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引入自动记谱 记谱员不足导致棋谱无法保存

日本将引入自动记谱 记谱员不足导致棋谱无法保存
2020年03月17日 09:17 新浪体育综合
自动记谱 自动记谱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200312/dde/018/040/021000c

  原题:囲碁公式戦 棋譜作成、夏にも自動化 現状は記録係不足で6割しか残せず

  作者:丸山进

  摘自:每日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最近粥少

  在日本围棋界,最近开发了一款通过电脑,可以在正式比赛中自动生成棋谱的“棋谱自动编辑软件”,该软件将从今年夏天开始使用。而在将棋界,从去年7月开始,日本理光公司研发的AI棋谱记录系统,目前也在一部分赛事中开始投入使用。为什么棋谱的自动生成发展得如此之快,而其背景和课题又是怎么样的呢?

  去年日本围棋的正式比赛超过了5000局。相较于将所有棋谱都数据化的将棋界不同,围棋界现在很难保证有足够的记谱员,目前在头衔战或者在正式比赛中,只能保留其中60%的棋谱,而在其他相关人员口中也纷纷发出:“正式比赛的所有棋谱都应该保存”。

  就在此时,针对棋谱自动生成软件的话题也由此开始。围棋·将棋频道新规开发部部长的梅泽秀行表示,软件的开发是从2018年春天开始计划的,当时就想到了需要在对局室里放置可以读取棋盘局面的摄像机,以及能编辑棋谱的电脑即可。但是之后也发觉了,每一天的对局数并不相同,再加上需要移动电脑和照相机的工程也比较繁琐,由此开发部再重新开始策划。此后开发部决定将在对局室安置摄像头,然后将拍摄的画面交给日本棋院的服务器,最后由服务器统一进行处理。

  服务器、摄像头以及电脑等设备,均有参与该项目策划以及制造的ThirdWave提供。今年春天,将在东京、名古屋和大阪这三个日本棋院所属地设置共72台摄像头以及服务器。一台相机可以同时处理2盘棋,这样一天最多可以处理最多90盘对局。

  而新开发的软件,只要局面上有一颗子被搁置1秒钟以上,系统就可以读取这一手棋。如果有棋子不小心掉在棋盘上,只要棋手快速地将棋子拿走,系统也能撤销这一手棋。与此同时,摄像头还可以从任意角度准确地读取棋盘上的局面。此前通过电视棋战“龙星战”中的视频对设备进行测试,实战的局面都能准确无误地进行编辑。虽然有出现因为棋手的手和身体挡住棋子的时候,系统在识别上会出现一些失误。但是梅泽部长表示:“100盘棋里面可以保证至少95盘棋能做到编辑棋谱过程中不会有失误”。

  但是这款设备仍然有相当多的课题。在对局终局的时候,通常会有一方认输,或者是在双方都没有可以行棋的地方时,进入整地数目这两种情况。在对局中,认输的棋手将对方的一颗子落在棋盘上,通常就可以认为是投子认负,但是系统会把这手棋当做实战进行记录。对此开发部在讨论有没有必要在摄像头可以拍摄的地方放置示意认输的牌子,让软件可以对认输进行识别。但是这个方法对输棋的棋手来说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可以预料到棋手间会出现抗议的声音。

  而在需要整地数目的时候,如果软件识别出目前正在为了整地数目而移动棋子的时候,软件就会停止编辑棋谱,进入自动计算目数的程序,但是这个环节也做不到完全准确。另外,出现连下两手等犯规行为,也是该软件目前还没能解决的问题。对此程序员铃木雅博表示:“今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只有在正式比赛中使用之后才能知道。但是现阶段还需要将棋谱交给棋手进行确认,如果有不一致的地方,我们还会根据录像进行确认,然后再予以修正”。

(责编:樊璐璐)
日本棋院记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