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踞中国第一人四年多 柯洁的优势在哪里(多谱)

雄踞中国第一人四年多 柯洁的优势在哪里(多谱)
2020年03月15日 19:37 新浪体育
柯洁九段 柯洁九段

  从2015年9月超过时越,成为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以来,柯洁已经54个月(2018年10月曾被芈昱廷超过,11月又夺回第一)雄踞中国围棋第一人的位置了,同时他也是目前世界围棋最年轻的“七冠王”。

  柯洁相比其他棋手,在技术上究竟有何优势呢?今天这场围甲热身赛,柯洁与另外一位中国围棋世界冠军谢尔豪之间的对局能为我们解答一二。这盘棋柯洁展现出了棋风的两大特点,大局和灵动,这或许时他能够称雄棋坛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1图1

  图1:谢尔豪执黑对阵柯洁。开局阶段,全盘大场还有不少,但柯洁选择了在右上角冷静的补棋,甚至不惜“送空”。但当白7跳落到棋盘上时,我们发现,黑棋大模样已经被全面限制,白棋全局实地扎实,稳如泰山。在大局的判断上柯洁非常清晰。

图2图2

  图2:左下角黑棋6,8两手多少有些一厢情愿,希望白棋处理左下角,但柯洁早已看轻了这里,上边白9冲断非常严厉。

图3图3

  图3:实战黑棋只能先把右上角苦活,白棋得到先手,6位靠出,破光了黑棋边空不说,还发起了反攻。

图4图4

  图4:黑1穿是急所,黑棋必须揪着右边白棋大龙战斗,白6粘的时候,黑棋面临选择。

图5图5

  图5:黑1拐的变化有些复杂,但黑棋可能还是应该这么下,黑棋虽然很薄,但白棋右边毕竟没有安定,局势还有不少头绪。

图6图6

  图6:实战黑1虽然冲掉白棋一子,但两子棋筋被白棋打穿,白棋右上全部联通,厚实无比,黑棋的外势都是空架子,毫无用武之地。黑5冲击左下角,柯洁白6尖冲,灵活弃子,黑棋攻击无果。

图7图7

  图7:人工智能给了个选点,黑棋直接在1位尖冲,攻击白棋整体,确实是个不错的构思,比实战的下法要生动一些。本局最终柯洁执白156手中盘取胜,大局和灵动的棋风,让他赢得轻松写意。

柯洁与谢尔豪(资料图)
柯洁与谢尔豪(资料图)

  对职业棋手来说,计算力和基本功其实都相差不多。在人工智能出现之前,大家拼的是悟性,对棋的理解,柯洁胜人一筹的大局观往往能让他不战而屈人之兵。

  人工智能围棋技术成熟之后,布局、判断大家有了相对客观的答案,大家开始比计算拼体力,中后盘战斗则变得越发激烈。不过灵活的棋风还是能够寻觅更多的机会。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