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人战挑战权赛俞斌后来居上 2比1逆转淘汰罗洗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33 体坛周报
名人战挑战权赛俞斌后来居上2比1逆转淘汰罗洗河

俞斌罗洗河争夺名人挑战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阳明武夷山报道 “中体传媒杯”第18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三番棋于9月6日在武夷山结束,38岁老将俞斌九段后来居上,2比1逆转胜罗洗河九段,获得了向在位名人古力七段挑战的权利。这也是俞斌继1990年挑战马晓春名人之后,第2次挑战名人。

  第1局速败之后,9月5日第2局,俞斌九段背水一战。开局双方都比较谨慎,执黑的罗洗河以星、小目开局,俞斌应以二连星,双方的战斗自左下角开始展开,罗洗河依然延续
第一盘的开局步调,落子飞快,而俞斌则没有跟着对手的节奏行棋,截至上午封盘,局面还是罗洗河稍稍占优,虽然双方仅仅下了61手,但此时俞斌的用时已经比罗洗河多出整整1个多小时,

  下午续赛,俞斌越战越勇,而罗洗河在局部的应对却连出问题手,从而导致局势急转直下。官子阶段,眼见实空不足的罗洗河,弈至第206手时推枰认负,这样俞斌就在关键对局中把自己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把挑战权归属悬念留到了第3局。

  9月6日上午9点30分,第3局比赛开始,本局重新猜先,罗洗河猜得黑棋先行,两人都以星、小目开局,本局俞斌行棋十分扎实,一开局就猛抢实地,一看就准备施展其先捞后洗的“洗衣机”绝技了。罗洗河构筑起了雄厚的外势,他依然落子飞快,每手棋好象都没经过思考就迅速落子。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俞斌频频长考。至中午封盘时,俞斌费时2小时20分,罗洗河仅用时30分钟。

  当黑棋眼看就要将模样转化为实地时,俞斌果断地深入黑阵,“洗衣机”名不虚传,他闪转身形于黑子丛林中,靠、碰、断等等手段层出不穷,令观者眼花缭乱,起初还看似模样巨大的黑棋,瞬间就被白棋侵蚀得千疮百孔,最后竟然还演变成白棋攻杀黑棋的局面,真是沧海桑田,天翻地覆!

  易守为攻后,俞斌展现出了他一流的定型手段,两人先后两次展开大劫争时,当罗洗河在左下和右上两处寻劫时,俞斌都不作过多的纠缠,但劫争他放弃了,局面却已是他大胜,其老到功力可见一斑。

  赛后,罗洗河对自己的失误懊悔不已,他说:“俞斌在破我模样时,活得太大啦!后面我太苦了!”当记者问俞斌,他最后的状态和风格是不是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时,他笑着说:“其实也不是这样,我也是被逼无奈啊!”谈到决赛将对阵古力时,他笑眯眯地说道:“现在跟古力,孔杰,罗洗河他们这些年轻人交手,我还是有点手气。”

  由俞斌挑战古力的名人战五番胜负日程未定,这是他们首次番棋之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马晓春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