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台棋说:围棋网络战“疫”走向国际

人民网-金台棋说:围棋网络战“疫”走向国际
2020年04月21日 18:45 人民网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资料图)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资料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围棋线下的比赛活动难以为继。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围棋协会经过两个半月的实践,探索出一套非聚集型网络围棋运动的完整模式。随着近日中欧网络围棋擂台赛、中美网络围棋对抗赛和中国国少队VS欧洲联盟队网络对抗赛的顺利收官,围棋网络战“疫”正式走向国际。

  1、向国际围棋领域传播“中国经验”

  欧美围棋的发展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欧洲围棋联盟目前有37个会员国及2个观察国,由欧洲围棋联盟自行选拔和认定的职业棋手目前有7位;据美国围棋协会粗略统计,美国目前活跃的围棋爱好者约有5万人,由美国围棋协会自行选拔和认定的职业棋手目前有5位。风靡棋圈的欧洲围棋大会创办于1938年,已经连续举办了63届,美国围棋大会也已经举办了35届。围棋与当地文化融合,形成了一种娱乐性更强、胜负性更弱、形式百变多样的围棋氛围。正因如此,度假、休闲式的欧美围棋大会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几万名爱好者前往,中国爱好者的参与人数也在逐年递增。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介绍说,围棋是目前有7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智力运动,全世界的围棋爱好者约有8000万人,其中中国约占5000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不仅中国取消了31项线下比赛,世界范围内的各大围棋赛事也基本都已被取消。“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围棋协会将国内围棋抗‘疫’中形成的‘中国经验’向国际围棋领域传播和分享,拓展国际网络围棋战‘疫’新空间。这是我们在更大范围内探索非聚集性网络围棋运动新形态、构建国际性网络围棋赛事活动体系、推动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的实际举措。我们近期安排了9项中外网络围棋赛,未来还要持续不断地搞下去。当今围棋的发展已经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新时代的条件,运动形态的创新发展是我们的方向,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常态化的发展模式。”

  林建超介绍说,已经举办完的中欧网络围棋擂台赛、中美网络围棋对抗赛和中国国少队VS欧洲联盟队网络对抗赛三项比赛组织过程十分顺利,欧美围棋协会的参赛热情都很高。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围棋协会在选拔棋手方面非常认真,6名队员是通过各州围棋协会分别组织网络选拔赛精选出来的。尽管与中国选手的实力相比还是体现出了一定的差距,但欧美棋手在比赛中展现出了相当高的热情和积极性。

  2、国际网络围棋战“疫”如火如荼

  中欧网络围棋擂台赛于3月31日开始,至4月12日结束,是围棋发展史上首次通过网络进行的国际围棋团体比赛。中国队和欧洲队分别派出一支10人的参赛队,以擂台赛的方式进行。欧洲棋手全部为本地棋手,10名棋手分别来自波兰、乌克兰、以色列、俄罗斯、捷克、罗马尼亚和法国。最终结果为中国队三将于苏豪9连胜终结擂台。中国VS美国围棋网络对抗赛于4月15-16日两天赛完,是中国和美国首次通过网络进行的双边围棋团体比赛。中国和美国各组一队进行两轮对抗赛,每队6人,中国队由国内业余顶尖棋手组成,美国队由美国职业棋手和顶尖业余棋手组成。最终结果为中国11:1获得优胜。中国国家围棋少年队VS欧洲围棋联盟队的网络对抗赛于4月19-20日两天赛完,是中国国少队首次与欧洲代表队进行的网络团体对抗赛。最终结果为中国国少队18:2获得优胜。

  尽管从结果上看是呈“一边倒”的局面,但欧美棋手在比赛中还是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在中欧擂台赛中获得9连胜的于苏豪很多对局赢得并不轻松,其中在面对取得2连胜的法国棋手本杰明时,于苏豪也差点被掀翻,他评价本杰明“棋风灵动、大局观好、思路清晰”,是一位强劲的对手。让于苏豪印象深刻的欧洲棋手还有几位:“波普7段在布局和中盘阶段下得行云流水,收放自如,体现了良好的棋感和大局观;阿里二段具有敏锐的感觉和准确的判断,以及对布局阶段较好的整体把握能力。”但是相对而言,欧洲棋手的计算力还是稍逊一筹,于苏豪评价道。胡煜清在中美对抗赛中两次击败美国队主将刘志远,他评价说:“我感觉对手下棋很有想法,棋型感觉很棒,胜负感尤其强烈,对AI的新理论和新变化也很熟悉,是位非常强劲的对手。赛前预想胜负会五五开,但对局过程中我感觉对手压力有点大,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

  据中国围棋协会介绍,4月30日-5月3日将进行中国武汉VS德国特里尔网络围棋友谊赛。武汉、特里尔,两座历史名城;武汉大学、特里尔大学,一对友好学校。特里尔大学是革命导师马克思的母校,围棋活动主要在该校孔子学院进行,院长马克是懂儒学、爱围棋的武汉女婿。在全球抗疫的关键阶段,两地棋友将首次通过网络形式举办围棋赛事,共建友谊互助的桥梁。本次比赛除了围棋竞技外,还将融入城市文化介绍、选手寄语、文艺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这一赛事将有力推动中德的民间交往,助力中华围棋文化走出去。

  正在筹备中的还有中国和拉美网络围棋友谊赛、中国-新加坡网络围棋系列赛等。同时,中国围棋协会还在与欧洲围棋联盟共同筹备基于中国规则的欧洲裁判员培训班。欧洲围棋联盟表示希望未来与中国开展更多的网络交流活动。

  除了友谊赛事的国际交流,职业围棋世界大赛也用上了网络。第25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国预选赛于4月10日-21日,以每天两盘的节奏在网络平台进行,这是围棋史上第一次通过网络举行的世界大赛中国预选赛。第4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战的一场中日棋手之间的比赛(谢科VS一力辽)将于4月27日在网络平台进行,这将是世界围棋大赛正式比赛中第一次通过网络进行的八强赛。

  3、智能技术保障赛事运行

  林建超介绍说,为确保国际网络围棋赛事活动的顺利进行,经过调研,中国围棋协会首先在“腾讯(野狐)围棋”和“弈客围棋”两个国内网络平台上搭建了洲际直播通道。平台打造了全球网络应用加速设备,能够保障网络的流畅性;推出了英语、日语、韩语、中文繁体等多语言平台,能够保障赛事活动的兼容性;建立了异常网络故障自动切换的“容灾系统”,能够提高安全稳定性。此外,通过提供中英双语网络直播,以及依托“阿里云”服务器的“灾备”、“负载均衡”技术,为国际网络围棋赛事活动直播提供了有效保障。

  目前网络围棋比赛最大的难题之一是防止使用AI作弊。随着人工智能围棋的发展,目前市面上有10多款活跃的AI围棋水平已经大大超越了职业棋手,给网络赛事的举办和监管带来了新问题。在防止网络围棋比赛作弊方面,林建超表示协会组织了各有关网站,结合智能技术发展,充分运用信息阻断、空间监控、使用留痕、吻合度分析、失信惩戒等手段综合施策,严格监控比赛。特别是形成违规自动警示、关闭账号的“熔断”机制,及时准确地发现和纠正存在的个别问题,有力地保证网络赛事的顺利进行。

  林建超透露,中国围棋协会开创“非聚集性网络围棋运动”向国际延伸的长远目标,是建立 “世界围棋智能服务平台体系”。这将是以16个人工智能网络项目为支撑,涵盖世界围棋智能大数据、搜索引擎、智能线上对弈、世界智能等级分、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和世界型围棋组织管理平台等内容的世界围棋行业智能服务体系,展现当代中国围棋智能产业发展新成果,为围棋文化国际推广提供技术保障和全方位服务。

  “非聚集型网络围棋运动的模式,将来会成为突破国际国内、职业业余、娱乐性和正式比赛等界限的网络围棋完整模式。”林建超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