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伍兹的拥抱给我莫大鼓励 记高坛垂钓者奥梅亚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9:33 《经典高尔夫》杂志

  Whiffing in Golf

  文/朱琳

  我喜欢在发球台上练习钓鱼,因为那里是块没有树木和长草的开阔地。变幻莫测的风会增加甩鱼杆的挑战性,我还可以学习如何迎着风调整卷轴——整个过程就像高尔夫比赛
中的发球。其实钓鱼和高尔夫比赛有很多相似点:钓鱼需要耐心,比赛也是;钓鱼时可能空手而归,比赛也一样。只是夺得一座奖杯比钓起一条大鱼往往要等待更多时间。

  ——马克·奥梅亚拉(Mark O’Meara)

  垂钓六年 大鱼上钩

  奥梅亚拉这次垂钓的时间的确太长了。3月7日他终于拉起鱼杆之前,很多人,甚至包括他自己,几乎都要忘记了高坛还有这样一位默默努力、等待着的垂钓高手。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他的推杆被认为是高坛第一,然而自从1998年包揽了名人赛和英国公开赛两项赛事冠军以来,奥梅亚拉再也没有赢得过任何种类的整场巡回赛,甚至任何一场巡回赛中的单独赛事。整整六年中,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他目视着小白球滚过球洞,辗碎了一个又一个冠军梦。经过这么长时间,每个人的信念都会遭受最严峻的考验。“比赛的时候我心里总是很纳闷,我怎么总是赢不了呢?我的信心越来越单薄,但是并未因此而放弃练习。或许在内心深处我一直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抓住机会东山再起。”

  奥梅亚拉没有食言。今年的杜拜沙漠年度赛(Dubai Desert Classic)中,他一举击败了泰格·伍兹、恩尼·艾斯、保罗·麦克金利等等大把世界顶级球手,捧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奖杯,为自己的六年垂钓划上了最圆满的句号。

  去年奥梅亚拉在富兰克林Templeton比赛(Franklin Templeton)中取得第四名、在名人赛中取得第八名,这曾一度令人以为这位高坛老手即将再次雄起。谁知随后他却在圣地亚哥和洛山矶接连错失了两个入围机会,希望似乎又一次破灭了。

  一直耐心垂钓的奥梅亚拉最终还是等到了这个出人意料的转机:今年杜拜沙漠年度赛最后一天,奥梅亚拉与保罗·麦克金利(Paul McGinley)同组。最后一轮开始时,他与对手旗鼓相当(事实上这一轮大多数时间他们都针锋相对、不相上下);到达16洞时,麦克金利遭受了突然打击:吞下了博基,落后两杆。稍稍松了口气的奥梅亚拉在下一洞重新重压置顶,因为麦克金利又成功抓鸟。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感谢长期以来对垂钓的热衷,经验丰富的奥梅亚拉凭借超人的沉稳在最后关头平标准杆,将那个好胜的爱尔兰人逼上了绝路。

  胜利的最终锁定还要归功于最后一组的两位球手:1999年杜拜沙漠年度赛冠军大卫·豪威尔(David Howell)和曾经两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的恩尼·艾斯(Ernie Els)。两人在最后一轮中分别打出了67杆和65杆,以275杆的成绩并列第三,同时也宣布了奥梅亚拉成为杜拜新冠军。

  “这个奖杯是我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一座。”从杜拜王子手中接过奖杯以及一张333330美元的支票时,奥梅亚拉如是说。他上一次举起的,是六年前英国公开赛的红葡萄酒壶奖杯。今年3月7日黄昏,夕阳的光辉洒落在著名的议会球场上,这位47岁的球手——比赛开始之前他的世界排名还在200名之外 ——终于重演了1998年的辉煌,同时也成为杜拜年度赛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冠军。“赢得1998年名人赛和英国公开赛冠军、获得那一年最佳球员称号,这些都是已经成真的梦想。现在我终于可以告诉别人:赢得2004年杜拜沙漠赛的梦想也已经实现了!”

  第一个为这位新冠军送上真诚祝贺的,是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泰格·伍兹(Tiger Woods,他在今年该项赛事中取得并列第五名的成绩),他在最后一洞紧紧地拥抱了奥梅亚拉——以挚友的身份,而不是竞争对手。

  漫长等待 友情相伴

  “很高兴泰格·伍兹在18洞果岭给了我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这个拥抱同时也向所有人展示了他的宽广胸怀。多年来他一直在支持我,告诉我成功总有一天是属于我的。很多时候我几乎成为自己最大的敌人,我对冠军的渴望使我对自己要求过分严苛,是伍兹和其他一些密友不断提醒我要有耐心,只要我坚持下去,只要我准备好,就一定有机会成为赢家。”比赛之初,很多人都拿奥梅亚拉和伍兹的关系开涮,尤其是这次他搭了伍兹的私人飞机前来杜拜参赛,不少人更是说他只不过是“老虎”的一个大包裹。现在,奥梅亚拉用奖杯堵住了无聊者的嘴,更用自己的成功回报了好友的真情。赛后奥梅亚拉和伍兹一起接受采访,两人表现出来的善意揶揄以及不时掺杂的只有他们自己能够明白个中意义的笑话,使周围的人们对他们的关系格外羡慕。

  乍看起来,这两个人实在不具备成为好朋友的客观条件:一个28岁,堪称“世界最佳单身汉”的强势候选人(虽然现在他身边已经有了一位漂亮的未婚妻,但这并没有掩盖他的个人魅力),另一个47岁,结婚多年并且早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总是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将球发到300码之外,另一个像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只能看着“老虎”这么做;一个是当代高坛中最具激情的竞争者,另一个则颇具沉静乐观的垂钓风度;一个经常因为某个成功的推杆而曲臂向空中挥拳表示庆贺,另一个则只是满足于含糊地下意识挥手示意……但是,这两个人的确超越了种种“障碍”(他们两人并不认为存在任何能够阻挡对方友情的障碍)成为忘年之交。

  对奥梅亚拉而言,伍兹的友情不仅仅是他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巨大推动力,而且已经成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两年前,奥梅亚拉与伍兹一起到阿拉斯加南部的科迪亚克岛钓鱼。两人等待了一天,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鲑鱼。正当他们准备享受战果时,一头大灰熊出现了。“或许它也想把那条鱼作为自己的晚餐。”奥梅亚拉笑着回忆说,“也可能它想把伍兹当作晚餐——如果它得逞了,无疑将成为世界上最勇猛的灰熊,因为它吃了‘老虎’。”

  “对于一个六年来都没有赢过一场比赛的球手来说,奥梅亚拉看上去那么自然,似乎他每周都会捧回一座奖杯。”

  ——保罗·麦克金利

  坦然今日 笑望明天

  结束了六年的漫长等待之后,面对此次夺冠,奥梅亚拉似乎并没有表现众人想象中的那种欣喜若狂。他只是面带微笑,满足而自信地接过奖杯。“我自己也常常在想,胜利已经属于我了,但是我却丝毫不像是很久没有夺冠了。事实上我应该已经习惯胜利了:我曾经在美国、在欧洲、在世界各地夺冠,我也赢得过大满贯赛事。只是这座奖杯来得稍微迟了一点点。”的确,奥梅亚拉已经在美国PGA巡回赛中夺冠16次,今年杜拜沙漠年度赛冠军是他职业生涯的第24个冠军。

  再过三年,奥梅亚拉就要步入常青组的行列了。然而他对自己的未来计划仍然活力十足:“明年我一定会回来卫冕。这次比赛使我的世界排名从200跳到了100左右,我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因此我会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在今年4月11日刚刚结束的名人赛中,奥梅亚拉取得了并列27名的成绩。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或许他“时刻准备”的垂钓精神终将帮助他重塑高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手之一的地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