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名车与高尔夫:法拉利概念开篷跑车RosS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21:47 ESPNSTAR.COM.CN

  瞄准中国市场法拉利在中国并不陌生。每次国际车展,法拉利都不放弃展示自己的机会。车迷们更是如痴如醉。在北京、上海,不仅有法拉利的展示厅,而且已经拥有法拉利的用户,是继曰本、香港之后法拉利跑车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

  在上海著名的黄河路美食街上,一位店主出重金买来一辆法拉利送给自己的太太当生曰礼物,让法拉利厂商大开眼界,不再小视中国市场。

  上海是个“海”,深不可测。不要说法拉利,就连蓝伯基尼这样的跑车上海人也买得起。这就难怪Vecchlo先生要换个角度看上海的私家车“选择上海没有错,这样才能显现出法拉利的魅力和品质。”作为记者,Vecchlo凭敏感,已意识到上海有“戏”,这是宣传法拉利概念开篷跑车的最佳背景。

  Vecchlo介绍,此次在沪拍摄法拉利概念开篷跑车是为了明年6月推出汽车做前期宣传资料的准备。用他的话说,是为了编织法拉利在中国的故事。

  幕后英雄露面了法拉利是男人崇拜的偶像。“我们设计的每一部法拉利跑车都能给全球汽车爱好者带来惊喜和满足。”国际著名汽车设计大师宾尼法瑞那(SergioPininfaring)自信地说,法拉利的设计原则就是将美感和性能完美地结合起来的艺术。据宾尼法瑞那设计公司和一位随行技师AGOSRINOASELLA介绍,这辆法拉利概念跑车是去年10月才开始设计的,共动用了100多名设计人员,在设计和理念上与传统的法拉利有所不同。他说,首先,此车是开篷跑车,这是在以往设计中所没有的;其次,发动机裸露在外,这在所有的跑车中也从未采用过的;再次,车身两翼的出风口改成了“翅膀”,又是极其大胆的尝试。这些大的改动将法拉利外形特征推向了跑车设计的最前沿。

  法拉利每部新款车都是一种创意。但有一点值得厂商骄傲的是,法拉利迄今为止仍旧保持最“原始”的汽车制造方式——全部由手工制作而成。也许正因为如此,每部法拉利才会体现一种品味和气质,带着体温和生命征服了所有的车迷。

  这是一辆极其珍贵的法拉利概念开篷跑车——RosSa,翻译成中文叫“红”。取这样的名字有什么寓意?红代表着活力和青春,是强劲与王者的象征,对法拉利跑车车身来说,从问世以来,车身就喜欢用红色。在新千年诞生的第一辆法拉利跑车取名为“红”,其含义除了喻意法拉利跑车青春不衰之外,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专门为法拉利设计跑车的宾尼法瑞那公司开始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宾尼法瑞那公司与法拉利车厂有着密切的长期合作。从宾尼法瑞那的父亲起就与法拉利合作。可以说这两家之间是世交。宾尼法瑞那说:“我本人参与法拉利跑车的设计工作已超过40年,自从1952年起,我的父亲已经在EnZoFerrarl合作创造不同款式的跑车。到1999年,360NOderna问世,它已是第163部法拉利跑车了。”

  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宾尼法瑞那”是“法拉利”的幕后英雄。这对许多车迷来说并不知道。而对不断为法拉利设计新车的宾尼法瑞那公司来说这是它引以为自豪的事。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汽车设计公司在与车厂的合作过程中往往扮演着“市场导演”的角色,又往往将理念和思想当作“产品”出售。这在国外早已是市场化了的产业分工。设计是产品的灵魂。可想而知,在一个商品充沛、市场饱和的商业社会里,能吸引到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掏钱的动力除了设计之外还有什么?所以,衡量一个经济发达与否的地区,从工业设计的兴衰与否也就略知一二。在与Vecchlo交谈中了解到,意大利的汽车工业并不景气,像菲亚特这样的汽车集团近半年来在本土的市场份额有所微缩,政府也很着急,出台了扶持政策,鼓励汽车消费,加速汽车的更新。意大利汽车工业是否重蹈英国汽车工业的覆辙?Veccho1说,这倒不会。他说他很乐观,原因是意大利每年有200万辆新车市场在支撑着。与意大利汽车相比,汽车设计业要强盛的多。全世界著名汽车几乎有一半是出自意大利人之手。许多汽车公司的设计部门还聘用意大利人搞设计。对此现象,Vecchlo微笑着解释:“也许意大利人天生就是搞设计的料,如同浪漫的法国人天生就崇拜艺术一样。”

  记者注意到,在每次国际车展上,意大利的设计展台最多。稍许留心一下就会发现,不少走红的车型都放在设计公司的展台。如德国大众收购的布加迪、福特收购的阿斯顿·马丁,都放在意大利的设计展台上。此时设计公司才露峥嵘。今年2月,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中国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中意”微型面包车在宾尼法瑞那设计公司展台上展出时,引起境内外媒体的关注,很快就将其当作新闻传播开来。外界称这是双方合作者双赢的成功范例。但最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中国开始重视汽车设计了,开始借外援与市场化的技术竞争。以设计公司的名义率先进军中国市场的宾尼法瑞那公司打响了第一炮。

  据了解,像宾尼法瑞那这样的专业设计公司除了为法拉利、凯迪拉克、美洲豹等设计新款车外,还为韩国、曰本等其它车厂设计新款车。有“设计之乡”之称的意大利早就把设计的目光放到了海外,本土设计市场的使意大利的不少设计公司走出国门。汽车也不例外。早在五六年之前,意大利的设计公司就开始频繁地在中国办展览,开讲座,他们认为,中国的汽车设计市场还是一块空白。进军中国,给意大利汽车设计业带来了曙光。事实上,此次来沪做法拉利开篷跑车推出的前期宣传准备(拍摄资料片和文字介绍),目的是扩大设计公司的影响,让大家都了解宾尼法瑞那,就像中国消费者都熟悉皮尔卡丹一样,今天“烧钱”是为了明天赚钱。

  风头出尽上海滩,外滩是上海的象征。那月亮湾式的建筑群,弥漫着一派欧陆风情。许多外国友人来到这里都会驻足感叹,仿佛又到家了。而在相当多中国人眼里,这些洋建筑代表着开放和西化,是现代化的代名词。但在上海的眼里,其实这已经成为历史,进入了上海人的记忆里。一江之隔的浦东陆家嘴的金融贸易才是新上海的标志。随着清晨冉冉升起的太阳,披着一缕朝霞的外滩建筑物呈现出迷人的朦胧,一辆火红的法拉利开篷跑车沿着延安东路高架弧型跑道急速下滑,如一团“火球”在外滩宽阔的马路上风驰电掣,悦耳的发动机轰鸣声,与海关钟声和谐地组成了新一天的上海晨曲。“法拉利”在外滩的倩影就在这瞬间完成了。望着Vecchlo。他得意地笑了。摄影记者高兴地竖起大姆指,向他致意,连说好!是的,这是法拉利在上海第一次撒开四蹄尽情欢跑。外滩十车道的平坦宽畅为法拉利铺下了“红地毯”。IASELA驾驶着法拉利开篷跑车风头出尽,连坐在一旁的意大利驻上海的领事伊万都兴奋不已。

  在浦东,他们选择了依偎在中央绿地旁的上海浦东陆家嘴历史陈列馆(一幢中西合壁的建筑)为背景,拍下了法拉利与浦东的合影。这是有思想内涵的镜头。在所有陆家嘴被拆迁的建筑中,唯独保存了这幢历史悠久的建筑。淮海路,这是一条有着异国情调的商业大街。解放前叫霞飞路,曾留有法国人的痕迹。在这里又以追溯到老上海的轶闻趣事,时代变迁,风俗人情……尽管这是一条不宜法拉利行驶的马路(堵车),为了追求“回头率”,我们还是开过了这条车水马龙,人流如潮的商业街。亏得有交警的帮忙,法拉利才得以完成“穿梭”淮海路的一组景头。至此,法拉利在沪大功告成,意大利记者的目的也达到了。法拉利的诱惑当法拉利开篷跑车停在希尔顿饭店门口大喘粗气时,一帮老外也拥了上来瞧西洋镜。他们同样觉得稀奇。

  “法拉利”是诱人的。爱车的无不向往。它是男人的梦中情人是妇人眼里的“佐罗”。法拉利开篷跑车在上海编织的故事仅有一天,次日就空运回国。这样的创意不能不说是大手笔。Vecchlo说,我们追求的就是这样的轰动效应。

  “法拉利”是意大利人的骄傲,更是宾尼法瑞那公司手里的一张王牌。在谈到此行之后的载体时,Vecchlo说:“宣传法拉利也就是在宣传宾尼法瑞那公司。两者是合为一体的。撇开商业炒作,你对此行的收获有何感想?”Vecchlo颇为得意地说,首先是我们的创意博得了宾尼法瑞那公司的同意,其次提供了这种可能的条件,再是亲历了自己的计划。他说,这种收获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如同设计师完成了一件艺术作品,是成功的满足。晚上,在意大利人开的冷饮店里,我们聊起了法拉利的故事。Vecchlo说,法拉利从某种意义上说已不是汽车,而是一种文化。在设计上近乎是艺术,在制作上依靠手工,在使用上,有玩车的乐趣。这些都已脱离了工业化的束缚,但又离不开工业化的影响。

  以这辆“红”命名的法拉利跑车来说,它是传统与前卫的巧妙结合。无论从哪方面去看,此车既是现代的,又是传统的,代表着当代意大利文化的精髓,也能验证意大利人喜欢标新立异的性格。现代化的冲击,使传统的手艺正从我们身边悄然逝去。随之消逝的还有人与物的沟通,生命与自然的和谐。

  这种担忧,使“法拉利”更趋人性化,与现代汽车制造业所追求的理念背道而驰。看来意大利人在汽车设计方面别有一番见解。Vecchlo笑了。他指着南京路上的许多店牌和商品说,令他吃惊的是,这里可以找到许多意大利的影子,连我们现在吃的冰淇淋都是出自意大利的正宗口味,上海的海仑饭店快成了意大利人的宾馆了。

  哦,这就是法拉利看好中国的原因。记得五年前,法拉利的中国代理在这种商厦开设法拉利品牌专卖店和展示厅时说过,“法拉利”未来潜在用户就在上海。当时有人怀疑,这是法拉利在诱惑中国人。不到两年,上海人果真把法拉利“牵”来当作了礼品。其实,法拉利从本质上讲是汽车的艺术品,富人的高级玩具。但真正能品味出法拉利的真谛的人又有多少呢?留下思考给我们的汽车设计市场“法拉利”在上海的故事编完了。Vecchlo带着满足飞走了。Vecchlo的潇洒引起记者的思考。法拉利上海出行的目的是为意大利汽车设计在做宣传。由此不能不让人想到中国的汽车设计现状。汽车设计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瓶颈,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我们不少人抱怨,中国汽车设计,尽是“模仿秀”。而在老外的眼里,中国人的天资是最聪明的,他们搞不懂,为什么中国的汽车设计人才几乎找不出几个。我们不排除法拉利在上海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但至少引起我们警觉的是,中国的汽车设计市场再不重视,不仅汽车业的发展受阻,就连在这一市场的说话权力恐怕也没有了。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