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言明专栏《果岭杂谈》:“大白鲨”发飙和澳洲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14:33 ESPNSTAR.COM.CN,ESPNSTAR.COM.TW

  “大白鲨”诺曼(Greg Norman)不久前发飙,向澳大利亚的PGA巡回赛连连开炮。

  首先是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主办者为了彰显这场比赛的权威性,在果岭难度下功夫。星期三大会工作人员三次修剪果岭,草皮剪到见根,又没有有效浇水,导致果岭坚硬。进入比赛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顶尖球员在果岭上出尽洋相:铁杆进攻果岭击中目标弹出去;果岭边的切杆没办法靠近旗位;上了果岭打推杆轻轻一碰不是推过头滑出果岭,就是推杆
后竟然会向回滚三十多呎。在球员的抗议声中,主办者被迫宣布属于不能打的果岭,第一轮的比赛和成绩被迫取消,改为三轮制。

  一个星期以后,澳大利亚PGA锦标赛进入最后一轮,在十八洞,澳大利亚球员默斯利(Jarrod Moseley)原本领先一杆,可望拿下冠军,不料开球打进沙坑,尽管救平了标准杆,但是同组的罗纳德(Peter Lonard)凭着五十呎的长推抓下小鸟球,追平对手,强迫默斯利进入延长赛。加了一洞以后两人还是平手,当时天色已暗,PGA巡回赛主办单位负责人琼斯(Langford-Johns)给球员选择在黑暗中打完,或者第二天再打,或是分享冠军。最终球员以其它承诺和约定为理由选择了分享冠军,创下澳大利亚巡回赛历史上的第一次。

  到了今年二月的Heineken精英赛,皇家墨尔本球场上最后一轮非常精彩,艾尔斯(Ernie Els)发挥出色,拿下了连续五场比赛的第四胜。不料庆功宴上节目主持人纽曼(Sam Newman)采访艾尔斯、罗纳德、法尔多(Nick Faldo)和“大白鲨”诺曼时,竟然出现了当着四百位客人,纽曼询问罗纳德关于伊拉克战争的可能性,之前他曾向艾尔斯提问关于津巴布韦举办世界杯板球赛一事,并且即席宣布法尔多的第三位太太瓦兰莉已经怀有一个孩子。这一切都引起了相关球员的不满,锦标赛的组织者之一罗森柏格说:“必须遵守不向球员提问政治问题的原则。”他认为这样会引起困扰,增加吸引顶尖球员前来澳大利亚参加比赛的困难。

  “大白鲨”诺曼更是不断发飙,认为上述事件不但让澳大利亚的PGA巡回赛也让澳大利亚在世界上丢人现眼,必须花很多年的时间才能修补毁坏的高球声誉和损失。

  事实上过去也曾发生类似事件。如1974年澳大利亚公开赛时,美国著名球员李屈维诺(Lee Trevino,之前两度获得英国公开赛的冠军)曾大力抨击过皇家墨尔本球场的快速果岭,并且发誓不会再参加这项比赛。

  谈到并列冠军,去年11月10号在西班牙进行的富豪名人赛中,欧洲两位顶尖球员孟哥马利(Colin Montgomerie)和兰格(Bernhard Langer)也是打入延长赛后因为天黑最后选择并列第一。无独有偶,两次并列冠军的球员之前在2002年赛季中并未拿下一场冠军,所以有就地私分荣誉的嫌疑。难怪“大白鲨”诺曼坚持不可以分享冠军,而应该第二天完成延长赛。

  “大白鲨”诺曼有感而发,其责之心切正好反映他对澳洲高坛的忧虑。如果光从表面看,澳大利亚是近几年国际高坛中快速崛起的一支强大力量,光是从去年该国球员在PGA美巡赛、欧巡赛、日本巡回赛及美国LPGA和冠军(长青组)巡回赛中,奖金获得超过百万澳元以上的就高达十八位,与此同时在海外拿下冠军的澳洲球员共有九位。不过进一步分析发现,除了女子球员象韦伯(Karrie Webb)拿下英国女子公开赛冠军和吉恩(Stewart Ginn)在美国长青组公开赛拿下第一名以外,实力不俗的男子球员在四大公开赛并无建树。尽管艾尔金顿(Steve Elkington)和阿伯比(Stuart Appleby)在英国公开赛打入延长赛,最终还是功败垂成,让艾尔斯抱走了奖杯。

  算起来澳洲选手已缺席男子四大赛冠军宝座七年了,上一次拿走男子四大赛冠军是艾尔金顿在七年前的美国PGA锦标赛。而前十年中拿下四大赛冠军在澳洲大有人在,包括“大白鲨”诺曼、Wayne Grady和Ian Baker-finch。

  近几年澳大利亚高球发展很快,不过历史上曾产生过许多知名的澳洲男女选手,最引人自豪的当数两位球星:汤普森(Peter Thomson),他在职业最辉煌的1950-60年代曾经夺过五届英国公开赛冠军;真正影响澳大利亚高球的要算“大白鲨”诺曼,他不但在世界各地获得近百场胜利,而自建立高尔夫世界排名以来,他高居世界第一的日子长达三百三十一周,目前仍然没有人超过他,加上当年正进入电视转播时代,澳大利亚高尔夫在他领军下快速成长,公共球场的兴建、年轻球员的培养、教练系统的完善,都促成该国产生了许多优秀球员。2002年底,世界排名前八十位中,澳大利亚球员就占了八席。不过世界排名最高的阿伦比(Robert Allenby)目前也只处于十六位,而这位当今高坛的领军人物,在澳大利亚PGA锦标赛放弃卫冕冠军,跑到南非去争夺两百万美元头奖的挑战赛。相反,同一周,“大白鲨”诺曼放弃美国的百万美元逐洞赛(Skins)卫冕,留在家乡参加锦标赛,谁对澳洲高坛倾注的心血更多,不言而喻。因此在世界高球界对澳大利亚的一片赞扬声中,“大白鲨”诺曼看到了其中的危机和差距:澳洲缺少象艾尔斯一样世界级的球星。这也是近几年球迷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谁会是澳洲下一代的“大白鲨”诺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