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深入大漠腹地历时三年 导演何平打沙杆罕逢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6:27 《高尔夫》杂志

  何平酷爱打高尔夫,但拍《天地英雄》的时候要深入大漠腹地历时三年,没地方打球怎么办?有个朋友提议:带上一支S杆去沙漠里练吧。后来《天地英雄》大获成功,何平的沙杆技术也罕逢对手,于是,有朋友戏称何平为“沙杆王子”。

  年轻的时候,何平患了比较严重的颈椎病,当时一个德国医生在诊断之后说,你的病没办法治,只能养,最好的方法就是能经常打一打高尔夫球。后来到了1996年,他在日本
讲课,闲来无事,被朋友拉进了球场,并从此与高尔夫结下不解之缘。现在他经常能打到80杆出头,颈椎病也完全好了。

  杆身要硬球场要难

  何平有好几套杆,家里有,办公室有,车上也有。他自己最喜欢用的是一套TaylorMade320铁杆,钢制杆身,非常硬。何平在骨子里有一种男性特有的简单和硬质,比如拍电影,喜欢在塞外荒漠,因为那里简单,那里有与男性气质吻合的硬;选择演员,他也喜欢让硬汉们集体演出;至于高尔夫,更是如此,杆身一定要钢制,即使是初学时也如此。

  从600年前的苏格兰开始,即使有女性的点缀,高尔夫始终被人们认作是男性的运动,甚至打球的男人把球场看作是女人,把打球看作是恋爱。对此,何平有自己的看法:“我更喜欢看女人打球,她们让这项运动变得更美。”这也许是从艺术的角度去看的,不过从一个球手的角度出发,何平有很多行为都在诠释着高尔夫的男性特质。比如他收藏的球杆,采访那天,他办公室里正好放着他收藏多年的一套老杆,木杆是清一色的Spalding,1号、3号和4号,钢质杆身,木制杆头;铁杆是Long Flits,有3号长铁,很薄的刃状杆面,杆头很小,这都是过去力量型职业选手偏爱的球杆;还有一只古朴的老推杆,杆头连同杆身都是在模具中锻造的,杆头底部的字迹已经模糊。

  他喜欢的球场也很相似,一定要有挑战,不怕长,不怕难,就怕没意思。即使打完后的计分卡上没有漂亮的数字,也要那种畅快淋漓的征服感。他至今一直没有成为哪个球场的会员,就是喜欢到处游走。用他的话,叫“野打”。

  因为喜欢挑战新球场,何平于是萌生了一个想法,他计划选出全国50个地方,每个地区有一个球场,然后,他用两年的时间打遍这50个球场。同时,在每个球场,都要会晤一个标志性的名人,打球、侃球、以球会友,并把全部的行程拍成大型的电视片,50集。在未来的片中,看来何平不但要做导演,还要亲自上场挥杆表演了。

  何平打球的时间也与众不同,因为夜里总要编剧剪辑,经常会工作到凌晨。所以,迎着曙光从工作室里出来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最近的高尔夫球场。他认为中国的球场普遍比国外的好,所以,即使有了度假打球的时间,他还是喜欢在国内。

  沙漠里练S杆

  拍摄《天地英雄》的时候,工程复杂浩大自不必说,不过身为导演的何平比别人还多一个苦恼,就是新疆满眼戈壁黄沙无处打球。于是有朋友提议:带上一支S杆,去沙漠里练习沙杆技术。还有朋友说,在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就有一种球场,只有果岭,球道就是沙。不过阿拉伯的球员们不用S杆,他们拿一个草垫子,不管球落在哪里,都放在垫子上打,这位朋友开玩笑建议何平去的时候多带几个草垫子。

  后来《天地英雄》拍摄很成功,何平回来之后就组织朋友们举办了一场“沙杆大赛”。比赛时,所有的球员只允许使用两支球杆,沙杆和推杆。除了在果岭上,所有的球都要用沙杆打。结果18洞下来,何平的成绩一枝独秀,后来就得到了“沙杆王子”的戏称。

  何平喜欢高尔夫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认为球场如人生。胜不骄,败不馁,只有气定神闲才能在球场上游刃有余。他本来完全可以把高尔夫看作一种游戏。不过他自己对每场球,每一杆都比较认真,他说,球虽然很小,但它映射出的天地却很大,足够用一辈子去琢磨。(鉴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