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更好的沟通方式 更宽的营销渠道--球场网站建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1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国外,越来越多的高尔夫球场建立了自己的独立网站,并逐渐完善功能,以达到与顾客更良好的沟通,同时,这也是一条更宽的营销渠道。而中国目前的情况是,即使是国内著名的球会,多数也未建有自己独立的网站。我们现在在各大搜索引擎,输入球会名称,基本上都无法搜索到所需球会。即使是建立了网站的球会,也还未丰富网站的内容和功能。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身影并不完美,远没有将球场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里面只有很少的一些数据和文字内容。而这些内容都是固定的,球场本身很难进行随时的更新和添加

  另外,尊皇高尔夫国际网络俱乐部等专业高尔夫网站以及其他旅游网站提供了国内球场的预订服务,这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国内球场的预订和管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十三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总数已达到7950万户。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人们办公习惯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对网络的运用将越来越普遍。而高尔夫球场作为一个提供高尚运动与休闲的设施,更不应该在这个浪潮中跌落低谷,必须充分认识到网络系统对高尔夫球会的积极作用,调动人力、物力,建设一个完美的球会网站。

  球会网络系统能够做什么?

  《高尔夫周刊》在《开辟新渠道》一文中曾引用美国马萨诸塞州黑石高尔夫俱乐部( Blackstone Golf Club )业主麦克尔·戈登( Michael Gordon )的一番话以说明球场网络系统的重要性,也许能够给我们一点启示:

  “我爱互联网,喜欢利用它经营我的企业,从它自动发送订场时间表的功能,到它在俱乐部和会员、顾客沟通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网络是电话的延伸工具,是一种交流的手段,是人们学习如何管理球场的中心处所,但最重要的是,它是公司内部沟通、联络的重要方式。”

  一个功能齐全的网站当然能够做到:

  - 展示球会状况

  当然,球会网站最为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展示球会状况,向会员及访客提供球会的各种原始数据。比如说球道展示,你必须在网站提供各种数据(码数、标准杆等)和图片。球会的状况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不管是会员还是从没有造访过并准备前来打球的访客,都十分关注球场的具体信息,以及它们的变化。向他们展示球会的所有信息将是对他们信心的一个保证,当然他们就会愿意前来球场消费了。

  - 发布球会最新信息

  当球会举办了一场比赛,或有某一位名人前来造访,或与某一公司进行了合作,或将决定对球场进行修整革新,这些信息都是会员和其他相关人士所关注的。球会网站能够及时的将会员比赛结果、球会最新价格表、修整后的球场最新图片等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出去。

  - 通知会员开球时间等信息并提供各种优惠

  根据会员的预订,通过网络向他们发送开球时间表和分组信息等。如果球场的预订没有满,也可以通过收集的会员E_mail向他们发送这个信息,并提供一定的优惠,以吸引他们前来消费,这比让球场空着要划算得多。如果球具店里有优惠的球具出售,或者球会将举办一个特别的活动,比如音乐会之类,也可以通过网络将信息发送给会员和其他访客。而会员的E_mail和个人爱好等将在他们入会时要求他们提供并进行分类保存,对于访客的E_mail信息,是他们访问自己的网站时由后台软件自动“下载”的,这种技术,国内已经有很多的网络公司在提供。

  - 发出调查、收集建议、增强球会与会员的互动

  通过网站发送调查表,由会员或者其他访客在球会网站页面上进行填写是充实系统数据库的很好方法,并能及时了解顾客的需求。你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将会员及访客分类,并为他们提供特别的服务,比如优先订场等,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向他们发送打折商品信息。通过球会网站的留言系统或者论坛,可以跟会员和访客进行良好的互动并收集他们的建议,当然还必须及时反馈。自然,这是吸引他们前来球会消费的重要手段。

  - 开展网上教学,进行球技切磋

  网络学院已经越来越成为高球爱好者提高球技的途径。球会网站完全可以将自己的首席教练的各种挥杆、击球动作录制下来,在网络学院提供。当然也可以拍摄会员的挥杆动作并上传到网上,这样会员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挥杆动作并且有机会和教练的标准相对比,以找出自己的缺点所在。新浪网“网上互动教学”就提供了这样一种技术。通过球技论坛,会员或其他访客还能跟教练或其他会员进行网上交流,以此来纠正错误,提高水平。

  - 提供网上预订,确保快捷迅速处理预订信息

  球会网站最重要的功能,当然应该是预订,包括Tee-Time预订、客房预定、巴士预订、餐位预订,以及其他特殊服务(如SPA)的预订。可惜的是,预订的功能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球会完全采用。通过网上预订,会员或访客可以确保快捷迅速的预订到各种服务。当然,球会本身也可以通过电话或传真再一次确认预订信息,因为人们预订时通常都留下了电话,你还可以从会员信息数据库中调用你所需的数据。

  网站系统能够实现以上功能,是必须居于强大的后台数据库系统的。它包括开球时间管理系统、点对点销售系统、结帐系统、比赛记分系统、差点系统等,最重要的当然还是会员资料系统。据笔者孤陋知识,目前国内还没有软件公司提供完整的整套高尔夫球场管理系统软件,不过在上一届深圳高交会上,笔者发现已有香港及澳门的软件公司正在开发此类软件,当然,国外的高尔夫球场管理系统软件已经非常成熟。

  球会网站的设计原则

  球会网站(基于Internet)是球会网络系统的最重要一环,因为它是直接面对会员及访客的。会员及访客是通过球会网站了解球会信息、进行网上互动,并进行预订的。所以,球会网站必须设计得尽善尽美,并保证数据安全。

  -球场信息必须及时、准确、详尽、易懂

  网站信息必须保证及时更新,这样球会的资讯才不会变得陈旧,才能吸引会员及访客的再次光临和使用。信息得不到更新,资讯陈旧的网站,浏览的访客是不会增加的,这样球会客源也得不到增加。网站上显示的数据还必须详细和明确,这才有助于塑造球场的整体印象。在网站上你必须告诉人们球场的所有详尽数据,比如难度系数、标准杆,告诉人们各洞的球道有多长、多窄,有多少的水池、河流等。当然这些数据必须分门别类,不然人们将不知道从何看起。另外,球场说明的语言必须是通俗易懂的,即使使用了枯燥的数据和专业的词汇。不要夸夸其谈说自己的球场独一无二,而是要向人们展示球场的真实面貌。

  - 具有感染力的页面风格,并配以丰富的图片资料和优美的文字信息

  网站的页面风格必须有感染力,能够一下子吸引住人们的眼球。这不但能够每次都给会员以强烈的感染,和美的享受,更可以给初次造访者以视觉冲击力,吸引他继续浏览并最终到球场消费。这必须综合运用Flash动画技术、图片处理技术、网页特效技术等。当然更重要的是网站原始资料,即图片、文字资料的提供。你必须向网站制作者提供精美的图片和优美的文字。所以你要花一些资金请专业的球场摄影师来完成球场现场拍摄及录像,而球场文字的写作则需要寻找专业写作者来完成。

  - 网站栏目设置齐全,功能完善

  网站栏目设置要齐全,必须让人们能够从网站上寻找到所有所需信息;功能完善当然是指必须保证前文所提网络系统各项功能的实现。笔者根据国内外球场网站栏目设置总结的如下分类或许可以作为参考:

  球会介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致辞”、“球会文化”、“球会理念”、“组织机构”、“大事记/历史发展”等。

  资讯中心:包括“球会新闻”、“赛事报道”、“球会文章/打球感受”、“行业资讯”、“本地规则”等。

  球场展示:包括“会所介绍”、“全景展示”、“球道展示”、“果岭展示”、“赛事图片”、“历史纪念照”等。

  网络学院:包括“学院介绍/使用方法”、“高球教室”、“首席教练专栏”、“会员球技”、“球技论坛”等。

  球场服务:包括“服务宗旨”、“会员委员会”、“员工培训”、“员工风采”、“员工快讯”等。

  服务中心:包括“入会申请”、“资料下载”、“Tee-Time预订”、“客房预订”、“巴士预订”、“餐位预订”、“特殊服务”、“交通信息”、“航班查询”、“天气查询”、“在线调查”、“Q&A”、“联系方式”、“节日一览表/活动一览表”、“客户投诉”等。

  会员专区:包括“会员通道”、“优惠信息”、“会员沙龙”、“会员交流论坛”、“会员投诉”等。

  - 保证数据安全,尊重会员利益

  要保证你能够对网站访问进行控制,这样才能确保信息的安全。不管是球会本身的信息,还是会员及访客留在网站上的信息,都要确保它们只是在应该看到它的人之间传播。网站开发商会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不过你仍必须要求他们设置密码保护和相应的安全措施,并熟练的掌握如何操作。比如,会员专区必须保证只有会员才能进入,这样会员在里面才能保证轻松的交流,发表自己在球场的感受并约同下场等,甚至交流一些他们之间的商业信息也不必担心其他访客的介入。

  - 简化网站操作,增强后台管理功能

  由于你不是网络专家,你不能完成复杂的网络管理事务,所以你的网站必须是方便管理的。球会需要及时更新或添加资料,每天都要从网站上获取会员预订等信息,因此,简化网站的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网站的设计必须保证球会的工作人员能够自行更新网站内容,而不需要求助网站开发商,这样可以节省成本并保证信息安全。简化网站使用方法将有利于日常管理维护,并成功开拓新的客源市场,因为你可以及时的跟他们沟通。达到这个功能需要增强网站及整个网络系统的后台管理功能。当然,这个问题网络系统开发商将会为你解决。一个维护简单的网站更换一张图片或修改一段文字只需要10几秒钟,这才能保证内容的随时更新和信息的及时获取。

  其他网络资源的应用

  球会自身的网络系统是球会网络营销、网络经营的核心。当然,也还有其他的途径,以拓宽球会的营销渠道,增加客源和吸引新的会员加入。

  加入专业的球场预订网或其他旅行服务预订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加入尊皇网络、易订网等。当然,有时候他们也会自动找上门来。

  联合旅行社等旅游中介机构,开拓新的客源市场。一般而言,有能力的旅游中介商都有自己成熟完整的营销渠道(包括网络营销),与他们的合作能够将自己的球场信息通过他们的网络系统发布出去。

  与“互惠球会”的联合预订也是拓宽自身营销渠道的一条路子。基于互惠互利的原则,应该加强双方的网络信息交流。

  网络系统的投资不是一项浪费,更不是一个虚的“门面”(当然好的“门面”同样吸引人,但它不仅仅是一个虚的“门面”)。就目前中国的网络发展状况和球场管理现状,球会建立一个功能强大的网络系统可能还无法在近期收到十分明显的效果,这需要一些时间。但球场管理者应该认识到,一个功能强大,维护及时的网站系统能够给球会带来这许多好处,那你还犹豫什么。

  浏览更多高尔夫产业资讯

  (周灵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