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率99%惨遭逆转 范廷钰究竟是如何输的?

胜率99%惨遭逆转 范廷钰究竟是如何输的?
2019年12月04日 12:32 新浪体育综合
中方阿含桐山山杯冠军范廷钰 中方阿含桐山山杯冠军范廷钰

  (文章来源:百家号华言一剑)

  第21届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姗姗来迟,终于在广州落子。中国队由范廷钰出战,他在国内阿含桐山杯比赛中一路高歌,连接战战胜廖元赫、谢科、柯洁强敌,在最后的决赛中击败柁嘉熹夺冠,他的对手则是日本阿含桐杯冠军张栩。

  在过去的20届赛事中,前四届日本是无可争辩的霸主,小林光一、赵善津(两次冠军)、赵治勋分别为日本队拿到冠军。从第五届古力夺冠开始,中国棋手开始连续12届垄断该项赛事桂冠,直到第17届井山裕太为日本扳回一局,之后中国再次由柯洁、柁嘉熹、辜梓豪再度达成三连霸,总共20届,中国拿了15届的冠军,日本围棋的衰落可见一斑。

  此番范廷钰出战张栩,几乎无人看好后者,生于1980年的张栩,虽然还活跃在日本棋坛,但在国际赛场已经很难有所作为了,虽然他在日本阿含桐山杯决赛中还能击败日本新星一力辽。而他的对手范廷钰才23岁,目前风头正盛,从上个月的智运会男子团体赛首轮开始,便开启了连胜的步伐,几天前还在威孚房开杯决赛中击败芈昱廷拿到冠军,目前他已经取得九连胜。两人此前在2016年的农心杯上交过手一次,以范廷钰获胜告终。

  执黑的范老板一上来就用一个小目大跳的AI招数,张栩同样对AI非常熟悉,见招拆招。张栩下得非常主动,白14一碰随则挑起战斗,黑25先碰一个引证,39暗藏杀机,白40判断准确消除了隐患,黑41粘劫,后白吃住了上边5黑子,黑左边这一串收获颇丰,虽然死了5子但还是优势。随后先手到左下角闹一闹,再脱先在右下点三三,61爬稍稍缓,62攻击左下黑棋,范老板强硬应对,黑就地出棋后祭出75的妙手,这里留了一个劫,白不能忍,82提子后,黑拿到了左上角,白这一串几乎什么都没有走到。右边黑继续先手便宜,黑95后胜率已经到了99%,胜利的天平在向范老板倾斜。

  但随后范老板优势下不够简明,117打吃有点过分,遭到白的强硬反击,范老板在右上角几乎亏了一个贴目,胜率暴跌30个点。张栩越战越勇132侵消中腹,范老板133/135次序又出现了问题,141/143在边上拼目数,惨遭绝艺差评,白144/146绝艺附体在右边进行侵消,胜率就此完全反转,白胜率已经超过90%。绝艺认为黑应该早早消除右上角的隐患,被白小刀割肉,痛得很。这时候范老板判断自己并没有落后太多,在右下抢了个官子,于是胜率再次崩,163吃子后绝艺给了白97%的胜率。

  官子阶段,范老板还是没有放弃,拼得很凶,但前面落后太多,张栩的官子也不差,收完官后,白胜出四分之一子。就是那个半边子不到的差距,几乎就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黑右上亏损实在太大了,中腹在厚势的情况下被破得惨不忍睹。即将年满40岁的张栩依然值得尊敬,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盘感觉是在做梦。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