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奥运会:古力李世石从未夺冠 柯洁能否圆梦

围棋奥运会:古力李世石从未夺冠 柯洁能否圆梦
2020年09月07日 10:26 新浪体育综合

  据 鲜辣体育 报道。

  40万美元,世界围棋个人大赛冠军奖金最高;四年一届,与奥运会、世界杯举办周期相同;历史悠久,与富士通杯成为最早举办的世界围棋比赛。这就是应氏杯围棋赛,被称为围棋界的奥运会。

  北京时间9月8日,第九届应氏杯将通过网络对弈进行,柯洁将率领中国军团冲击冠军,将与申真谞、朴廷桓领衔的韩国军团再一次上演中韩大对决。

  过往七届农心杯,中国由常昊、范廷钰和唐韦星三度问鼎,韩国则由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和崔哲瀚五度称王。强如李世石和古力,虽然世界冠军数位居史上前四,但与应氏杯冠军缘悭一面,成为职业生涯一大遗憾。现役棋手中,柯洁最好成绩是八强,朴廷桓两次晋级决赛均获得亚军。唐韦星、范廷钰是本届参赛棋手中赢得过应氏杯的两位棋手,其中唐韦星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赛。

  八届比赛 从未有人卫冕

  在应氏杯历史上,从未有棋手卫冕成功。无论是曹薰铉、李昌镐师徒,还是曾经位列韩国四大天王的徐奉洙和刘昌赫。三位夺得冠军的中国棋手中,范廷钰少年成名,但也仅有一个世界冠军而已。常昊职业生涯饱受李昌镐压制,2005年才赢得个人第一世界冠军,那就是应氏杯。后来,常昊又先后赢得三星杯和春兰杯,将自己的世界冠军数定格为三个。唐韦星是第七届应氏杯冠军,善于乱战的唐长老能够在五番棋中战胜朴廷桓,不得不服唐韦星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

  李世石古力梦断应氏杯

  李世石、古力堪称绝代双骄,但在应氏杯历史上,两人都未曾在冠军册上留名。李世石四次参赛,最好成绩是两次四强。分别被李昌镐、孔杰、范廷钰、朴廷桓阻击。与李世石相比,古力的应氏杯战绩更为糟糕。四次参赛最好成绩仅为八强。山下敬吾、谢赫、朴永训、崔哲瀚阻止了古力的应氏杯梦想。李世石、古力充满个性的两位围棋天才虽然冠军多多,但在应氏杯舞台上,终未能青史留名。

  柯洁、朴廷桓、申真谞,谁能圆梦应氏杯?

  9月8日,第九届应氏杯将通过网络对弈进行,通过三个比赛日的较量决出四强。12位中国大陆棋手、7位韩国棋手获得参赛资格,不出大的意外,本届应氏杯冠军将在中韩棋手间产生。

  在当今棋坛,柯洁、朴廷桓、申真谞三足鼎立,朴廷桓虽然一度被申真谞完虐,但农心杯四连胜证明实力仍在。杨鼎新、辜梓豪、范廷钰、唐韦星、卞相壹、申旻竣、金志锡等人构成第二梯队,随时有望登堂入室。

  这是朴廷桓第三次参加应氏杯,前两次朴廷桓均杀入决赛,但分别不敌范廷钰和唐韦星。如今又一个四年过去,朴廷桓虽然从韩国第一人降为第二人。两次决赛铩羽而归,或许意味着朴廷桓与应氏杯终究有缘无份。

  这是柯洁第二次参加应氏杯,四年前的第八届应氏杯,柯洁八强赛负于朴廷桓。时过境迁,柯洁已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仍在进行的三项世界大赛中,柯洁是唯一一位同时打入梦百合、LG杯和春兰杯八强的棋手。来到第九届应氏杯,这可能是柯洁最好的冲冠时机。因为,四年后柯洁将27岁,在棋手越来越年轻化的当下,意味着竞争力将不如当下。

  这将是申真谞首次亮相应氏杯,夺得LG杯让这位韩国00后天才完成20岁前夺得世界冠军的梦想。经过多次世界大赛、中国围甲的淬炼,申真谞的实力逐步提升。虽然,柯洁LG杯战胜申真谞后发出“后生仔呀后生仔”的言论,但是,申真谞是中国棋手最难啃的对手已是不争之实。

  除了柯洁、朴廷桓、申真谞三人外,杨鼎新、唐韦星、辜梓豪、范廷钰、党毅飞、芈昱廷、申旻竣、金志锡等人同样具备冲冠实力。半决赛前均是一盘定胜负,棋手间实力本就差距不大,任何事都可能发生。所以,想要赢得最终的冠军,除了实力和稳定的状态,还需要一定的运气垂青。第九届应氏杯冠军,花落谁家?

围棋应氏杯柯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