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棋王詹伟:聂卫平是我心中最神圣的师父

商界棋王詹伟:聂卫平是我心中最神圣的师父
2020年10月25日 17:30 新浪体育
商界棋王詹伟商界棋王詹伟

  10月24日,一场温馨和庄重的拜师仪式在北京正院公馆举行,黄河、詹伟两位商界棋王正式拜在棋圣聂卫平门下,成为了继金庸之后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聂门记名弟子。

  詹伟,男,52岁,四川达州人氏,业余5段,199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现任成都优普水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年支持四川围棋活动,2020年7月优普围棋博物馆正式开馆,是目前中国民间个人投资的规模最大的围棋文化博物馆。

  谈谈拜师的缘分是怎么来的

  詹伟:其实拜聂老为师是我多年前的一个想法,原来最早是听到金庸大侠拜聂老为师,金庸作为文化界德高望重的一个名人,金庸拜聂老为师,算是开了一个先河。我当时想,以后我和黄河企业有一定规模了之后有没有可能也能拜聂老为师,成为聂老的弟子之一,我们也觉得是一件非常荣幸,非常有光彩的事,所以就有了这个想法。

  围棋博物馆成立了以后,当时就在博物馆我跟聂老正式提出,我和黄河能不能成为聂老的记名弟子之一,也为中国业余围棋的推动做一份贡献,我们也在聂老带动之下也将更多的支援业余围棋,也对中国业余围棋事业也是个有力地推动,于是就这么说起这个事了。

  您应该也是中日擂台赛那会儿关注围棋和聂老的吧

  詹伟:对,都是因为受到聂老在擂台赛上的连胜以后,我和黄河开始在大学学习围棋,我们其实在那个年代都是受聂老影响开始学习围棋,聂老是我们心目中最神圣的师父。

  您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围棋博物馆的来历吗

  詹伟:围棋博物馆是我三十岁左右立下的一个围棋的志向,我当时立了三个围棋的志向,第一就是建一个围棋的会馆,最早没有想到围棋的博物馆,只想到是一个围棋的会馆,这次我们公司修建了办公大楼之后,刚好有一层楼空余,最早我是想将半层楼建成一个围棋的会馆,后来在建设过程中朋友建议,会馆听起来不太好,后来就改名为博物馆,并且侧重在围棋文化的藏品和围棋文化的收藏,其中很多的藏品是我这十多年陆续搜集的,最后在很多朋友的帮助下,在今年的7月1号正式开馆。

  您经商多年,下棋也下了很多年了,您觉得棋道与商道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

  詹伟:棋道和商道相通的地方太多了,围棋十诀中的每一诀其实都可以叫做商道十诀,举例说,我们在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在市场上竞争时,在围棋十诀中就有一句叫入界宜缓,当年我在经商中遇到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是一个中国台湾人办的水处理器品牌,当时我与他们公司展开了竞争,当时我们的公司资本小实力弱,而竞争对手是中国台湾上市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实力足够强大。我们那时候就采取了入界宜缓的策略,敌人强大的地方我们就暂时放弃,敌人没有顾及到的地方我们就步重兵。举例说,当时这家中国台湾的上市公司主要在中国每一个省城拓展市场,我们就不把省城作为工作重点,我们将地级市作为工作重点,最后在这个策略之下,经过了五年的竞争以后,我们终于把它甩在了后面,现在我们公司在中国实验室纯水器的市场占有率相当于第二名至第五名的总和,在这个领域中我们公司是隐形冠军,其中在最关键的一场与这个中国台湾的上市公司的竞争中,入界宜缓是个极为重要的策略,我们不在省城开拓市场,我们就在省城以外的地级市、县城去开辟我们的市场,因为所有的地级市、县城加起来,市场规模还是要比省城大很多倍的。最后当我们实力足够强的时候,我们才在省城与这家中国台湾的公司正面竞争,这就是我们采用了入界宜缓的策略。

  围棋其实是训练一个人决策思维的最好的工具,通过围棋能够到达业余三段水平的人就已经有了对决策的思考,在商道上,最重要的事,第一步就是决策,我个人认为围棋应该是最好的训练决策力的智力游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