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张连伟:太太又有了身孕 一次大满贯还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1:48 新京报

  凭借在去年新加坡公开赛上的夺冠,以及近年来的稳定表现,中国高尔夫球第一选手张连伟在今年3月17日收到美国高尔夫名人赛主席约翰逊的邀请函,北京时间4月9日,张连伟在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美国名人战上挥杆开球,这是中国内地选手首次参加高尔夫大满贯比赛。虽然张连伟最终以一杆之差未能晋级决赛,但他仍然在中国高尔夫球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希望再次参加大满贯四月末的两场春雨,让久旱的京城喜逢甘霖。与此同时,燕山脚下的华彬庄园也迎接到了北京七年来的首场高尔夫球赛。刚刚结束美国奥古斯塔之旅的张连伟应邀参加,让赛会人气突增不少。作为第一个登陆大满贯比赛的内地选手,张连伟在中国的感召力已经远远超过了此次来华的蒙哥马利、佛度等世界级球星。毫无疑问,美国名人战提升了人们对张连伟的认知程度,而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比赛也同样提升了张连伟本人的能力和信心。

  《新京报》:当你知道自己获得美国名人战邀请时,是什么心情?张连伟:第一反应是非常意外。也非常开心。

  《新京报》:谈谈你参加比赛的感受吧,我想你的感受肯定不止是惊喜、兴奋。张连伟:我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我参加美国名人战的感受,那就是,“满意而不满足”。

  《新京报》:怎么理解这句“满意而不满足”?张连伟:美国名人战给我这样一次比赛机会我能不满意吗?但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只差一杆没能进入决赛,这未免让我有些抱憾,有些美中不足。我不能满足于只是参加了一次这样的比赛,我还要继续努力,继续争取。

  《新京报》:通过参加这样一个大满贯的比赛,你的收获一定很多。张连伟:我觉得自信心的提高是最大的,因为我是在跟世界最顶尖的选手同场竞技。

  《新京报》:虽然2001年你曾与老虎伍兹比赛过一次,但这次是与几十名世界高手同场竞技,那是什么样的感觉?张连伟:感觉非常棒,我将终生难忘。这也是我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体验的经历,我并不希望这个第一次就是最后一次,我还要再争取得到参加大满贯比赛的机会。

  《新京报》:虽然您一直都是中国第一号高尔夫球手,但在参加过美国名人战后,媒体、球迷对你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过了以往,你是不是觉得压力也增加了很多。张连伟:是的,现在的压力是比以前大了不少。但压力也能化作动力,使我更加渴望胜利。

  我是一个普通人4月29日清晨,华彬庄园细雨纷飞、薄雾缭绕,北京大众大师赛的首日赛程于7时就早早开杆,赛场周边汇集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人们的目光聚焦在张连伟身上。随着张连伟的赛程不断进行,浩浩荡荡的人群也从第一洞到第十八洞转战于整个球场之上。成绩好了,名气大了,张连伟也成了人们心中的偶像、追捧的明星。但难能可贵的是,无论身边的观众怎么变,张连伟热心、豁达和平易近人的性格都一直没有变。这几天,华彬庄园的球童、观战比赛的球迷一次又一次的找张连伟签名、合影,张连伟从来没有表现出过丝毫的厌倦。有些女球迷拿着签名本在张连伟身边徘徊来徘徊去,就是不敢上前。这时候,张连伟总会微笑的向她们示意,无论是签名还是合影都一一满足。那些明星常有的躲球迷、敷衍球迷的“大牌”习气在张连伟身上没有一丝痕迹。如果你向张连伟请教打高尔夫球的技巧,不论你是年轻的专业队员,还是一般的爱好者或是球迷,张连伟都会非常仔细的观看你的动作演示,而后为你指点一二。或许就像张连伟所说的那样,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高尔夫球运动员,别的都和大家一样。

  《新京报》:你当初是怎么成为一个高尔夫球员的?张连伟:我最早是在珠海高尔夫球会工作,偶尔有机会能打打球。我以前练过标枪,有体育基础,学起来也比较快。球会老板是个日本人,他觉得我挺有天份,又有打球的兴趣,就支持我打高尔夫,就是这样开始的。

  《新京报》:刚开始打球时,条件好像还是很艰苦的?张连伟:我做球童时的月收入只有150元,所以我说我也是非常普通的一个人。

  《新京报》:你应该是中国内地第一批高尔夫职业选手吧?张连伟:我和刘国杰、程军等球员应该是中国内地第一批高尔夫职业选手,不过他们很多都是体育学院出身,然后公派留学,去国外系统学习过,我则是完全自学。

  辉煌的背后自学并不影响张连伟的成才,高尔夫有句行话,叫做,“成功的10%来自选手的动作,90%来自选手心态。”张连伟的心态,第一是自信,第二则是沉稳。所以,即便张连伟的技术动作并不是非常标准,但他却毫无争议的成为中国高尔夫第一人。今年是张连伟转入职业选手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弹指一挥间”,张连伟仍对自己的奋斗历程记忆犹新,其中很多磨难都是高尔夫运动圈外的人士所难以了解的。比如,由于高尔夫运动员基本都是以个人名义参加比赛,而高尔夫运动又不是奥运项目,因此职业高尔夫选手基本都是自费参赛。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新近成为职业选手的球员除了要日常训练,还要为筹集参赛费用奔波。由于职业高尔夫比赛中,只有打入决赛阶段后才有奖金收入,而奖金的多少又直接以最终的成绩为依据,因此很多初期参赛的选手都因为比赛成绩不好而经常是入不敷出,参加比赛完全依靠个人投资或赞助支持。当然,由于这个时候选手的知名度还不高,大额的商业赞助是很难获得的,能够得到的基本上都是小额的友情赞助。张连伟自然也经历过这样的时期,幸运的是,每在困难时刻张连伟总能得到一些朋友的鼎立支持。不过,多数情况下张连伟更愿意把回忆放在自己的心里,而不是表达出来。张连伟说:“一个人不能忘记过去,但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未来。”

  第二个孩子8月出生受邀参加美国名人赛可以看作是对张连伟这10年奋斗的最大回报,也步入了他事业的一个新的高潮。今天的张连伟已是身价倍涨,除了比赛奖金之外,各种商业赞助也接踵而来,就在本次大众大师赛举办前夕,张连伟又刚刚和国际管理集团IMG签约。只是,如今事业得意的张连伟又不得不在家庭生活上作出牺牲。

  《新京报》:我知道,你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儿。张连伟:我的女儿今年4岁了,我在外边的比赛的时间很长,不过三两天就会和女儿通一次电话。

  《新京报》:女儿在电话里最常说的话是什么?张连伟:问我什么时候回去。

  《新京报》:那么你一年中能有多长时间在国内呢?张连伟:我一年有30多场比赛,90%的时间都在国外,至少大半年时间是不在家的。

  《新京报》:听说你太太又有了身孕?张连伟:是的,应该是在8月我就会有第二个孩子了。

  《新京报》:不能天天陪伴在家人身边,肯定也很遗憾。张连伟:这个当然。但为了事业总归会有牺牲,不能和家人团聚就全当是牺牲了。

  《新京报》:你是不是也考虑过,为了家庭而早些退役呢?张连伟:我还从没有考虑过退役的事,我现在事业比较顺利,竞技状态也很好,我还有更高的目标,我想我还可以继续比赛很长时间。明天是五月二日,将是张连伟39周岁的生日,同时明天也是本届大众高尔夫大师赛的最后一天,将决定冠军的归属,按照张连伟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上的成绩,他冲击冠军的希望很大。如果真的成功,这对于张连伟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双喜临门。不过,张连伟很可能没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庆祝,澳门公开赛和上海宝马亚洲公开赛即将接踵而来,张连伟的心中还有更多的梦要去实现。

  高尔夫运动并不贵族

  《新京报》:对于普通人来讲,高尔夫这项运动代表着地位和奢华;那么,对于像你这样的职业球手而言,这项运动意味着什么?张连伟:其实,高尔夫选手也是体育运动员,也是要尽心尽力在比赛中打出成绩。在球场上,没有什么身份、地位,大家都来参加比赛,都是一样的比赛选手。

  《新京报》:你在国外的比赛很多,在一些高尔夫运动水平比较高的国家,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张连伟:平民化。比如日本,高尔夫球并不是有钱人的运动,普通人打高尔夫是很平常的事。高尔夫球场的收费比较低,普通百姓都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挥挥杆。当然,国外的球场也有专门的贵宾会所,在那里的花费肯定是很高的。在国外比赛时,场地周边有很多普通人观看,但在国内,普通人去看球的都很少。其实,高尔夫也是一个体育项目,就和其他运动一样。

  《新京报》: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高尔夫水平并不是很高,在亚洲中国也还与日本、韩国等国家有较大差距,你觉得要提高中国高尔夫运动水平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张连伟:我只是觉得在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上我们还是不够。高尔夫球发展比较好的国家都很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选拔工作,青少年的比赛也很多。中国在这方面现在还比较欠缺。另外就是应该有一些价格合适的公共球场,普通百姓能够消费的起。

美国高尔夫名人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