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美国女子公开赛 谁能守住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8:09 ESPNSTAR.COM.CN,ESPNSTAR.COM.TW

  美国女子公开赛七月三日即将开打,她是全年第三场大满贯赛事,还未开打,已经引起全球传媒的关注。

  美国女子公开赛1946年创办,也是世界女子高球发展的里程碑。尽管全美业余锦标赛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已经创办,但妇女受到政治、文化方方面面的限制,直到一九四四年,才由著名的美国业余女选手Hope Seignious在父亲的经济支持和当年Betty Berg等
女子球员鼓励下,创办了妇女职业高尔夫协会(WPGA)。协会创办近五年,她们努力开拓,在没有PGA(男子巡回赛)的帮助下,终于有了一场自己的锦标赛:美国女子公开赛。她代表了美国妇女在职业高球领域内的一次解放。

  1950年,美国高坛的政治纷争使得WPGA最终演变转成女子职业高尔夫协会(LPGA),从此女子职业巡回赛走下正途,第一年巡回赛就举办了十四场比赛。

  从1953年,美国高协正式接管美国女子公开赛,尽管这项比赛几经变迁,她对美国高球的历史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美国女子高球的著名球星都曾出现在冠军名单之中,如早期的Batty Berg, Babe Zaharias,Betsy Rawls,Louis Suggs和Mickey Wright等。一九八零年以前,几乎全是美国球员独霸国家公开赛冠军宝座。

  非美藉的外国球员开始侵入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是在一九八零年代,如澳大利亚球员Jan Stephenson(1983),英国球员Laura Davies(1987),瑞典的Liselott Neumann(1988)。

  非美藉的外国球员真正开始攻占美国女子公开赛,美国女子球员重大堡垒是在一九九零年代中期,从一九九五年起,瑞典的Annika Sorenstam首先两次拿下美国国家公开赛冠军(1995、1996),之后又有英国的Alison Nicholas(1997),韩国的朴世莉(1998),和澳大利亚的Karrie Webb(2000,2001)。

  这期间唯一能顶住外藉球员入侵美国国家女子公开赛的只有Juli Inkster,她曾于1999年和2002年两次夺得这项冠军奖杯,也是今年的卫冕冠军。

  这几年外藉球员在美国女子公开赛的成就也正好代表了女子高球在全球的蓬勃发展。

  2003年,美国LPGA巡回赛,韩国球员和瑞典选手所占的比重相当高,仅韩国就有十八人。今年LPGA巡回赛首七场赛事由外藉球员连包冠军,从第八场比赛才有老将Rose Johns和Juli Inkster独撑大局拿下两场胜利。不过今年已经过去的十五场LPGA美巡赛,拿下冠军的美藉球员只有三位。

  现在的LPGA美巡赛已经是最顶尖的世界女子巡回赛。美国女子公开赛的发展正好反映了这一历史缩影。

  当然,她的发展也产生了很多遗憾。美国一代名将Nancy Lopez是近代高尔夫史上最重要的人物,职业获得四十八场冠军。1978年,她在个人赛季,就赢了九场胜利,包括创纪录的五连胜。惊人的是同一年(赛季),她独取年度新人奖、最佳球员、最低杆奖三项荣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带动了女子高球蓬勃发展的热潮。很可惜,她和著名的男选手Sam Snead一样,从来没有赢得美国国家锦标赛的冠军。1997年,Nancy Lopez年过四十,再次向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宝座前进,她四轮全部以六字头杆数交卷,最终还是败给了好朋友英国的Alison Nicholas,第四次屈居第二名。

  巧合的是今年Pumpkin Ridge高尔夫球场正是1997年此项比赛的举办地。世界女子第一Annika Sorenstam对此也记忆犹新。她当年在这场比赛中,继1995-1996年连拿下两届美国女子公开赛后,可望实现三连冠。可惜,两轮打完被淘汰出局。

  今年Annika Sorenstam卷土重来,又是夺标大热门。她赛季前两场大赛已拿下一次冠军,一次第二名,加上在殖民地高球赛取经后,抗压能力、短打技术获得进一步加强。韩国的朴世莉、朴址垠目前奖金排队第二三,可算是实力派选手。由于今年的球场全长6550码,标准杆71杆,难度相当高。要夺冠军,经验和实力相当重要,只要看一看过去十七场大赛,其中十五场由Annika Sorenstam,Juli Inkster、Karrie Webb和朴世莉分享,可见一斑。美国的老将、卫冕冠军Juli Inkster,Meg Mallon也有实力威胁领先榜,当然也不能忘了近来表现平平的Karrie Webb。至于黑马级的新人也不可不防,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墨西哥的Lorena Ochoa,本赛季作为新人,奖金排名第五位。

  不过与男子美国公开赛不同,本届女子公开赛,美国球员赢得奖杯的可能性不高,外藉选手夺标呼声高正好反映了美国高坛青黄不接的局面。

  另外,2003年美国女子公开赛出现大量的青少年球员,也算是历年来的一大奇观。据统计,十九岁以下的青少年选手就有十四位,其中最有代表性是韩裔美藉球员,13岁的魏圣美,她两周前刚赢了美国公共球场的业余锦标赛冠军。她在年度第一场大赛Nabisco锦标赛获得第九名,此站目标是打进前十名,应该是传媒球迷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

  由于美国高协只看差点,不问年龄,才会出现那么多的少年英雄。不过LPGA和美国高协也乐观其成。在十四位青少年中,有九位属于美国本土选手,对美国高坛未来,无疑是后继有人的一个重大信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