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球技]挥杆前后逐步分析 有助你挥出稳定一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58 《高尔夫》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核查表助你稳定挥杆

  我们已经从“封面故事”了解到Annika是如何打球的;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你的情况。一场球下来,你是否总会出现几次开球失误?这种击球不稳定的现象,或许因为你每次挥杆都错误地掺杂了些补偿性动作,这种补偿动作偶尔会恰到好处,使击球成功,而更多的时候会偏多或偏少导致击球失误。

  要想改善击球,你就必须纠正每次挥杆都需要依赖补偿性动作的毛病。可以从依照我的挥杆稳定性核查表检查自己的动作开始,该表提供了纠正球员普遍存在的影响击球稳定性的简单方法。如果你能够对照表中的各项改进自己的动作,可提升稳定击球的能力。

  站位方向

  站位线应与目标方向线平行并朝向目标左侧

  用右图所示向前平行伸展双臂的方法,目测出与目标方向线平行,正对目标左侧的站位线方向。如果站在球内侧,双眼有可能产生视觉误差,因为你的视角是偏斜的,看上去像是与目标线平行的站位线,其实却过于偏右。此时对着目标的是你的双脚站位方向、而不是杆面方向。多数情况下这样站位将导致自外向内的覆盖式下杆。

  尝试用你的脚代替其它参照物来协助校准杆面。具体做法是:首先将杆面对准目标,然后在目标左侧20到30码的位置找一个参照物,作为双脚站位方向应对准的目标。在参照物与站位的连线上找一个标志物,比如一块旧的草皮打痕,以此为基准决定站位方向;你或许觉得站位过于偏左,但事实上是与目标方向线一致。

  身体倾斜

  做击球准备时将躯干向远离目标方向倾斜

  身体的倾斜度会影响肩膀的转动以及杆头运动弧线最低点的位置,是决定挥杆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做击球准备时,如果出现身体向目标方向倾斜的现象,通常是对瞄球过于靠右的一种补偿。此时由于肩膀位置是水平的,甚至有些向左倾斜,不仅使身体转动受到限制,同时还会打出反向球痕,导致糟糕的触球。

  可以用垂直摆动球杆法检查身体倾斜状况。摆好击球准备姿势,将球杆末端固定在左肩使其垂直悬挂。如果你的身体朝远离目标方向倾斜的姿势正确,则杆头应正好垂在左膝内侧。如果杆头悬在左膝外侧,则说明你的身体正朝向目标倾斜,会导致错误的挥杆动作。

  启动上杆

  沿着杆头原有的弧度上杆

  以转动双肩和胸部来启动上杆,这样球杆就能沿着杆头原有的弧度向上挥动(上图),同时双手翻转上抬球杆。此时如果手腕动作过于活跃,就会错误地将上行的球杆拉向内侧。

  想像杆身内有一个小弹球,以此来加强对正确的上杆和翻腕动作的认识。当球杆上抬到髋部高度时,让弹球沿杆身滚向握柄一端(右插图)。具体做法是用左手往下推握柄、同时右手向上拉。这种方法有助于防止上杆时,双手将球杆向内侧猛拉。

  上杆顶点

  左臂应与脊柱呈90度直角

  不要勉强自己上杆至杆身平行于地面的位置。如果你身体具有柔韧性,能够让其自然发生当然很好。但假如你必须过度挥杆才能达到该位置,就可能会导致身体姿势走样,或是手臂上挥角度过于直立,造成触球不利。

  注意上杆到顶点时左臂的位置。若从正后侧观察,左臂应与脊柱形成一个直角,双手从下面支撑着球杆。从这个位置球杆就能沿着一个直接的路径返回到球位。为了练习这种理想的上杆顶点姿势,可以在胸部的高度用左手握杆,右手支撑杆身使之呈水平。然后弯下身体做击球准备姿势,右手加入左手握杆,之后径直转体至上杆顶点。

  下杆第一步

  双臂较肩膀先行下移

  以朝前转动肩部来启动下杆是影响挥杆稳定性的主要原因。由于双臂在到达触球之前的移动幅度远远大于身体,所以在开始下杆时应首先移动双臂。

  Jack Nicklaus曾经提醒自己在下杆过程中尽量延长背部朝向目标的时间。这是强调由双臂引导下杆的一个极好的提示。训练的方法是:右手拿一个球,在地上通常球所在的位置插一个球座。模仿上杆动作:转动身体同时上挥右臂到达顶点。之后,右臂以加速下降,就像通常下杆动作一样。此时应该能够将手中的球掷到地上插球座的位置。

  触球

  前臂的转动是正确送杆的关键

  触球过程大约只有短短的一秒钟,所以不能将其孤立对待。相反,应多把注意力放在触球之后双臂和球杆所在的位置。由于挥杆中存在的补偿性动作,有可能造成错误的挥杆轨迹,使你不能体会到正确的送杆动作,因此也不能体会到好的触球。

  左手握一个球,单用左臂模仿半挥杆动作。当你挥杆过球时,你的手掌和球应翻转至朝向天空的位置。这有助于让你体会触球时转动杆面使之与目标正对,以及之后完全释放球杆过程中左前臂的移动状态。不妨试着将这种转动的感觉应用到平常的挥杆中。

  浏览更多高尔夫技术文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