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观澜湖学院总监:西方有高球传统 魏圣美是少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50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聂蔚报道

  在深圳观澜湖球会大卫.利百特学院练习场二楼的一侧墙上,挂满了学院教练的照片,中外籍的都有,呈塔状排列,处于顶尖位置的人叫麦康明(MalcolmJoseph),英国人,身份是观澜湖球会大卫.利百特学院总监.完成了上午的教学,在一个略显清闲的周二午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南方体育:你打高尔夫多久了?什么时候来中国的?

  麦康明:我打高尔夫的历史超过30年.从五岁学起,1996年开始做教练,起初在佛罗里达州,后来又去欧洲执教,2002年应邀到中国任观澜湖球会大卫.利百特学院总监.

  南方体育:你觉得中国学生跟外国学生有什么区别?包括家庭背景,性格,技术特点及对高尔夫的理解.中国学生在天赋或体质上与国外学生有无差距?造成他们整体水平比外国学生低的原因是什么?

  麦康明:如果讲到中国和外国孩子的区别,天赋或体质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西方人本来就有一种高球传统,几乎所有的传媒,包括电视,报纸都对这项运动做固定报道,潜移默化中,相对来讲,他们,包括孩子,会对这项运动更为熟知.而这对中国来说,高尔夫是一种几乎全新的运动,更是一项距离寻常百姓较远的运动,所以,如果说理解有所不同的话,主要是历史和环境造成的.

  南方体育:在你的国家,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职业选手每年大约要花费多少?他们的培养方式是怎样的?

  麦康明:把孩子培养成职业选手的年花费因人而异,很难估算,跟个人所用器具,教练知名度,所在城市,关系等等众多因素有关.培养方式,主要是父母送孩子去学,看着有前途了再重点培养.就跟现在中国家长送孩子来观澜湖学球的情况差不多.

  南方体育:你对中国球会培养有天分的球童做职业选手有什么看法?在你的国家,有这样做的球会吗?

  麦康明:国外也有把球童培养成职业球手的球会.一般来说,球童都是或多或少懂得高球知识的,如果天分突出,可以被球会当作重点培养对象;另一种情况是家长出钱让孩子学,这类孩子往往有更多的机会成功成名,因为有固定的资金保证,和家长的督促,而前者必须自己球技特强才能出人头地.

  南方体育:你觉得你在观澜湖教的学生素质如何?有称得上天才的选手吗?

  麦康明:观澜湖学生素质不错,但一般是初学者.也有天才选手,例如我亲自教的8岁女孩封悦,和12岁男孩叶剑锋.封悦今年七月曾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Callaway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夺冠,在同月举行的美国儿童锦标赛中也一举夺魁.叶剑锋也在Callaway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南方体育:现在欧美的职业选手会不会在青少年时就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练习上,仅花极少的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就像一些韩国父亲培养子女的模式那样?

  麦康明:欧美的选手是专业和文化两手抓,上午上学,下午可以练球.也有专门的高中和大学,让高尔夫成为主修,兼修文化课的.

  南方体育:现在高坛涌现出许多天才少女选手,例如魏圣美,她现在才14岁,但已经有转入职业的希望,你认为这正常吗?转入职业的理想年龄是多大?

  麦康明:像魏圣美这样如此小的年纪就有如此好的比赛成绩的毕竟是少数.转入职业的理想年龄是18至25岁,这个年龄的选手会有比较成熟的心理应对职业生涯的挑战.

  南方体育:你觉得中国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为青少年培养营造更好的环境?

  麦康明:中国应该建更多的公众高尔夫球场,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且参与这项运动,不应只成为少数人的专利.这样才能为青少年高尔夫选手的培养营造较好的参与和投入的氛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