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光一:向师父的女儿求婚 因年龄差距太大被骂

小林光一:向师父的女儿求婚 因年龄差距太大被骂
2020年06月28日 13:53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KZO60192730Q0A610C2BC8000/

  原题:小林光一(11)結婚宣言 師匠の娘にプロポーズ 囲碁の道 共に歩む同志求め

  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作者:小林光一 名誉棋圣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大家期待的内容

  我的老师木谷实老师的父亲,也因为有很多孩子而出名。除了二女儿夭折,其他3男4女都顺利长大。并且大家都非常优秀,活跃于各个领域。3个儿子都是东京大学毕业,四女儿虽然毕业于庆应大学,但是却说:“就我一个人进了学费很高的私立大学,觉得很没面子”。

  三女儿礼子是7个孩子中的老四。7个孩子里面就她一个人和她父亲一样走上了围棋的道路,所以在木谷一家是特别的存在。当然礼子也是木谷的门下生,但是生于1939年,比道场老大哥大竹英雄老师还要稍微年长一些,所以对我来说,礼子可以说是“另一个世界”的人。

  我在1965年成为弟子,而礼子在当年已经是女子顶尖棋手,从1966年开始拿下了女流选手权战(现在的女流本因坊)的三连霸。还是NHK人气节目“联想游戏”的半常驻嘉宾,非常忙碌。有时候虽然会来到道场,参加梶原武雄老师的学习会,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们俩几乎没有一起学棋的机会。

  几乎没有交集的两个人,是怎么开始相互在意起来的呢?这个故事是在礼子离世之前,稍微跟我透露了一些。

  有一天正好学到很晚,在道场的客厅里只剩下我们俩人,然后就围绕棋手这个职业开始聊了起来。“围棋的本质不就是调和吗?然后我们通过围棋,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这不是我们棋手的使命吗?”。我们聊得很投机的事情,至今还记忆犹新。从那天之后,每当我坐在道场的棋盘面前学棋时,礼子都会给我倒茶。但是避免暴露这种关系,她还给其他所有人倒茶……

  这种情况持续了将近1年,然后我做出了一个决断,那就是决定向礼子提出结婚。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18岁男子,一心为了能找到和我一同漫步围棋道路的人,决定自己先迈出了这一步。而我也确信,这样的想法并非我的一厢情愿。

  因为孝顺父母,不想遮遮掩掩的礼子,很快地就将这件事告诉给了自己的母亲——美春夫人。当然我那天不在现场,但是正好他们最小的孩子——木谷正道在现场,后来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给了我。

  礼子刚开始说“我找到了想要结婚的人了”的时候,美春夫人非常高兴。因为美春夫人一直担心着,已经30多岁,并且接连拒绝相亲的礼子的终身大事。

  母亲问她“对方是谁”的时候,礼子始终不肯开口。美春夫人追问“是弟子中的一个?”的时候,礼子立马点点头,但是美春夫人接连说出了各种名字,礼子只是一个劲地摇头,直到最后说出了自己的名字。美春夫人说了一句“竟然是小光?”之后,迟迟说不出话来。

  或许13岁的年龄差也是一个原因。当美春夫人知道礼子想要结婚的人是我之后,被美春夫人说了很多严厉的话。“那个爆炸般的发火,这种愤恨的心情能体会到,她是想让我对你死心”。这是礼子在挨批不久后,给我写的信中的这么描述的。

  包括不住在道场内的弟子在内,美春夫人见证了50多个弟子长大,而她在自己的著作中也写道:“比起自己的孩子,我更优先照顾住在我家里的,来自其他家庭的弟子们”。礼子的结婚,是不想影响我的正常学棋,这也是美春夫人的真实想法吧。

  过了几天,美春夫人悄悄地把我叫了过去。果然对我们的婚事坚决反对。一同被谈话的礼子也只好一个劲地哭。美春夫人的一句“你还是在学棋阶段啊”,狠狠地扎痛了我的心。但是我在当场还是说了一句:

  “母亲大人,我们会结婚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