周四,巴格尔还是因再次改写历史,从而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在意大利举行的2005年欧洲女子职业高球巡回赛(LET)资格学校比赛中,巴格尔六轮结束后位列第10名,如愿获得参加明年女子欧巡赛资格。至此,巴格尔就成为欧巡赛史上首位变性人。

  28岁开始做女人

  1966年,出生在丹麦哥本哈根的巴格尔是个标准的男儿身。1970年,他随父母移居英国,一呆就是五年。8岁那年,父母出于业余爱好打起高尔夫,幼年的巴格尔也随即迷上这项运动。爱好仅是爱好而已,年轻时的巴格尔并无多少高尔夫天赋。这一方面或许归咎于其入门导师——父母没有什么高尔夫基础;另一方面也可能归因于巴格尔全家的颠沛流离。1975年,在英国难谋发展的父母迁徙回丹麦。但没过两年,他们又再次回到英国——最终也只短暂地“定居”24个月。直至1979年,父亲在澳大利亚港口城市阿德莱德寻到发展机遇,巴格尔的生活才算安定下来。

  颠沛流离的生活不仅让巴格尔疏于练习高尔夫技术,更让其对原有生活产生厌恶情结。“童年对我来说,真算不上如意。”不知是对原有生活失去信心,或是其他原因,1995年巴格尔毅然做出惊人决定:变性做个女儿身!1995年巴格尔已28岁,她拒绝向外界说明变性具体原因。“我是个平凡而低调的人,不希望成为别人谈论的焦点。”

  走进女子高球世界

  巴格尔声称自己是个“凡人”,但其后对高球的执著,还是使她成为世界高坛谈论的焦点。1998年巴格尔再次拿起球杆,且在1999年首次以女儿身参加南澳大利亚州级业余锦标赛,获得冠军。2001和2002年,她再接再厉完成该项赛事三连冠。2003年,抵挡不住对高球的痴迷,巴格尔决定进军女子职业高坛。2004年3月4日,饱经世人嘲讽后,她历经艰辛才得以参加澳大利亚职业女子公开赛。“这是我参加的首场职业比赛,”巴格尔回忆说,“确实很兴奋,但世人和媒体异样的目光,也让我感到很沮丧。”

  巴格尔能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要得益于澳高尔夫协会的开明,因其规则中并未禁止变性人的参赛。巴格尔参赛曾引起世界轰动,因她是历史上首位参加女子职业高球巡回赛的变性人。尽管如此,巴格尔开始仍不为LET所认可。LET规则规定只有“生而为女子”才可参加女子欧巡赛。“我曾多次写信给LET,希望其改变规则。”巴格尔引证说,“国际奥委会(IOC)早就允许变性人参加奥运会。”按IOC的规定:只要变性成功两年后,就可参加变性后性别项目的比赛。

  做一个女人好难

  LET原本禁止变性人参加女子比赛也有其理由,那主要出于“公平问题”考虑。“我不担心公平问题,”37岁的巴格尔据理力争,“如果我感觉有优势的话,那比赛时我肯定会感觉很难受。”确实,从医学角度考虑:巴格尔进行了彻底变性,并一直接受荷尔蒙治疗。她体内产生的睾丸激素如今甚至比其他女子选手要少。“很多年轻女选手轻轻挥杆,就能击出超过我最好成绩20米以上。”事实正如巴格尔所说,即使参加女子比赛,她都无任何优势可言。首次参加澳大利亚公开赛,她甚至只击出84和74杆而无缘下一轮。可能因为巴格尔陈述的事实或IOC的榜样作用,LET今年9月终于同意修改规则,让巴格尔参加LET资格学校的比赛。

  “接到邀请时,我真的很兴奋,”得到肯定后的巴格尔高兴地说,“这不只是高尔夫球赛,也不只是变性人的权利,而是关乎我对高尔夫的热爱。”取得明年欧巡赛资格并创造历史,但巴格尔表示其并非为了虚名。“过去16年来,我曾有过稳定的工作、漂亮的房子、很好的车子和各种好东西。但回家后,我经常会关起门来大哭一场。”巴格尔如此解释自己从事高球运动的初衷,“我只是感到需要自由、理解,抛开世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远离喧嚣的世人,投入静谧的高尔夫球场,巴格尔带着一种逃避闹市的愿望。但高尔夫球场远没有她想象的那样宁静:误解、讥讽甚至中伤都接踵而来。更糟糕的是:巴格尔无法像其他人那样得到应有的赞助,“目前还未获得一份赞助合同,除高尔夫球杆和行李箱外,我几乎一无所有。我不知道2005赛季最终会发生什么,还好有家人和朋友,让我感觉依旧还富有。”

  28岁开始做女人,37岁成为世界女子高坛焦点,但对于将要进入不惑之年的巴格尔来说,要想成为一个真正被接受的女人,或许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在等着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