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球手故事]PGA太极虎崔京周 韩国高坛新里程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7:30 《高尔夫》杂志

PGA太极虎

  在刚刚结束的美巡赛——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上,来自韩国的高球手,名将崔京周以-9杆的总成绩与加拿大选手麦克-维尔排在并列第4位,取得不俗战绩。以下是关于这位韩国名将的故事。

  出门在外的人会经常遇到这样的场景:在离家7000英里的地方,想买一个能对付臭虫的杀虫剂,但是超市里摆放着的瓶子不计其数,适用于上百万种不同类型的昆虫,瓶子上
写满了异国文字,但是一个字都不认识,遇到这种情况,你会不会黯然神伤呢?崔京周(Kyung Ju Choi)不会,他带着自己的“解码器”——5岁的儿子David,他只需要看一下标签,一分钟后,事情就搞定了。

  崔京周今年32岁,他的英语水平和他的高尔夫球技完全不能相提并论,2002年美巡赛的两个冠军头衔已经为韩国高坛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但听过了他介绍自己在韩国的经历后,你一定不会怀疑,如果他像练习高尔夫球一样学习英语,那他一定也能获得Pulitzer奖金。

  来自韩国Wando的崔京周生于农民家庭,种植水稻是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Wando是韩国西南海岸线外的一片群岛,远离朝鲜半岛。而他直到16岁的时候才第一次接触高尔夫球,带他入门的,是他的一个老师,老师看重的,是他作为举重运动员特有的臂力,和与生俱来的对生活的抱负,而这都是成为一名优秀高尔夫球手所必备的素质。对于高尔夫和举重,崔京周有自己的看法:“动作很相似,幅度都不大,而且都需要在瞬间完成。”

  我们姑且抛开运动学原理不谈,崔京周在成为PGA巡回赛(PGA Tour)冠军之前遇到过许多常人不能克服的障碍,这些障碍对于任何想成为职业选手的人来说都是难以逾越的。但是这一座座大山最终都被他翻越了,而且,他走到了时间的前面。

  成为一名有资格参加PGA巡回赛的职业选手,崔京周有两大缺陷,第一:出道时年龄偏大。历史上获得过大赛冠军的选手里,只有Greg Norman和Larry Nelson等很少几个人出道时的年龄比较大。第二:没有高尔夫家庭背景。看看这些人的家庭:伍兹幼年的时候就已经坐着高凳在车库里看父亲对着网子挥杆练球了。而菲尔和埃尔斯在自家后院草坪上练习也是他们童年的必修课。加西亚和戴维.杜瓦尔的父亲本身就是职业教练,他们的高尔夫生涯是前世注定的,可崔京周不是这样。

  从Wando到韩国内陆最近的高尔夫球场大约要走3个小时,崔京周没有别人学习高尔夫球的便利条件,他有的,是对这项运动执著的追求和朝鲜民族特有的坚忍不拔的意志。他不停地挥杆,不断地击球,一天天地进步。几个月后,他来得更勤了,几乎每周都要从Wando到球场几次。

  他回忆说:“我凌晨3点从家中出发,差不多6点半到达,吃过早饭后,就一整天不停地打球,因为对学生没有限制,我最多时一天打了70个洞,这也是我的个人纪录了。每次当我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了。”

  尽管那时还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是崔京周对高尔夫的痴迷程度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并决定把它作为一生的至爱。崔京周侃侃而谈:“大约8个月后,我有了自己梦想,我决定把高尔夫当作我的职业。当时,我的父母对成为一名高尔夫职业教练的价值没有任何概念,他们并不同意,但我的态度非常坚决,因为我已经下定了决心,哪怕没有人支持我。”

  高中毕业后,因为服兵役,崔京周暂时告别了自己深爱的高尔夫。完成陆军的军旅磨砺后,回到高尔夫球场的崔京周一发不可收拾。正如他说的:“当我完成了对国家的义务后,心无杂念,全部的精神都集中到了球场上。21岁那年,我第一次突破了标准杆,而迈出这关键的一步后,我的成绩就再没有回落。”

  几年后,也就是1994年,崔京周转为职业选手,他的梦想也一步步地放大,成绩也不断的提高,并终于在韩国到达了一个顶峰。“那时,韩国就是我的全部世界,”他说:“而当我连续在韩国排名第一后,我知道世界杯才是我的下一个目标,我愿意接受更为艰巨的挑战。1997年,我参加了世界杯比赛,那次比赛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从那以后,亚洲已经不再是我奋斗的目标,我的理想在美国。”

  这里有最好的比赛氛围、有最强的竞争对手,PGA巡回赛才是崔京周的人生目标。他说:“我给了自己5年的准备时间来登陆PGA巡回赛。而想要全方位的适应美国比赛生活,不仅是技战术训练,还有美国的饮食和文化,后来,我甚至把巨无霸汉堡当成了我的主食。1999年日本的排名让我顺利进入资格赛的总决赛(那年他获得过两次日巡赛冠军)。我的机会来了,有点快,甚至超过了我给自己定的时间表。我不能确定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但是我选择了迎接挑战!”

  最后一场,崔京周达到了积分并获得了2000年PGA巡回赛的参赛资格。我们看看在此之前他给自己制定的作战目标:第一年排名进入前100,第二年进入前60,第三年进入前30……虽然打完艰难的新秀赛季后还得重返资格学校,崔京周的目标却正在实现。但他对自己的新秀赛季还是有一点遗憾,他说:“在我得知必须重新回到资格学校时,新秀年已经过去8个月了,而当我刚刚进入状态的时候,赛季结束了。”2002年,这是他PGA巡回赛的第三个年头,他的奖金排名为第17位,高达220万美元,其间他还两次夺冠。

  现在,崔京周和家人一起住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城外的Woodlands。他的家庭成员有:妻子Hyunjung,两个儿子Amanda和David。他们的邻居Chris DiMarco这样说:“我们从来没有任何交流上的障碍。”他的儿子Cristian是David在放学路上的伙伴。“如果他有听不懂的时候,他会给我一个和蔼的微笑,他很礼貌,也很害羞,他从来不会告诉你他没听懂。另人惊奇的是,很多时候我们之间的交流完全不需要语言,这恐怕就是心灵感应吧。”

  崔京周一直都有梦想,但是,如果没有教练Phil Ritson的指导,他不会拥有完美的挥杆技术,也不会获得冠军。Ritson是美国《GOLF Magazine》评出的全球教练之一。他这样评价崔京周:“他非常敬业;同时拥有坚强的意志。但他最大的敌人就是速度——polli,polli。”Ritson准确地用韩语念出表示加速的发音。

  他的挥杆总是太急,不过这还不至于影响到他的高尔夫运动生涯。在他前面,有三位在美国获得成功的韩国籍高尔夫球员——朴世莉,朴智恩和金米焕,而崔京周正迎头赶上,并有超越前人之势。按照常理,他现在取得的成就足以使他成为韩国的民族英雄,但在韩国,2002年不属于高尔夫。韩国国家队在足球世界杯上连续击败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传统强队,然后创历史地打进了四强,这时候,足球以外的所有个人成就全部湮灭在韩国男足为韩国举国上下带来的空前的民族自豪感中。在胜利喜悦中疯狂欢呼的人们暂时地忘记了崔京周。

  而作为超级足球迷的崔京周自己,也丝毫没有介意人们对他的忽视。世界杯期间,他会半夜爬起来看电视转播。同时他也知道,如果他获得大满贯赛事的冠军,他也将受到韩国上下前所未有的关注和褒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