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鼎新:平常心是连胜关键 当先锋是领导安排

杨鼎新:平常心是连胜关键 当先锋是领导安排
2019年11月26日 12:59 新浪体育
▲ 杨鼎新九段击败申真谞九段,勇夺7连胜,平了最多连胜纪录。 ▲ 杨鼎新九段击败申真谞九段,勇夺7连胜,平了最多连胜纪录。

  记者:韩昌奎 编译:木匠

  平常心,才是7连胜的底蕴

  不知是因为心理负担太大,还是欲望过于强烈,申真谞九段显得相当不堪一击。本局过后,杨鼎新九段平了农心辛拉面杯的最多连胜纪录。赛后,杨鼎新认为“平常心才是我7连胜的底蕴。”

  第一阶段北京一役,韩国队表现不佳。本以为回到釜山之后能有所转机,但是韩国队的表现依然疲惫不堪。假如杨鼎新九段能够在第9局比赛中击败日方主将井山裕太九段,他将创造农心辛拉面杯新的连胜纪录。

  中国队的出场阵容豪华到让人喘不过气来。中国棋院等级分第一位柯洁九段、第二位芈昱廷九段、第三位杨鼎新九段、第六位范廷钰九段、第八位谢尔豪九段均在阵中。而这些棋手,统统都有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经历。假如中国队派出另外一名棋手出任先锋官又会如何?韩国记者采访了已经7连胜的杨鼎新九段。

▲ 在下方的作战中,申真谞出现了失误。这一失误被杨鼎新九段抓住,从而成为申真谞本局的败因。▲ 在下方的作战中,申真谞出现了失误。这一失误被杨鼎新九段抓住,从而成为申真谞本局的败因。

  记者:您平了农心杯的最多连胜纪录,请问感想如何?

  杨:7连胜,一开始我想都没有想过。我只是凭着我的平常心,一盘又一盘地对局而已。现在看来,平常心才是我拿到7连胜的底蕴。老老实实说,我现在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兴奋。

  记者:说到平常心,请问维持平常心的秘诀是什么?

  杨:前几盘对局中,我非常紧张。但是经过这一阶段之后,心理负担就消失了。这样,我就可以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对局中。

  记者:可以请您评价您与申真谞九段的对局内容吗?

  杨:布局阶段,双方不相上下。中盘战之后,双方出现了差距。因为,当然是申真谞九段的失误。在这之后,可能申真谞九段对局面过于悲观,行棋稍微过分。假如申真谞九段按正常的调子行棋,这盘棋会是一盘非常漫长的棋局。

▲ 韩国队最后的堡垒朴廷桓九段参加了双方的复盘。▲ 韩国队最后的堡垒朴廷桓九段参加了双方的复盘。

  记者:连日强行军,您不感觉疲劳吗?

  杨:的确很疲劳。但是只要一坐到棋盘边,我马上就能感觉到我的状态再一次满血。

  记者:马上就要创造新的连胜纪录,对于连胜纪录,有想法了吧?

  杨:的确有想法。但我还是希望我能够维持我的平常心,尽量不要给自己加太大的压力和紧张情绪。

  记者:说到连胜,您了解今天的对手井山裕太九段吗?

  杨:感觉他是一位战斗型棋手,计算能力也非常强。但是我对我自己有信心。

  记者:我们很想知道您是自告奋勇出任的先锋官,还是由领导指定的先锋官?

  杨:这个我也不太清楚。有一天国家队的华学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和俞斌主教练找到我,告诉我即将以先锋官身份出战,让我做好准备。至于为什么会定到我身上,我确实不太清楚。

▲ 谁能下出自己的棋,谁就能夺得胜利。从结果来看,申真谞九段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 谁能下出自己的棋,谁就能夺得胜利。从结果来看,申真谞九段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

  记者:与第一阶段的棋局不同,第二阶段你的棋局内容总是非常完美。请问有什么契机吗?

  杨:围棋不可能没有失误,任何一盘棋都会有失误。最近我执白棋比较多,我个人也比较喜欢执白棋。另外,我现在的状态也相当不错。

  记者:经常看到您拿着巧克力进入对局室。请问有特殊的理由吗?

  杨:每次拿着巧克力出战都会赢棋,所以每次对局我都会带着巧克力出战。我的巧克力,都是我的妈妈给我买的。

  记者:连胜奖金相当丰厚,有什么计划吗?

  杨:还没有制定那种计划。

▲ 双方的复盘,大约持续了20分钟。▲ 双方的复盘,大约持续了20分钟。
▲ 等申真谞九段离开棋盘,杨鼎新九段终于乐开了花。▲ 等申真谞九段离开棋盘,杨鼎新九段终于乐开了花。
▲ 今天杨鼎新真的会创造农心辛拉面杯新的连胜纪录吗?▲ 今天杨鼎新真的会创造农心辛拉面杯新的连胜纪录吗?

  (木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