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赛事增多传媒助阵 2004年中国高尔夫揭开新纪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5:38 竞赛画报

  2004年,高尔夫世界开始关注中国。张连伟受邀参加美国大师赛和两场美巡赛,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古斯塔升起;2004年,中国开始赢得高尔夫世界。十年历史的中国公开赛晋级欧巡赛,亚洲公开赛也移师中国,我们一下子拥有了两战欧巡赛,而且国家级电视台开始对赛事进行直播;2004年,中国女子高尔夫和业余高尔夫的能量开始释放,成绩喜人。

  2004年,是中国高尔夫元年。

  我们已经到达了起点

  -王星

  1000年前,中国已经有了捶丸,那被认为是高尔夫的前身,虽然和后来的现代高尔夫运动之间并没有传承关系。当年的宋徽宗、明宣宗都是皇帝级的捶丸爱好者。当时捶丸就是贵族运动,而这种运动一直流行到明清而绝迹。

  100年前,中国已经有了现代高尔夫球场,英国人建立的,为洋人、军阀和买办们服务。当时的上流社会已经开始追逐这项运动,张学良将军就是一个爱好者,他打高尔夫的照片常常出现在报纸上,也算是新生活的写照了。中国解放后,当时已经建成的十个高尔夫球场全部被夷为平地。高尔夫在中国未能萌芽,更别说开花了。

  20年前,中国有了第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现代意义上的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开始正式发展。前十年高尔夫发展缓慢,十年时间建了不到十个球场,但却为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批职业球员、管理人员成长了起来。以中国公开赛划线,进入第二个十年,高尔夫运动开始较快发展,球手开始转战高级别的日巡赛、欧巡赛,同时,高尔夫球场的数量迅速扩大,职业赛事也逐渐增多。

  今年,是个丰收年。所有我们曾经种下的,都已经长出了果实,有的酸、有的苦、有的甜。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都必须去品尝。球场建设问题在2004盘点,职业球员成绩在2004爆炸,欧洲巡回赛在2004到来。那背后是一个球场在审批时的困惑,是一个球员在国外打球的辛酸,是一个赞助商在十年里不间断的投入。一切,都在2004得到答案。一切,都在2004重新出发。用二十年时间扬帆,在2004启航。

  欧巡赛的到来

  2004年5月13日,BMW亚洲公开赛在上海汤臣高尔夫俱乐部开杆——欧洲高尔夫巡回赛终于来到中国内地。此前,在中国台湾和香港都已经有了欧巡赛事,但是内地只有一场亚巡赛。除了张连伟,我们的球员几乎没有参加高级别赛事的机会,加上内地职业比赛本来就少,而且水平一般,球员们得不到锻炼,于是更难获得日巡、欧巡的参赛资格。

  从去年开始,中国的高尔夫比赛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几乎每一个汽车品牌都在举办高尔夫比赛,其中历史最长、影响最大VOLVO精英赛已经向一个中国的正规业余巡回赛进发。从去年年底海南60万奖金的比洞赛,到今年4月云南100万奖金的比洞赛;从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低级别美国女子赛事,到中国新的一站亚巡赛——30万美元奖金的中国大师赛;从5月的BMW亚洲公开赛,到11月的VOLVO中国公开赛……许多国际高尔夫大腕走马灯般在中国穿梭,我们的球员获得了更多的参赛机会,更多与世界高手较量的机会。此次BMW亚洲公开赛,中国高尔夫协会拿到了16个名额,本土赛事我们的确收益很大。

  张连伟的脚步

  从2003年起,张连伟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高潮。他自己经常说,打球就像人生,有高有低,起起伏伏不定。不过,他这一次的“高点”却没有那么简单,因为他创造了历史。去年他战胜埃尔斯获得新加坡大师赛冠军,成为第一个拿到欧巡赛冠军的中国内地球手。今年他受到特别邀请,参加美国大师赛。因为他,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飘扬。5月21日,他又飞往美国,参加两场美巡赛。跨越十年的艰辛,他终于取得了成功。中国高尔夫也终于有了一个典范,原来,我们真的可以成功。作为中国首席高尔夫球手,张连伟本人的步伐已经领先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总体水平。但我们只有一个张连伟,这是个问题。现在梁文冲已经进入了日巡赛,希望有更多的球手出国打比赛,快速成长起来。 女子球手杨红梅也是一个典范,她的经历告诉我们许多东西并不像我们想像得那么高不可攀。去年,她作为中国最好的女子高尔夫球手被俱乐部派往美国学习的时候,虽然主办单位卖力宣传,但是包括专业高尔夫杂志在内的传媒都没有对此事有足够的重视。没过多久,杨红梅就参加了LPGA的资格赛,差一点就拿到LPGA参赛卡了。今年她参加了未来巡回赛(等同于男子的国家巡回赛),并获得了一站冠军,很有可能进入LPGA。

  其实,作为一项运动,中国高尔夫的突破口可能就是女子球员。韩国人的经验告诉我们,亚洲人完全适合女子高尔夫职业比赛。中国网球就是选择了女子双打这样一个突破口,并已取得了成效。今年在中国举行的皇后杯亚洲女子业余高尔夫队际邀请锦标赛上,中国队差一点将卫冕冠军韩国队拉下马来。女子高尔夫、业余高尔夫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对中国高尔夫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从14岁女孩冯姗姗的脸上,我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传媒的力量

  还有传媒的力量。准确地说,是电视的力量。中国从来不缺乏高尔夫传媒,专业的高尔夫杂志今年会达到近10本之多。不过,这些杂志读者群非常狭窄,你也只会在高尔夫俱乐部会所等地方看到杂志,因为它们是办给打高尔夫的人看的。这本来没什么不对,问题就在于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最缺的不是打球的人,而是看球的人。一个没有庞大球迷群体支撑的运动,是不可能进入主流的。这就需要以赛事为主要内容的传媒来推动。

  南方报业集团的《南方体育》从2000年创刊就设置了专门的高尔夫版面,但是至今他们都是惟一这么做的报纸。对于一项体育运动,平面媒体在没有电视转播之前力量有限。去年的VOLVO中国公开赛,上海的东方卫视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BMW亚洲公开赛,CCTV5进行了现场直播。收视率我们不敢奢望,但我们坚信电视的介入将会极大促进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在美国,电视转播权总是比赛最大的收入之一,而高尔夫比赛也是电视台下午时段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在中国,现在还不知道电视转播权的费用是多少,也不知道CCTV是否为此支付了费用,不过没什么,毕竟,对于中国的高尔夫运动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