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公开赛冠军个个数:谁将是第二个程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22:01 新浪体育

  在上海旭宝举行的2002年VOLVO中国公开赛上,中国球员是否能重现程军五年前的辉煌?

  凡是亲身经历了1997年5月18日周日,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VOLVO中国公开赛决赛的人们,都还清晰地记得中国选手程军在第18洞(Par 5)走上冠军之路的动人场面:在支持者们一路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中,28岁的程军越战越勇,最后在以5杆的优势技压群雄
,一举夺冠,成为第一名获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头衔的中国选手,在中国公开赛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如今5年过去了,程军仍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职业球员。

  与其它以国家命名的高尔夫公开锦标赛,如英国公开赛、美国公开赛相比,VOLVO中国公开赛仍是一个十分年轻的赛事。曾经名为“公开锦标赛”的英国公开赛,其第一届比赛可追溯到1860年10月17日苏格兰的普莱斯威克球场(Prestwick)。当时的冠军是一名叫威利-帕克(Willie Park)的球童,成绩是36洞174杆。五年之后第一届美国公开赛在美国罗德艾兰州纽玻特高尔夫俱乐部(Newport Golf Club)举行,英国人贺瑞斯-偌林司(Horace Rawlins)以单轮成绩91和82杆,总成绩173杆赢得冠军。直到135年之后的1995年5月,第一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来自南美巴拉圭的职业球员罗尔-弗雷特斯(Raul Fretes)成为第一个举起中国公开赛奖杯的球员。

  虽然只有短短的八年历史,VOLVO中国公开赛却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时刻。1995年的公开赛使人们记住了张连伟的名字。这位转为职业身份仅6个月的年轻的中国球员在决赛中连抓“小鸟”,其势头曾一度威胁到罗尔·弗雷特斯的领先地位。就好象是1976年英国公开赛的翻版,当年也是初出茅庐的小将塞夫-巴拉斯特罗司(Seve Ballesteros)在比赛中异军突起,给最终获得当年冠军的约翰尼-米勒(Johnny Miller)造成极大威胁。和塞夫-巴拉斯特罗司一样,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张连伟最终未能赢得公开赛桂冠,却也取得了第三名的不俗战绩,这在当时对首次主办中国公开赛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1996年的中国公开赛由于冠军的优异成绩而为人们所乐道。健壮的泰国小伙子普瑞亚德-马克萨恩(Prayad Marksaeng)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创下了四轮总成绩269杆(70- 66- 67- 66),低于标准杆19杆的赛事纪录,以超过第二名9杆的悬殊差距稳获当年冠军,而他创下的这项公开赛纪录仍保持至今。

  包括他自己在内,没有人预料到程军会在1997年VOLVO中国公开赛上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在备战公开赛期间,程军还在为克服推杆技术上的问题苦恼,而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快速的本特草果岭正是对球员推杆技术的极大考验。就在公开赛前几天,在一次中国对抗苏格兰的比赛之后,程军的苏格兰对手之一给他指出了推杆中的一些问题。之后经过一系列果岭推杆训练,程军找回了以往的感觉,并一鼓作气,在公开赛上以总成绩低于标准杆8杆的佳绩赢得桂冠。当年排在程军之后的还有目前活跃在世界顶级高尔夫巡回赛--美国PGA巡回赛上的韩国选手Choi Kyoung-Ju,他今年赢得了在新奥尔良州举行的康柏精英赛,成为夺取在美国PGA巡回赛赛事冠军的第一位韩国球员。

  有着完美挥杆姿势的程军,以他在公开赛上的成功,使公众开始关注中国职业球员在公开赛中的表现。人们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从各地新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职业球员将能够挑战程军和张连伟的纪录,创造新的佳绩。同是1997年,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公开赛中排在第58位的一名17岁的以业余身份第一次参加公开赛的中国小将。他就是如今在亚洲已为人所知的,中国最年轻的业余公开赛冠军--梁文冲。

  1998年VOLVO中国公开赛移师上海太阳岛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一位高大的、戴着眼镜的英国人艾迪-菲亚特颇为引人注目。他在上一个亚巡赛赛季中有不俗表现,并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中获胜。新婚不久的菲亚特在太阳岛由他美丽的夫人作球童,不负众望以四轮269杆(-19)夺冠。在公开赛的领奖台上,菲亚特在夫人的陪伴下手捧奖杯的照片成为中国公开赛历史上经典的一瞬,留下一段佳话。随后的一年,菲亚特参加了美国耐克巡回赛,并于2000年获得参赛美国PGA巡回赛的资格。

  1999年的VOLVO中国公开赛选择了刚刚开业的、极富特色的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作为比赛场地,旭宝球场以其上乘的场地设计和高品质的服务,展现了名副其实的顶级高尔夫俱乐部的实力,赢得亚洲巡回赛球员们的广泛好评。本届公开赛上,来自缅甸的老牌高尔夫职业选手,在亚巡赛球员中颇有人缘的奇拉汉(Kyi Hla Han)在雨中打出了精彩,以低于标准杆15杆(273杆)的总成绩一举登上冠军宝座。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仍以业余身份参赛的19岁中国小将梁文冲以282杆(-6)的优异成绩超过许多亚洲职业老将,获得第四名。中国球员又一次在公开赛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一年之后,一位名叫西蒙-戴森(Simon Dyson)的22岁金发英国青年递交了参加2000年VOLVO中国公开赛的申请。戴森作为参赛两年一度的英美业余队际赛WALKER杯的队员在他的家乡颇有名气。在当年中国公开赛中戴森以一杆之差险胜第二名攫取桂冠,显示了不凡的实力。国手张连伟在决赛局中打出68杆,低于冠军戴森3杆,最终获得并列第四名的不俗战绩。戴森目前是欧洲PGA巡回赛的正式参赛球员。

  韩国球员韦昌秀与泰国老将通差-贾弟(Thongchai Jaidee)在2001年VOLVO中国公开赛决赛中的冠军争夺战无疑是本年最引人注目的焦点。还在大学时代,韦昌秀就已经与泰格-伍兹(Tiger Woods)同列美国最佳三名业余球员之一。他最终以一杆的优势在充满玄机的旭宝球场赢得2001年冠军奖金,从而进一步向人们证明了其非凡的夺冠实力。

  今年9月12日到15日,连续第四年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VOLVO中国公开赛又将开战。比起当年第一届公开赛举行的年代,中国国内开业的高尔夫球场已由当年的8家迅猛发展到今天的超过150家。职业球员的队伍也在逐年壮大。但仍没有迹象显示任何球员能够替代张连伟和梁文冲在职业大赛中作为夺冠热门人物的地位。在以自己国家命名的高尔夫球公开赛中夺冠恐怕是每一位职业球员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希望在今年旭宝赛场上,中国球员中能杀出一匹黑马,重现当年程军在中国公开赛上的辉煌。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