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被列入奥运项目 2008那扇门真的很难敲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10:27 南方体育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5月17日在洛桑说,2012年奥运会之前,夏季奥运会的项目不会有任何变化。26日,中国高协常务副主席胡建国在观澜湖说,罗格的话表明,高尔夫将不可能在2008年重返奥运。

  □特约记者艾柯报道

  2012年奥运会之前,夏季奥运会的项目不会有任何变化。这话是罗格在5月17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与夏奥会项目国际联合会和冬奥会项目国际联合会的联席会议上说的,但奇怪的是没有引起很多人关注,只有俄通社—塔斯社对此进行了一点简略的报道。在观澜湖26日举行的吉尼斯世界第一纪录颁证典礼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国外记者向中国高协常务副主席胡建国提起关于高尔夫重返奥运的问题,胡建国便重述了罗格的话,并强调“项目不变就是说既不削减原有项目,也不增加新的项目”,这意味着之前盛传的有可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上取代篮球、新五项全能和垒球而出现的高尔夫和橄榄球,将继续徘徊在奥运门外,至少要再等到2012年。

  一些业界人士仍希望事情还有转机。几天前LPGA主席蒂.沃陶就曾在世界女子高尔夫首次会议上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让高尔夫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上。”他还说LPGA目前正在和其他高尔夫的关键团体为说服奥委会的关键人物而努力。罗格虽然放出了“项目不变”的话,不过依照原来的计划,奥委会对所有比赛项目进行审查是在明年7月,那将是高尔夫是否能够进入2008年的最后机会。

  百年前的奥运其实有高尔夫

  104年以前,高尔夫曾经是奥运的比赛项目。1900年的奥运会上,包揽男女项目金牌的都是美国人,一个名叫查尔斯.桑兹的美国人赢得了男子金牌,银牌和铜牌都落在了英国人的手上。比起男子72洞的比赛来说,女子的比赛规模就更小一些,只有9洞,而得到金银铜三块奖牌的,都是美国人。虽然那一年的参与者在开始的时候,压根不知道自己参加的是奥运会。

  1904年,女子的比赛被取消了。不过除了男子个人比赛之外,却增加了10人的团队赛,那一年所有的参赛者都是美国人,除了唯一的加拿大人乔治.里昂,而他最后拿到了个人金牌。

  那一年之后,高尔夫正式作别奥运会,原因是场地和水平。这一别,就是百年。而随着高尔夫的逐步发展,国际化逐步加强,除了传统的欧美国家外,非洲、亚洲和南美洲也涌现出一批高尔夫高手,这为高尔夫球运动重返奥运会铺平了道路。在这样的基础上,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高尔夫球协会认为时机已基本成熟,共同公布双方都有意将高尔夫球运动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但问题是,高尔夫球想重新跻身奥运会,就必须挤掉其中一项现有项目。2002年国际奥委会曾计划将现代五项、垒球和棒球从奥运会中剔除,虽然提议最后并未获得通过,但这3项运动仍将是雅典奥运会后可能被裁减的重要对象。

  谁会参加奥运会?

  高尔夫如果要重返奥运,还会面临另一个问题:PGA巡回赛也好,欧巡赛也好,几乎每一站赛事的奖金都超过甚至远远超过百万美金,而奥运会的金牌能否吸引世界顶级选手舍高额奖金收入,而争夺金牌呢?或者,以什么作为选拔奥运会高尔夫项目的参与者呢?

  大部分的职业高手们都表达了对高尔夫重返奥运的支持,不过他们都建议先由业余选手参赛。名将法尔多认为奥运会的高尔夫还是保持业余比较好:“我想这是一个业余赛应该更精彩,比如只能让25岁以下的选手参赛。因为这个比赛是为了奖章比赛,可不是为了奖金。”老虎伍兹虽然明确表示他对参加奥运会很有兴趣,但他也说出了很多职业选手的心声:“如果高尔夫球能够重返奥运会,那将是这项运动发展的一座里程碑。但对于职业选手来说,奥运金牌和大满贯赛事冠军哪个更重要恐怕是不言而喻的,我想他们都会选择后者。”

  不过更多的却是像南非名将埃尔斯那样中庸的选手:“我觉得业余选手先参加奥运会比赛比较好,发展一段时间再看具体情况,逐渐吸纳职业选手到其中。”

  网球已经是前车之鉴,尽管奥运会网球比赛允许职业选手参赛,但由于比赛不涉及个人积分且比赛时间往往又靠近美网,因此许多高手都选择不参加奥运会网球比赛,终于使比赛沦为鸡肋。不过虽然有了网球的例子,但国际高尔夫球协会还是倾向于由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比赛,道森说:“如果高尔夫球重返奥运会,那么就应该由最优秀的选手参加。我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仅仅由业余选手参赛,奥运会高尔夫球比赛将会变得毫无前途。”

  这些重要问题尚未寻到理想的解决方式,使2008年高尔夫重返奥运显得为时尚早,大概也有罗格作出“项目不变”的决定的原因,但胡建国透露,罗格曾私下对他说过,高尔夫与橄榄球发展广泛、竞技水平和观赏性都很高,应该进入奥运会。就算这个愿望不能在北京奥运上实现,也总会有成真的一天。 漫画/何卓

  链接  >>>

  中国把高尔夫带入亚运

  如果奇迹发生,高尔夫能成功走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就将是中国第二次把高尔夫带入现代大型赛事。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高尔夫球也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的赛场是北京高尔夫俱乐部,而当时的奥运会里却依然没有高尔夫。亚运会的高尔夫项目包括了男子、女子的个人项目及团队项目共四项。当年代表我国参赛的是郑文君、肖成汉、张连伟、程军四名男选手和黄丽霞、林少茹、林燕媚、年少美四名女选手共同组成的亚运会高尔夫球参赛队,当时中国高尔夫发展不到5年。虽然训练年限短,比赛经验不足,而大部分的选手又是第一次参加大赛,但中国队还是最后取得了男女团体第四名的较好成绩,进入亚洲业余队的中游水平。肖成汉在最后两天的比赛中还打出了71杆和70杆低于标准杆的好成绩,这也是这两天的最好成绩。

  亚运会始终没有向职业选手敞开大门,而是要求所有的参赛选手都保持业余身份。也因此,这也成了亚洲的很多高手在走上职业球坛之前的热身赛。中国头号选手张连伟第一次走向国际就是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那一年最后赢得冠军的是日本选手横尾要,而张连伟则获得了个人赛亚军,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甚至在赛前选拔了7名业余选手,在经过几个月的集中培训之后选定尚磊等四人参赛。不过最后的女子团队金牌由韩国赢得,男子团队冠军落入中国台北队之手,而男子个人及女子个人金牌分别由印度选手卡普尔.希夫和日本选手宫里蓝赢得。  □艾柯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