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高尔夫球手奢华背后是困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5:2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高球手奢华背后是困顿

  文/卢学周

  和其它运动项目不同,职业高尔夫球比赛的所有参赛费用都需要球手自己支付。而只有打到一定的名次才有奖金。

  中国职业高尔夫发展10年,迄今50多名职业高球手中,赔钱打球的仍占绝大多数

  高尔夫球迷都知

  道,2004年4月10日,高尔夫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美国大师赛,第一次邀请了中国高球手张连伟参加。一向沉寂的中国职业高尔夫球手就这样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然而和贵族象征的运动、奢华光鲜的球手形象相反的是,国内绝大多数职业球手普遍面临着拮据窘迫的职业困境。

  4月30日,北京大众汽车高尔夫大师赛开赛第二天,这是在中国举行的第三个较大规模的亚洲巡回赛。

  从中午起,阳光灿烂,气温转暖,但好天气并没有给广东中山籍球员黄永欢带来好心情:尽管获得过1999年全国高尔夫业余赛冠军和2003年两个国内职业赛事亚军,因当天发挥不理想,此次比赛他与晋级无缘。

  走出赛场,黄永欢便收拾了球包,让朋友开车送他去酒店拿行李,以便能赶晚上8点的飞机回广州。之所以如此匆忙,他的解释是:“这样可以省一夜的住宿费。”他为记者简单计算了此次来参赛的成本:来回机票3000元,支付球童的费用1200元;赛事组委会安排的酒店每天40美金,他另外找了家便宜的酒店,每天也要150元,再加上比赛期间吃饭几百元。“这次赔了近6000元。”黄永欢说。

  按照比赛的奖金分配规则,第一轮被淘汰的选手分不到任何奖金。这意味着,黄永欢自费前来参赛的结果将是颗粒无收又经历了一场赔钱的比赛,这一点可能比无缘晋级更让黄永欢郁闷。

  大多数选手在赔钱

  美国ESPN电视体育频道的高尔夫球评论员、本次比赛组委会官员钟琼华对记者说,高尔夫球看上去温文尔雅,但它的竞赛规则却很残酷。和其它运动项目大有不同,职业高尔夫球比赛的所有参赛费用都需要球手自己支付,而且只有打到一定的名次才有钱可拿,赔钱打比赛对于职业高尔夫选手来说再正常不过了。

  以北京的这次高尔夫大师赛为例。按比赛规定,144名参赛选手中只有65人可以晋级。对于被淘汰的70多名选手而言,赔钱是铁定的,赔多少则视路程远近和参赛期间开销的大小而定。

  此次参赛的20多名中国选手中,除张连伟和梁文冲进入复赛以外,其他的都和黄永欢一样空手而归。

  而对于过关的65人来说,晋级也未必能让他们笑得起来:这次总奖金为30万美元。50名以后的球手每人分到的奖金不足1500美元,60名以后的奖金不足1000美元,也就是说,即便晋级但如果名次太靠后,可能依然入不敷出。

  职业球员都是个体户

  钟琼华把国内的高尔夫职业球手比作是“个体户”完全的自负盈亏。

  中国一号高尔夫球手张连伟,听到这样的比喻,刚打完比赛一脸疲惫的他突然来了精神,边点头边说,“这个评价很准确!我第一次去马来西亚打比赛向朋友借了2万人民币,1995年为参加4场国外比赛,又借了2万美元,这些钱是在1年后,我在亚巡赛上赢了奖金才还的。不但如此,还要花大量时间在安排行程、办签证、解决吃住之类的杂事上。”

  中国高尔夫协会副秘书长宋亮亮介绍说,高尔夫球与其它国内的运动项目在体制上有根本的不同:其它项目以前有体工队,如今有俱乐部或各种级别的专业队作为球员的后援,负担球员的比赛经费和日常工资。而高尔夫球一进入中国就以一种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体制在运作高尔夫的职业选手全部自行承担各种比赛费用,还得自己料理一揽子与比赛相关的事务,而收入则靠的是参赛奖金和企业赞助。

  目前在国内50多名男子职业高尔夫球手中,能得到企业赞助的只有张连伟和梁文冲两人,其他球员收入的来源只能靠打比赛挣奖金;没有比赛的时候,他们则靠做教练维持生计。

  不久前,张连伟刚与一家体育管理公司签约,日后由这家公司帮助他料理赛程中的琐事。而国内的其他球员都还没有这样的幸运。

  一个高球高手的成本

  对于职业高尔夫球手来说,能否继续打球最大的障碍不是年龄和技术,而是钱。钟琼华告诉记者,国内很多球手就是因为承担不起参赛费用而转行做教练,或者去开球具店。这和大多数人想象中光鲜奢华的高尔夫球手形象相去甚远。

  黄永欢告诉记者,他打10场比赛一般有7场赔钱。即便这样,有的比赛明知赔钱也要去打,这是因为球手的心理素质和临场经验只能通过大型比赛去积累。

  宋亮亮透露,在1994年~1998年,张连伟贴钱参加了许多国外比赛,为的就是增加实战经验。

  据钟琼华介绍,一般高尔夫球手的经验积累期需要3年。这3年的比赛费用、训练费用、请教练的费用,以及球员的生活费用,加起来至少要10多万元。而这只是球员转入职业球手后的花费,在成为职业选手之前,多年的学球、练球、更换球具的费用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一个非比寻常的富有家庭,一个富有才华的选手,这样的组合才能在国内成就一位成功的高尔夫球手。”《高尔夫》杂志曾经这样总结。

  只有钱还是不够的

  据宋亮亮介绍,国内选手参加国外比赛的另一障碍是参赛资格亚洲巡回赛、日本巡回赛,这些亚洲高级别赛事对球手参赛资格的要求很严格,而国内球员的水平普遍较差。如何拿到大赛的参赛资格是很多国内球员头疼的问题。每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组织5~6名国内选手去参加亚巡赛的资格赛,而通过的只有张连伟和梁文冲两人,国内男子职业选手中获取日本巡赛资格的也只有这两位。

  据张连伟介绍,每年亚巡赛中都有几场站点赛允许没有获得参资格赛的选手参加,这个难得的机会,不少国内球手又常常因为经费问题而放弃了。

  广东球员肖建成告诉记者,国内的高级别比赛少,即便赔钱去打,得到的经验也很有限,由于不正规,国内每年已经寥寥可数的几场比赛中,甚至还有一些在开赛前被临时取消。“在这种状况下,球手很难有计划地安排训练,没有良好的训练又怎么提高技术水平呢?”肖建成说。

  资金参赛资格比赛水平,以及国内数量和级别都有限的职业比赛,这些使国内的职业高尔夫球手身陷一个怪圈中。对于他们而言,摆在前面的路只有两条:要么咬牙熬到成名,要么趁早离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