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展望高尔夫球未来发展 访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2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11号到16号最后的决赛,中国高尔夫协会副秘书长宋亮亮几乎陪着BMW亚洲公开赛走完了全程。不止6天,从1985年到现在,见证了中国高尔夫发展将近20年,参加过很多大型赛的他对于这一场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欧巡赛的评价是,“很出色,很严谨,很专业,也很到位,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宋亮亮说他在很多细节上看到值得国内举办赛事的时候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场地
的布置非常规范,就连路标的指示都非常详尽,“体现了赛事单位为普通观众考虑的都非常周全”;这次比赛还招募了很多志愿者,他们的参与体现了这场比赛的质量和事先的准备;现场的记分系统也非常的完善而且迅速,除了媒体中心之外,现场的记分板,领先选手排行等等,都非常及时地变化,让关心比赛的观众无论在哪里都能够感受到现场的气氛,让人非常满足。

  提到中国选手的表现,宋亮亮说,18个参赛选手中有两个进入决赛,比起以前的大赛来说也非常的正常。不过让他感到遗憾的并不是大部分选手没有进入决赛,而是那些没有进入决赛的选手并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成绩,“最后十名的选手中,有九个是国内的。这不是他们平常的水平,这让我有点失望。张连伟在名人赛上也被淘汰了,但只差一杆,还是发挥出了他自己的水平的。”

  中国选手为什么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呢?宋亮亮认为原因狠多,但他不认为心理压力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这些选手几乎是中国职业选手中最精华的部分,也见识过一些世界级的比赛,心理因素并不能完全解释失利的原因。要深层次的掌握一个运动,平时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亚洲球员天生条件不是很好,但这是可以通过刻苦并且有效的训练可以弥补的。理想的训练效果来自时间和头脑的有效结合。”除了以上的两个原因之外,他认为,中国球员缺乏在不同球场打球的应变能力,这次比赛中没有上海球员,而来自其他地区的球员普遍对上海球场草的类型和果岭速度缺乏强大的应变能力。

  面对越来越多的国际型赛事看好中国市场的趋势已经形成,宋亮亮认为这将带动中国的高尔夫发展,形成规模化的球迷,最终在国内掀起一股高尔夫热潮。至于是否会给中国球员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他认为还不能定论,“对于一项运动的球员发展来说,从开始学习到进入世界级的过程会非常漫长,有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中国现在有60到70名职业球员,并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有个别球员迅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能够在大型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比如这次比赛的尚磊,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很有可能有球员会有超水平的发挥,在大赛中实现自我价值。”宋亮亮说已经有10多名参赛的球员向他表示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他们一定会有更好的发挥,也更珍惜这样的机会。相信这样的国际赛事会为国内的选手提供原动力和斗志,“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看选手自己的努力。”

  有关在比赛中发生的诺曼失格,宋亮亮说,“这样的失误在国内选手身上也时有发生,对待这样的常识性错误,最重要的工作是普及规则。但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他教育国内选手要泰然处之。而已经发生的错误要引以为戒,如果在比赛中遇到不明确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咨询裁判,以免发生遗憾。”

  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高尔夫市场,中国高尔夫协会目前的规划是制定未来的高尔夫发展规划,“中高协做了很多的工作,但大部分都是细节性的,缺少了一个发展主线。所以目前我们着力把工作的主要线索制定出来,今后就沿着这个方向发展。”宋亮亮介绍了这个主线的四个重点,包括竞赛(国际赛事,国内职业赛事和国内青少年赛事),为三条赛事建立固定的计划;裁判和竞赛队伍的建立,包括资格的认证和人才培养等;球员的培养,包括职业,业余和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和教育计划,以国内的高尔夫学院为主,整体提高国内高尔夫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研究水平等等。

  2005年,将是中国高尔夫发展的20周年,相信,中国高尔夫,未来一定会更美好。(艾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