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舒奇:悠闲的下午点燃雪茄 与朋友分享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8:53 《高尔夫》杂志

  惠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舒奇说,抽雪茄与打高尔夫一样,与朋友一起分享才有意思,但抽雪茄不像打高尔夫那样容易上瘾,所以,和他一起抽雪茄的朋友都爱打球,而和他一起打高尔夫的朋友却并非都抽雪茄。

  英国诗人拜伦在一首诗中说:“给我一支雪茄,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求”。不吸烟的舒奇对雪茄唇齿之间的依恋在他点燃雪茄的那一刻已无需言表,而当他在雪茄的芬芳气息
中侃侃而谈与雪茄的渊源,你会发现雪茄所传递的是一种纯粹的休闲方式。

  雪茄像高尔夫般多变

  当舒奇将他雪茄盒里的宝贝展示给我们,竟发现那些长长短短、粗粗细细的雪茄都是在最著名雪茄排行榜中名列前十位的品牌,如Cohiba、Partagas(series4)、Montecristo(No.2)、Romeo y Julieta(No.2)、Trinidad、Hoyo De monterrey、Mouton Cadet等等。舒奇说,抽烟的人可能只抽一种牌子的香烟,但抽雪茄却很难只抽一种牌子,因为雪茄有各种各样的形式与味道,抽起来的感觉也是各不相同。抽雪茄的人喜欢抽很多牌子的雪茄,很像打高尔夫的人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的球场,虽然会轰轰烈烈地过把瘾,但到头来还是对所谓的经典朝思暮想。而那长短不一、粗细各异的雪茄给人的满足,也与每个高尔夫球场给人的独一无二感受有异曲同工之妙。

  舒奇的雪茄最多的用途不是自己抽,不是收藏,不是摆设,而是拿来与大家分享,在他看来,三五好友一起抽雪茄就像大家一起打高尔夫,是交朋友的好方式,两种活动都很少是一个人去完成的,而它们的不同点在于,抽雪茄是室内活动,玩高尔夫是室外活动。舒奇认为雪茄可以产生聊天的时间和氛围,不是为了抽雪茄而抽雪茄,就像不是为了打高尔夫而打高尔夫,而是要营造好心情,创建易沟通的渠道。

  在舒奇的哲学里,雪茄和高尔夫都是要静下心来,慢慢体会品味的,所以,他也仅是偶尔在球场上边打球边抽雪茄,原因就是“容易分心”。他更愿意在打完球或下班后,像品茶道那样细细地享受雪茄闻、咂、抽的过程,如果再倒上一杯红酒,那就十全十美了!

  雪茄像绅士般流行

  雪茄的韵味是久而弥笃的,早在19世纪,它就得到了无数绅士的钟爱,有许多名人将雪茄作为自身形象中最基本的一部分,还有人说:“当你焦躁不安,想做什么来排解胸中的苦闷时,点支雪茄便会给你一种最妙的感觉”。舒奇讲了有关“丘吉尔型”雪茄的典故。据说当年丘吉尔身体不好,医生要他一天抽雪茄不能超过3根,可是他的烟瘾又很大,所以他就想出了个办法,将3根普通长度的雪茄接在一起来抽,这一举动不仅让他过足了瘾,还由此产生了专为爱抽雪茄的人特制的那种长雪茄。

  舒奇从1996年开始抽雪茄,基本的状态是一天抽三四根没问题,但即使一个月不抽也没问题。这么多年来,舒奇对雪茄的喜爱与日俱增,对雪茄的感悟也越来越多,抽过的雪茄更是不计其数。他甚至自豪地说,现在只要闻到雪茄的味道就知道是什么牌子的。

  舒奇抽过的雪茄中印象最深的一根,是有一年过生日时,朋友送他的古巴产大卫杜夫雪茄。那根雪茄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可谓千金难求,你能想到当时舒奇将它点燃后那种无法言说的心情。现在,舒奇最喜欢抽的是粗一些的手卷雪茄,因为燃烧度大,平滑、不刺激。

  对于经常出国的舒奇来说,逛雪茄店也是一大乐趣。他说,雪茄在美国是越来越流行,有很多女性也没能抗拒雪茄的魅力。近来在欧美还兴起了雪茄晚餐、雪茄烧烤等主题活动,美国大腕们(包括克林顿)经常光顾的是好莱坞一家叫“哈瓦那俱乐部”的地方,而施瓦辛格则“烧”到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都要在洛杉矶的一家奥地利餐馆举办“雪茄之夜”。

  雪茄像绅士般流行

  所谓“好马配好鞍”,舒奇抽雪茄的用具也绝对专业、地道,雪茄保湿盒、雪茄皮套、雪茄切刀、打火机,都是国际知名的品牌,如登喜路雪茄切刀,刀身是K金的,但刃部是钢的,贵族气在商标闪烁的一瞬间就彰显无遗。从这个意义上说,雪茄就是一种奢侈品,你可以说它毫无必要,但又绝对必需。

  舒奇的追求在细节中尽显,他讲到,好的雪茄保湿最重要,因为它是用一整片烟叶包的,如果太干就会爆掉;点燃雪茄的方法也是一门必修技艺,它影响着整根雪茄燃烧得是否均匀,因为任何火源的温度对雪茄而言似乎都高了些,所以点雪茄时应该令雪茄离火头1公分以上。抽雪茄更有讲究,舒奇的经验是,一根雪茄不用全抽完,抽到还有半寸的时候就可以扔掉了,因为会有一丝苦涩。

  雪茄是讲究的,高尔夫也是讲究的,舒奇更是讲究的。舒奇的情趣比他从事的电脑业来得温情,他开玩笑地说,当年他上的波士顿大学如果有高尔夫专业,他肯定就不会选择电子专业了。曾经在一场跨国公司的高尔夫球赛上见到舒奇,也看到他在赛后的酒吧里与朋友一起抽着雪茄聊天的场景,透着轻松与惬意。高尔夫与雪茄更像是一种媒介,连接着舒奇的生活与事业,也营造着他和朋友们的和谐氛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