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高尔夫大师和美国名人赛(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09:34 ESPNSTAR.COM.CN,ESPNSTAR.COM.TW
ESPN言明专栏:高尔夫大师和美国名人赛(上)
奥古斯塔等待高尔夫大师的来临

  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举办的美国名人赛(Masters)是全年四大满贯赛的第一站,它是大满贯赛中最年轻的大赛。

  美国高尔夫名人赛创办于1934年,论创办历史比它悠久的有英国公开赛(早七十四年)、美国公开赛(早三十九年)、PGA锦标赛(早十八年)。不过美国名人赛却是唯一由私人俱乐部主办,而不是国家高协或职业高协。光这一点就可见它独具一格。

  谈到美国名人赛的诞生,当然最大的功臣莫过于一代高尔夫大师Bobby Johns,他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业余球员。1930年,Bobby Johns完成年度大满贯,在英国、美国的公开赛和业余锦标赛四场冠军全包后,在纽约受到万人空巷的欢迎庆典,之后功成身退,以二十八岁的英年退出高坛。退休后的Bobby Johns除了开律师事务馆,还利用他的名声,制作出版一系列畅销的高尔夫教学书籍和影片,赚取收益。

  与此同时,Bobby Johns开始着手实现毕生的愿望:在乔治亚州建一座高尔夫球场,可以邀请好朋友来打球叙旧。退休前一年,他在参加圆石滩业余锦标赛时,有机会和苏格兰著名的球场设计师Alister Mackenzie作了一次深度谈话,Mackenzie医生在加州的另一座名球场Cypress Point刚建成完工,也给Johns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他从那时已经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设计球场的人选。

  1930年代初,美国进入经济大蕭条,到处哀鸿遍野,建球场谈何容易。Bobby Johns凭着广泛的人脉关系,找上好朋友、纽约股票经济人Clifford Roborts,两人一拍即合。Roborts说服投资人的口才和理财能力让他成为Bobby Johns实现愿望的最佳拍档。之后,他们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选中一片果园,又在世界各地筹集款项,并邀请球场设计师Mackenzie主持建筑工程。

  Bobby Johns最初的想法:建立一个让他的朋友能享受高球乐趣,又能考验顶尖职业选手的球场。这种想法和Mackenzie医生一拍即合,因为他们两人都对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球场同样尊崇。

  Mackenzie医生在设计球场时,采用宽大的球道和果岭,长草区并不多,沙坑也很少,并用土堆制造了滚动地形,类似苏格兰海滨球场的风格。在设计过程中Bobby Johns参与其中,并试打了很多的球,供设计时参考。高尔夫大师与著名球场设计师合作,一座世界级的伟大球场初具规模了。

  这座球场是在经济大蕭条中,靠惨淡经营挣扎着走过来的,比如,1931年初创募集会员,初期定金350美元,每年会员费60美金。当时定下的1800名会员的目标并未达到,还好,总算头款筹到六十三万美元,足够开工之需。另外球场设计师Mackenzie设计费预算一万美元,后减少到五千美元,但是俱乐部一直拖欠着,后来开出信用抵押证券,才帮助Mackenzie解决生活困境。

  1933年初,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场正式对外开放。

  事实上,美国名人赛的诞生,其中一个原因也是球场为求生存谋出路中闯出的一条路。1932年,当奥古斯塔球场初具规模之后,为了改变经济支援、增加球场名气,他们曾向美国高协请求由奥古斯塔主办1934年美国高尔夫公开赛,以便申请资金帮助球场建设。这一请求被书面拒绝,最终俱乐部决定举办私人的锦标赛:奥古斯塔国家(球场)邀请赛(后来的名人赛Masters)。为了能邀请世界大牌球星参加,共同创业人和第一任俱乐部主席Clifford Roborts,力劝Bobby Johns退休后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作为吸引传媒和高坛注意的卖点,很快起了效果,获得好评。不过第一年俱乐部连冠军奖金也拿不出来,最终由十七位会员出钱解决了。

  由于Bobby Johns亲自上阵,受邀球员阵容强大,第一年没有参加比赛的一代名将Gene Sarazen也感到遗憾并于1935年参加了第二届的比赛。他经过36洞的延长赛打败Graig Wards夺得冠军。正是这座奖杯让这位高尔夫大师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完成职业四大赛满贯的选手。对奥古斯塔球场,最重要的是Gene Sarazen在五杆15洞开球后,还剩下220码用四号木杆进攻果岭碰运气,不料一杆拿下大鹏鸟(Albatross)也叫做双鹰,不但进入延长赛获胜,而且通过传媒让全世界知道了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

  对于哪一年这项邀请赛才真正具备四大赛的地位和意义,历史上众说纷纭。有三种看法:一、有人认为创办第二年Gene Sarazen获胜后,就撑起了大赛的局面;二、1942年二战时期,Byron Nelson和Ben Hogan以280杆并列第一,18洞延长赛Byron Nelson以69杆一杆之差夺取冠军;三、1954年Ben Hogan和Sam Snead以289杆并列第一,Sam Snead最终以一杆之差在18洞延长赛(69杆)打败Ben Hogan称雄为界线。无论怎么划分,都可以看出一代又一代的高尔夫大师造就了美国名人赛。

  奥古斯塔国家球场邀请赛(名人赛)一开始,俱乐部主席Roborts就已经采用Masters这个名称,尽管当时的报道都这样引述,不过正式取名Masters名人赛是在五年以后,原因是Bobby Johns认为太敏感,有不谦虚之嫌。Masters在英语中属多义词,可译为主人、教师、师傅、获胜者、大师、名人。因此,从这里看出Masters的原义:名人赛是Bobby Johns最能接受的也符合当时的环境。不过能在美国名人赛脱颖而出的,一定是高尔夫大师级的球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