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产业观察 国内高尔夫发展蕴涵大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22: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最近国内关于高尔夫球场建设的话题不绝于耳。无论从标题到内容往往是负面的较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篇以《176:1》为题目的文章。想必读过的人都会认为国内高尔夫球场就是一片“毒草”。

  其实,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篇《176:1》的文章根本就是哗众取宠。大家只需要知道国土资源部是什么时候成立的,而在成立之前有多少球场已经建成开业就明白了。

  但是,国内高尔夫的发展确实有很大的隐忧。

  首先是行业归属不明确。在税收上被划入“娱乐行业”;在很多地方,体委又将其纳入管理范畴;而建设球场更多场合需要有当地(省、市)经发局批准;等等。不一而足。这实际上反映了国家对这个行业认识的混乱。

  其次,投资者对这个行业利润期待过高。当投资产出比背离了投资者的期待时,投资者就会采用例如发展房地产的方法,弥补其利润缺失。

  再次是行业协会作用、定位都有缺陷。目前行业协会的作用十分有限,根本不能起到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这与协会隶属于体委(行业半错位)、而实际上又是一个半官方机构(与企业不能息息相关,因而也不能成为行业代言人),与各高尔夫俱乐部实体没有共同利害关系很大。

  还有就是行业内鱼龙混杂。特别是近期来一些发展商利用国内高尔夫行业管理混乱的现状,巧立名目,更改土地用途,甚至采用租地等挂羊头卖狗肉的手法,搅乱的整个行业,误导了消费者,给高尔夫运动发展带来了许多消极因素。这是作为一个正当高尔夫投资商所最为忌讳的。

  新中国的高尔夫事业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在中国,一个有20年历史却还没有明确归属的行业应该是个奇迹。但是这个行业的发展、它对社会的影响(包括贡献和负面影响)都是不可忽略的。因此,无论是政府、协会还是业界都应该积极正视现实。

  笔者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如果能针对前述行政管理出现的问题尽快拿出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行业内部如果能加强危机意识和自律;投资商如果能对高尔夫运动有更加深刻的了解;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高尔夫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更加健康、有序。(Jia Xiaodong)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