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起步晚了19年 缺乏理解--湖南高尔夫懵懂入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18 三湘都市报

  起步晚了19年

  1984年,中国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在深圳成立;2003年,湖南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在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镇营业。用高尔夫丈量长沙与深圳的差距,我们晚了整整19年的时间。

  倘若落后,又未做到“后发制人”,就必定会面临并承受某种尴尬。高尔夫在湖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今天仍在市场导入的关口处徘徊。

  目前全国已形成北京、环东部沿海(山东、江苏、福州、厦门)、珠江三角洲和海南等四个高尔夫群,其产业特征以打高尔夫牌为主体要素。如高尔夫旅游,去年一年就有30-50万人次的韩日、东欧及港澳地区的客源来华进行观光和试打;如高尔夫就业,全国高尔夫就业容量达到50万人左右,保守估计,湖南的高尔夫劳务输出已达3万人之巨(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如高尔夫商务,深圳观澜湖镇是高尔夫经济价值在中国的典型体现,仅凭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就改变了观澜湖全镇百姓贫困的命运,并给邻居广州和东莞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与上述成熟的高尔夫市场运作和高尔夫文化相比,湖南尚处于懵懂的市场发育期。”一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尔夫是至少具有高尔夫竞赛、高尔夫旅游、高尔夫商务和高尔夫房产四种经济形态的体育休闲产业,可惜,湖南并未在其中任何一项经济形态中有所突破和发展。”

  缺乏个性和理解

  “湖南高尔夫运动为什么相对滞后,主要原因在于对高尔夫没有自己的个性和理解。”该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全球有近6万个高尔夫球场,仅美国就占了1/2强;在东南亚,日本建有2000个高尔夫球场,几乎成了高尔夫岛;韩国有1000万高尔夫爱好者,致使国内200个球场‘奇货可居’很不够用。因为这些国家意识到,高尔夫是衡量城市经济要素的指标,是引资招商的重要筹码,也是发展国际级旅游城市必不可少的物质和文化要素。”

  当然,高尔夫的发展需要消费观念的引导和消费能力的支持,比较而言,消费观念的转变对湖南高尔夫运动发展的作用更为重要。“高尔夫其实是一项讲究高雅素质、具有社交型和自我对抗型的竞技运动,它往往作为国民素质的一种参照。高尔夫不是消费的高尔夫,而是素质的高尔夫。在发达国家和地区,高尔夫已成为一种时尚运动,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该专业人士说。

  据了解,在中国,高尔夫球场约200个,高尔夫人口以每年30万的速度递增。在长沙,仅有2个高尔夫球场、8家练习场,高尔夫人口不足3000人,其中大部分属于练习场的亚高尔夫人口,下场打球的不超过500人。

  由是观之,湖南高尔夫的市场空间很大,同时,随着高尔夫教育的深入发展,高尔夫企业的管理人才也将实现本土化,湖南高球运动将逐步找到自己的位置。本报记者 瞿德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