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读一读| 围棋 孩子的成长路上的阳光

家长读一读| 围棋 孩子的成长路上的阳光
2020年10月18日 17:06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弈客少儿围棋平台  作者:杨文静(家长)

  我是七岁小棋手封奕阳的妈妈,分享一段孩子学棋的经历吧。虽然儿子在班上学棋学的不是最棒的,但在我心里,他是我最骄傲的儿子。

  现在的孩子十八般武艺加身,这让做为家长的我们常常感到迷茫。围棋是我在给孩子报了五、六个兴趣班后保留下来的唯一。这不是我的决定,是儿子在坚持。

  今年7岁的他,学习围棋已有将近有两年时间了。起初对围棋的了解并不多,只是想着给孩子寻得一个兴趣爱好。开始抱着“会下棋”就行的态度学棋,感觉男孩子学下围棋挺好的,可以开发智力。

  学了一段时间,儿子告诉我:”妈妈,我已经会下棋了,但是我还想下好棋,我想当将军打仗,我要带着我的士兵布阵。”孩子告诉我,棋盘上他是将军,他要带着士兵们(棋子)在棋盘上打胜仗。但是这个胜仗不容易打啊,他常常输得眼睛里含着泪,我都不忍心看他继续输下去,说儿子不下了,太不好赢了。可儿子告诉我:妈妈,老师说输一千盘棋才能成为高手,我一定可以打胜仗的。

  在学棋的过程中,我也产生过许多次放弃的念头,因为孩子没达到我想要的结果,但是儿子还是眼巴巴的跟我说,妈妈我喜欢下围棋,你就让我玩嘛。

  儿子性格稍内敛、胆小,然而老师总是用极大的耐心去引导他,鼓励他。我试探的问过孩子:还喜不喜欢围棋?还要不要学?意外的是,答案都是肯定的,妈妈:我喜欢,我要学!这让我肯定了一点,小小的他一定在围棋中找到了乐趣,他已经有了坚持的心。

  从他开始可以单独下完一盘棋,我开心极了,好像中了大奖一样,打电话分享给孩子的爸爸,还发微信朋友圈。他总是输棋,输了之后就会抹眼泪,老师告诉我这是很多孩子在学棋路上共同的经历。围棋学习,男孩子居多,但是男孩子的这种眼泪很可爱。在经历了一段熬人的,输、输、输的过程后,他开始有赢棋的时候了,这让他对围棋的兴趣也愈发的浓厚了。与人的交谈中会说起他喜欢的围棋,眼中也流露着骄傲的神情。

  2019年的七月份,儿子参加了乌鲁木齐市围棋定级赛。当天比赛的场面,至今让我难以忘怀。6岁的他,从早上10点进入赛场,直到下午5点才出来,一天的时间里要完成和不同选手的7次对弈。这对孩子的意志力无疑是一次很大的考验,我很担心他坚持不下来。一天的比赛终于结束了,当看见一群年龄相仿的小棋士,陆陆续续、神采飞扬的走出赛场时,围棋的魅力让我感到震撼。围棋很考验孩子的思维能力,这项兴趣爱好不同于其他,强迫不来。

  围棋在新疆的发展较晚,还是有很多热衷围棋的孩子们,就像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儿子也是其中之一,我为他感到骄傲!

  孩子,也许你是一只小蜗牛,进步没那么快,悟性没那么好,但是妈妈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良好的兴趣爱好会丰富你的一生。愿你在围棋的浩瀚海洋里,尽情享受遨游!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孩子的围棋老师!感谢您一直以来耐心的教导,从兴趣的培养到知识的教授,处处体现着匠心与传承!在孩子的童年,遇一良师,有一爱好,一群兴趣相投的小伙伴,这就是最灿烂的阳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