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八骏豪驰登高观澜 朱树豪:我们为伍兹纳税429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38 南方体育

  5月8日,澳大利亚名将格雷格.诺曼来到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参加他设计的“格诺曼球场”开幕启用仪式。至此,观澜湖十个18洞标准球场全部启用,球会实现了他们“180洞”的目标,成为世界上规模第一的球会。本报记者当天专访了观澜湖球会及骏豪地产集团主席朱树豪。这位多伦多大学的荣誉法学博士坐在自己的办公室内接受访问,身后是国学大师饶宗颐的书法作品“初阳顶”。他面带微笑,态度谦和,只在谈起要兴建堪与贝弗利山庄相比的高尚生活社区的宏大计划时,才偶尔流露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那是一座依山而建的现代城堡,位于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会所附近,碧岭环翠,清幽宁静。车徐徐通过标有“骏豪集团公司”字样的大门,朝最深处驶去。庭院很深,路边巡逻的除了保安还有神采奕奕的警犬。米黄色的围墙有欧洲古风,最后映入眼帘的建筑却更偏于中式,大厅中立有一组由三块巨型汉白玉雕成的《八骏图》,据说重达800吨。记者问引我们入内的观澜湖球会副总经理李佳琦女士这是否是朱树豪先生的府邸,她答说:“这是他办公的地方,office。”

  8日13:30,一个高大富态的中年人按约定的时间准时走进会议室,温和地微笑着,与我们握手,再双手递上名片。名片是折叠式的,首页左上方印着:“朱树豪,博士,太平绅士”,其下才是“骏豪集团主席”,内页密密地排满了其余大大小小25个头衔,包括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主席、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及中国足协、网球协会、排球协会副主席与自行车协会顾问。

  两分钟后,朱博士把我们迎入他的私人办公室,采访开始。

  观澜湖正在申办大赛事

  南方体育:首先祝贺观澜湖球会顺利实现“180洞”的目标。现在观澜湖所有的十个球场都已完全启用,从拥有18洞球场数方面来说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球会,不知现在的180洞是不是规模上的终极目标,以后还会有360洞吗?

  朱树豪:360洞的说法我从没听过,也没想过。其实观澜湖是随着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逐步发展起来的,是在中国新经济发展成熟的情况下对投资环境做一种配套。180洞的规模就算在国际上都是很大的了,未来是否会再扩展要看以后的经济发展是否有这样的需要,如果有,我们再考虑。

  南方体育:球场数量能体现球会的实力,请国际名将设计球场也确实能提高球会知名度,要综合衡量球会影响力,拥有球场的数量似乎不是决定因素,承办重要赛事对提高球会整体形象有很大助益,例如美国奥古斯塔球会的标准18洞球场只有一个,而它在全球享有如此高声誉与它是最重要的美国大师赛举办地这点分不开。观澜湖虽然有成功举办世界杯赛和朝王杯赛的经验,但是不是像奥古斯塔那样定期承办更有影响的国际赛事效果会比单纯请巨星到访更好呢?今年有两站欧巡赛要在上海举行,观澜湖有无可能也申办类似的国际职业巡回赛?

  朱树豪:这个问题非常好。由于高尔夫在欧美的历史很长,所以已经形成了欧巡赛、美巡赛等许多传统的重要赛事,许多著名的高尔夫球场也因为这些赛事而形成独特的高尔夫文化。但这些比赛通常只在欧美举行,欧巡赛只是在近两年才开始把一两个分站赛放在亚洲。而中国的高尔夫历史很短,所以需要我们更多地争办全球性的比赛,例如世界杯、总统杯,同时,还需要我们创办属于自己的重大赛事,我们的赛事委员会也一直在对外联系,探讨举办大赛的可能。我相信,你会在将来看到更多的国际赛事在观澜湖举行。你们年轻人思想灵活,如果有好设想请随时告诉我,你来构思,我在前面争取。

  (据观澜湖内部人士透露,球会正在积极申办一项“很重要”的国际赛事,影响力绝对不比1995年举办的世界杯赛小,但具体是什么赛事现在还不便说。记者从朱树豪以上这段话推测,此赛事可能就是他提到的“世界杯”或“总统杯”。)

  伍兹纳税429万

  南方体育:据某些媒体报道说,你经营观澜湖球会仅用6年就赚了38个亿,这个数字确切吗?

  朱树豪:(表情惊讶,但语调还是不紧不慢,很从容)哪里的报道?为什么我不知道?高尔夫是长线投资,我为球会前后投入了30亿,不仅建球场,还建乡村俱乐部、网球场、配套酒店、会展中心,及房地产项目,不是一下子就能盈利的。当然,我得到的回报还是比想象中来得好,来得多,来得快。12年来观澜湖已为国家增加了3亿多的税收,尤其是最近两三年,纳税额每年都是3000多万至4000多万。2001年老虎伍兹来访,我们为他的出场费纳的税就有429万,让他一不小心就成了当年中国个人纳税的冠军(笑)。

  南方体育:仅纳的税就有429万,那他的出场费是多少?

  朱树豪:我记不清楚了,有几个数据,不过你们可以根据纳的所得税额大致算出。

  南方体育:那么是否可以透露你们现在的盈利数额?

  朱树豪:我们的发展目标并不仅限于球场建设,是要建设一个集商务、会展、体育休闲、居住、旅游于一体的高尚生活社区,而现在还只处于初步成熟阶段,所以还不便跟你说盈利情况。说少了自己没志气,说多了我又睡不着,还是等以后发展成熟了再向你汇报吧。不过托大家福,借中国经济发展的东风,我们的盈利正在稳步上升。

  球会增加了观澜知名度

  南方体育:2003年世界高尔夫富豪排名榜上收入位居前20名的巨星中,有11位都与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有联系,其中有6位是观澜湖球场的设计师,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名气和财富是观澜湖邀请明星的标准?

  朱树豪:(笑)我不会看相,事先是不知道他们会上这个排名榜的。我们要兴建一个世界级的高尔夫文化胜地,所以,我们希望邀请代表当今高尔夫运动文化发展潮流与趋势的人士。中国高尔夫非常年轻,需要高起点的发展,才能在短时间内成为国际一流,特别是这些巨星,也是高尔夫球迷的偶像,通过他们,可以拉近中国与国际高尔夫的距离。

  南方体育:我注意到观澜湖球会的英文名是“MissionHillsGolfClub”,似乎跟中文名一点关系都没有,而且举办女子高尔夫四大满贯赛之一的纳比斯科锦标赛的球会也叫“MissionHills”(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这是巧合吗?

  朱树豪:“MissionHills”起源很有意义,是追求理想、积极进取的象征,我个人非常喜欢。美国MissionHills球会的主席也是我的好朋友,多年前,我们在谈到在中国建球会的设想时,大家就很希望MissionHills这个名字能在中国响起来。本来我想用这个名字的音译中文词来做球会的中文名,但后来发现球会所处的观澜镇因为很贫穷落后,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没什么知名度,每次我要向别人介绍球会所在位置都要费半天口舌,所以就决定用“观澜”两字加上湖光山色的“湖”,来做球会的中文名,让大家都知道观澜在哪里。现在你看,观澜已经四通八达、成了深圳与东莞之间的交通枢纽,无人不知了。

  《无间道》不是在做广告

  南方体育:许多国外业界人士都认为中国高尔夫过于高端,不利于高尔夫运动本身在中国的发展,观澜湖目前看来也是这样,从各项服务标准设置和消费水平上看都是面向比较富裕的人士。朱博士有没有兴趣以后多建一些面向青少年和大众的公众球场,让承受不起高消费的人也能享受高尔夫的乐趣,让高尔夫在中国变得更普及?

  朱树豪:观澜湖非常高兴参与高尔夫在中国的普及,例如,我们与世界最著名的大卫利百特学院合作办学,长期进行青少年的高尔夫普及培训;我们也组建了观澜湖高尔夫业余球队,对有潜质的青少年选手进行培训。由于观澜湖的品牌,国内也有一些地方邀请我们去发展,在做好观澜湖这个项目以后,我认为,如果有符合当时市场需求的项目,不论是会员制还是公众球场,我们都会认真考虑。

  (采访进行到这里,朱树豪桌上的电话响了,他身边的两位副总及董事提醒记者约定的采访时间已结束,最后只能再问一个问题。记者讨价还价:“两个可不可以?”朱博士搁下电话,抢先回答:“好,买一送一。”)

  南方体育:电影《无间道》中,黄秋生饰演的警官在遇害前曾装作给家人打电话,说他想买观澜湖全高尔夫景观的房子,这是不是你们做的软广告?

  朱树豪:不是,这部电影我都没看过。观澜湖其实已代表了一种时尚概念,是现代化生活文化模式的陪衬,所以文艺作品中常有提到。宋祖英都在这里拍过MTV,这里也做过世界小姐选美赛的选景地,梁凤仪的小说改编的电影也曾在这里取景。

  南方体育:有人说,朱博士一直积极支持北京申奥,把高尔夫带进2008年的奥运会也是你一大目标,如果真的如愿,观澜湖也许会成为奥运会高尔夫的比赛场地,朱博士自己怎么看这个问题?

  朱树豪:高尔夫重返奥运是全球高球迷们共同的愿望,我为此也不断在做工作。我相信高尔夫迟早会重返奥运大家庭,无论是在2008年,还是2012年,2016年,总有一天会实现。至于以后高尔夫的比赛放在哪里举行要由奥委会决定,会不会是观澜湖我没想过,我努力的出发点是高尔夫项目本身。 本报记者聂蔚报道

国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