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果岭杂谈》中国人为张连伟加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9:38 ESPN STAR SPORTS

  2004年新加坡名人赛,对中国人来说是个喜讯,张连伟不但有机会卫冕冠军,而且获得著名的奥古斯塔国家球场邀请,将参加年度四大赛首战美国高尔夫名人赛(大师赛)。

  也许是太兴奋了,也许是分心了,张连伟在新加坡的卫冕战打得很不顺手。进入第四轮,他排在倒数最后一组,在第10洞开球,身边几乎没有观众。相反,旁边的第1洞热闹非凡,有很多围观者,他们都知道今年的冠军将在最后两、三组中产生。

  女儿珍妮芙只有七岁,出生在美国,是典型的ABC(美国出生的中国人)。她喜欢的高球人物不多,张连伟却是其中一位。那天小女很早就到了球场第10洞,为张连伟加油,还跟着走完了前九洞,是少数的几位。

  我问她为什么不观看领先组的选手,珍妮芙说“中国人要为张连伟加油”。

  张连伟是中国大陆近二十年改革开放,高尔夫运动迅速起飞的缩影。他第一次走向国际是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那一年日本的横尾要夺得冠军,张连伟获个人赛亚军。之后张连伟在欧巡赛、亚巡赛、加拿大巡回赛和日巡赛都有不俗的成绩,并屡夺冠军。2001年,他和梁文冲搭档夺得亚洲国家杯,还参加了世界杯。最让张连伟名扬天下的是去年的欧巡赛和亚巡赛合办的新加坡名人赛,他凭着一贯以来永不放弃的毅力,在最后第七十二洞后来居上,擒下当时如日中天的南非名将、世界第三Ernie Els,获得冠军,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位获得欧巡赛胜利的选手。当时,小女只有六岁,也在现场为张连伟加油,还获得了Ernie Els和张连伟的亲笔签名,并珍藏至今。

  我从事高尔夫转播多年,与张连伟多次见面。他看上去普普通通,不过每次世界各地的高尔夫朋友谈起中国内地的高尔夫发展,他们最深的印象就是张连伟。张连伟几乎是中国高尔夫发展的代表人物,他获得邀请去打美国名人赛,世界各地的华人都为他感到高兴。

  张连伟和我一样有一个女儿,是他挂在嘴边的宝贝。和去年一样,打完新加坡名人赛,他就归心似箭,想尽快回家。我和女儿开着车送他去樟宜机场,边开车边与张连伟聊天。

  他告诉我:很开心,作为中国人去打名人赛,很激动。美国名人赛是四大赛最特别的。

  我问张连伟:对奥古斯塔球场作好准备了吗?

  张连伟很朴实,告诉我:真的无从谈起,从来没有去过,更没有见过这座著名的球场,不知怎么谈。他说,听说果岭速度很快。

  不过张连伟对这场大赛很期待。他对我说:以前曾有一次试着打过四大赛最古老的英国公开赛,很可惜,打资格选拔赛没有过关,以后再也没有去过。

  我知道张连伟是个脚踏实地的人,总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走,这也是张连伟在中国高尔夫职业选手中有成就的原因之一。论条件,他在第一批中国大陆选手中并不算最突出的,这位前标枪运动员起初在球场里跟着一位热心的日本经理学习打高尔夫,以后曾跟香港的一位教练学习了两年后,再也没有拜师专业教练,全靠自学揣摸,然而他的成就最高。我告诉他,我做高尔夫节目,写高尔夫评论文章多年,常有观众、读者问起张连伟的挥杆。我还没讲完,张连伟已打断我,笑着说:挥杆动作不规范,大家都这样看。

  张连伟很谦和。实际上历史上挥杆不规范的名将很多,一代高球君王阿诺?帕尔马是个典型的例子,当然还有去年美国公开赛冠军Jim Fryke。张连伟凭着他独特的挥杆打进了美国高尔夫名人赛。

  我问张连伟,他获过无数冠军,最喜欢的冠军奖杯是哪一座。

  他说,当然是新加坡名人赛,因为是欧、亚巡回赛共同举办的比较大规模的比赛,获得冠军,打败世界第二Ernie Els很重要,全世界都知道了。

  张连伟还告诉我,从一开始打职业,计划中最想拿下的冠军是中国公开赛,因为是自己国家的公开赛。他很高兴也做到了,以张连伟的高球经历,他可以很满足。

  现在,张连伟心中想的都是美国名人赛,打完新加坡名人赛,原计划再参加一场日巡赛,不过他说要放弃了。他说,回广东要出席少年高球讲习班,还要去广州办签证,并提前去奥古斯塔熟悉球场,为美国名人赛作准备。

  上星期五,我给张连伟打电话,他终于要出发去美国了。我能说的也只是一句话“加油”。

  美国名人赛与一般的美巡赛不同,凡受邀请的选手,只要参加比赛都有奖金拿。去年未晋级的选手奖金是五千美金。这不仅仅是钱,受邀就是无尚的荣誉。

  现在张连伟面临全新的挑战。首先,他的对手都是世界排名前五十的世界顶尖高手,尽管张连伟世界排名闯进过前一百位,但对他是一个陌生的环境。第二,由著名苏格兰球场设计师Dr. Alister Mackenzie和Bob Johns合作设计的奥古斯塔国家球场,去年世界最佳球场排名第四,过去难倒过许多英雄好汉。近三年来,球场做了大幅修改,不过由于比赛期间雨水较多,尚未显出高难度效果。今年天气干燥、起风,对所有球员都是全新的挑战。第三,张连伟背负第一位进军奥古斯塔球场的中国大陆选手包袱和广大球迷的期望,压力在所难免。

  我个人看法,张连伟和其他世界顶尖球员一样,前两轮主打生存战,全力拼晋级,如果过关就是胜利。作为球迷应该体认,张连伟美国名人赛之行本身就是中国内陆高球发展的重大成就。张连伟在接受挑战极限的同时,需要的是鼓励,无论他发挥正常与否,我还是喜欢小女珍妮芙的那句单纯语言“中国人要为张连伟加油”。(ESPN言明)

  ESPN卫视体育和旅游卫视直播预告

  浏览更多专栏文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