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ESPN言明专栏之十三 从高尔夫球谈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18:12 ESPNSTAR.COM.CN

  高尔夫(Golf)与高尔夫球(Golf Ball)两个名词好象是同义词,但从英语角度解析,它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高尔夫(Golf)是一个集合概念,它包罗万象,可以概括高尔夫球场、球具、球杆、球、比赛、球场管理等;而高尔夫球(Golf Ball)只代表着小白球。高尔夫(Golf )不象英语当中其它的球类名词那样简单,都在同一个词汇中带有球“Ball”,如篮球(Basketball)、排球(Volleyball)、足球(Football)和棒球(Baseball),因为它本身已含有球的意思。当然这只是翻译学上的小争论,我个人尽管同意一些专家用“高尔夫”来取代“高尔
夫球”,作为这项运动的总称,不过语言是约定俗成的,只要好用就可以了。

  今天想谈的是高尔夫中的高尔夫球。高尔夫球最早有实物为证,可以追溯到1554年,当时球员使用的是木头制成的高尔夫球;到1760年代之后,人们制做的一种打得更远的球,当时用的是旧夹克上裁下的动物皮缝制后塞满羽毛,它最好的制做方法是用湿的鹅绒包在皮中,等干燥后膨胀开来,这种球针对木头球杆打起来非常柔软好用,但制作工序复杂,因此非常昂贵,而且很容易变形;从1850年代到1903年,出现一种由羊肠线和树浆合成的外表平坦的球,它改变了球的飞行特质,降低了飞行的弹道,增加了滚动距离。

  到了20世纪初,一位叫Haskell的美国人发明了由模子铸造的橡胶球。他用橡胶包着球核,外面再加一层胶皮,既降低了成本,也使高尔夫比赛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930年当这种日益完善的球被介绍给高坛时,可以将距离增加30到40码,职业球员们用了一个赛季就暴风雨般地淘汰了羊线球。

  从那以后,高尔夫球的品质即向两个方向发展:距离和耐用、手感和旋转。自此,高尔夫球的制作材料不断改进,比如南美洲发现了一种天然材质巴拉塔(Balata),成本很高;后来人们又发明了人造的Surlyn,用它取代巴拉塔(Balata)作外皮,加上固体塑料的核心。

  不过真正让高尔夫球飞得更远的是当时航空学的发展。来自于球外部的航空学应用的进步,直接影响了高尔夫球的豆点(酒窝)形状的设计。可不要小看豆点,它可以说是高尔夫球的“翅膀”,比没有豆点的高尔夫球飞得更远。举个例子,经过美国高尔夫协会试验中心的“拜仁”机器人测试,有豆点的球可在空中飞行250到260码,而没有这种设计的球只能飞行150码。

  过去的高尔夫球上约有豆点336个。有一位专家Frank Thomas博士说:“近二十年来,引进了各种各样的设计,就是为了增加飞行距离,当然形状比数量重要。”另外,航空材料对高尔夫球的影响也不小,如钛核心的使用令球较轻,会飞得比较远。”

  美国高协和英格兰圣安德鲁斯俱乐部对高球有严格的规定:第一,重量不得超过1.620英啢(45.93克);第二,尺寸上球直径不得小于1.680英吋(42.67毫米);第三,球飞行初速每秒不得大于250英呎(76.2米);第四,全部距离标准,即任何厂牌的高尔夫球必须按照圣安德鲁斯俱乐部档案的标准球样,在核准的仪器上测试,其飞行和滚动距离最大不可超过296码。

  近几年来,美国高协非常小心地限制高尔夫球,其目的主要是减慢距离增加的速度,因为职业球员的开球距离每年在增加。高协希望能让球员的技术占比赛的主导作用,而不能让科技喧宾夺主。Frank Thomas博士说:“现在人们不愿意走出去了,职业球员每天花八到十个小时练习挥杆,而现在很多业余球员直接跑到专卖店,买更远的距离。”

  现代高尔夫是传统球技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产物,两者又是一对矛盾。“老虎”伍兹的出现让一些象奥古斯塔等名球场惊慌失措,原因是他的平均开球距离达到290码以上,一些球场传统的球道沙坑设计,设置在250-260码处,对他毫无作用。1997年“老虎”伍兹不但以创造美国名人赛72洞纪录的270总杆数拿下冠军,而且他和第二名差距达到十二杆之多,也是名人赛的新纪录,震惊了高坛。于是这些球场千方百计地改建球场,如增加沙坑,延长距离,来阻挡大炮型球员。不过我认为无论今后怎么发展,科技和传统的球技最终会取得平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