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高尔夫知识]比洞赛是指每洞决出胜负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6:55 《高尔夫》杂志

  内容提要:对包括“免除下一次击球、一洞或整场认输”在内的比洞赛概念,以及对规则有争议的时候的解决方法。

  几世纪前高尔夫球比赛就是以比洞赛方式在苏格兰出现的,因此第一条具体规则也是比洞赛的形式:即比赛中,球手之间直接竞争。这一特点使高尔夫更接近其他运动。还有多少项运动能像大型的高尔夫比杆赛那样,在看不见对手的情况下与其竞争呢?

  比洞赛是每洞决胜负的比赛,其规则相对比杆赛要简单,因为最严重的惩罚最多也只是输掉该洞。而在比杆赛中,球手违反规则以后不仅要带着罚杆继续完成以后的比赛,还必须按规定纠正犯规行为(如打错球时必须加以纠正)。

  比洞赛与比杆赛另一个重要区别是规则2-4中有关“免除下一次击球、一洞或整场认输的概念”。比杆赛要求球手必须打完每一洞,而比洞赛则不同,如果对手被免除下一次击球或在该洞认输,球手不必将球推进洞。“免除下一次击球、一洞或整场认输”的概念之所以能在比洞赛中实现,是因为参赛球手只关心对手在当前洞的杆数。在比杆赛中,可能会有100多名球手关心某个球手在某一洞的成绩,他们根本无法同时在场,所以也无法一起决定是否应该免除球手的下一次击球。

  规则2-5可以解决对手之间因规则问题而产生的争议。有趣的是,这种短兵相接的特点有时会令比洞赛的气氛非常友好。在比洞赛中,球手往往忽略对手的犯规行为因为事先两人之间没有达成任何共识。比杆赛则完全不同,球手由于有义务关注场上的利害关系,因此球手只要看见有人犯规,就必须说出来。同时,由于比洞赛是一洞一洞的对抗,在两位球手中的任何一位在下一个发球台开球之前,如果球手不提出申诉声明他的对手犯规,那么其对手的无心之过将不受到任何处罚。除非提出申诉的球手前所未知的事实或被对手提供了错误信息,否则其事后申诉均被视为无效。而在比杆赛中,在球手从下一个发球台开球后,仍有可能因之前的犯规而受到惩罚。

  在比洞赛中,如果球手不知道按规则该怎么做时不能打第二个球,而比杆赛则允许球手这样做。原因是比洞赛的当前状况会影响球手在比赛中的决定。的确,当提出申诉后在被裁决之前,球手不知道该洞的结果,就好像球手打了两个球的情况。比洞赛中最大的不同是有问题的球手要么在该洞取得一个成绩,要么就是被判罚在该洞为负。其对手无需与两个成绩进行对抗。

  规则2还解释了比洞赛中最容易误用的术语“等洞方”(Dormie)。在比洞赛中,当一方领先的洞数与待打的洞数相等时,该领先方被称为“等洞方”。“Dormie”一词来源于法语的“Dormir”,原意指睡觉。也就是说,领先者只需在剩余几洞中其余的时间打平,睡着大觉也可以获胜。尽管这个字眼有点负面的内涵,但成为“等洞方”还是很不错的。

  判例

  比洞赛中有一种常见情况经常让人困惑:球手被免除下一次推杆后,仍旧推这一杆,但球未进洞。该推杆失误能算数吗?裁决2-4/7明确指出答案应该是“不算”。规则2-4表明“免除的下一次击球”不能取消和撤消,因此一旦决定“免除下一次击球”,就是免除了,不管其后该球手发生了什么情况都不能改变。不管球手是随意推杆还是正式推杆忽略“免除下一次击球”,答案都是相同的。惟一的例外是在四球赛中,球手在获得“免除下一次击球”后仍继续推杆是被禁止的,因为此举动为其同伴提供了帮助(判例2-4/6)。在这种情况下,同伴会在该洞被取消资格。值得提醒的是在四球比洞赛中,对已结束该洞的对方球手的击球行为要保持警惕,看他是否有为同伴提供帮助之嫌(例如向同伴展示推杆路线)。

                                编译:于世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