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14届若鲤战决赛:平田智也主场获生涯首冠

简析14届若鲤战决赛:平田智也主场获生涯首冠
2019年11月25日 09:25 新浪体育综合
六浦雄太VS平田智也 六浦雄太VS平田智也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若鲤战是从2006年增设的赛事,今年已经来到了第13个年头。30岁以下的七段及七段以下的棋手都可以参加此项赛事。在这项赛事上,我们熟知的一力辽,本木克弥,志田达哉,谢依旻等人都在此项赛事中获得过冠军。

  去年刚刚结婚的富士田明彦夺冠之后,今年貌似还刷了一波10几连胜,上个月还赢了虎丸。但是今年输给了六浦雄太,止步首轮。后者之后战胜了大西研也四段和大竹优三段,进入决赛。

  另一半区,在预选中战胜了芝野虎丸的平田智也七段战胜了酒井佑规初段,大谷直辉三段和小池芳弘四段。生于广岛县的平田智也七段首次进入决赛。

  双方在22日进行的前夜祭上发表了感想

  六浦雄太:这是我第5次参加这个比赛,相信很多棋迷都希望自己能早点夺冠。所以我的压力还是不小的,但是自己会好好努力。

  (准备抽签)因为对手还不知道会是谁,所以暂时还不能说一些有趣的话,不过无论对手是谁,自己只要下好不让自己留遗憾的棋局就可以了。

  平田智也:(在预选中战胜了芝野虎丸)相信大家都大吃一惊,但是对我来说算不上意见大事。

  我个人很想在这个赛事拿到好成绩,所以能参加本赛阶段赛事的棋手实力都非常强,相信大家都很想赢,但是在心情上我是不想输给任何一个人的。

  实际上我是最想在这里夺冠的,所以我会好好努力下好这个比赛。

  第14届广岛铝制若鲤战决赛

  对局日期:2019年11月24日

  黑:六浦雄太 七段

  白:平田智也 七段

  解说:山田拓自 八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日本棋院

  结果:共240手 白3目半胜

  用时:一手30秒,有10次1分钟的延时时间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4位女棋手一轮游

 图1(1-30) 图1(1-30)

  [图1]白26到白30的手段,平田智也早早地就选择了比较坚实的下法。

 图2(31-55) 图2(31-55)

  [图2]白52和白54选择其他战场的选择也比较意外。相信六浦雄太在第55手想过A位并,但是实战没有选择并。但是个人觉得黑棋并也是可以考虑的一手棋,但是对局者应该是看清了所有变化。

图3(56-62)图3(56-62)

  [图3]白58开始,最终白棋还是处理好了上方的小问题。

图4(63-82)图4(63-82)

  [图4]白76开始局面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果白82扳出之后,白棋能处理好左边的孤棋,那么形势还不错。

 图5 图5

  [图5]黑73这手棋确实很难找出下一手棋,如果选择黑1到黑5的变化,不知道形势会如何。

图6(83-105)图6(83-105)

  [图6]最终左边的战斗双方和平解决,这盘棋也就此进入了漫长的持久战。

图7图7

  [图7]黑85或许可以选择在黑1断一个,这样的话白棋也很难在快棋中找到合适的应对。

图8图8

  [图8]白102的时候其实也可以选择拔花,这样的话局面也会稍微简明一些。

图9(106-141)图9(106-141)

  [图9]中盘阶段迎来本局高潮,白116选择活征,虽然很有想法,但是从结果来看效果一般。

图10(142-156)图10(142-156)

  [图10]但是没过多久,白154抢到了中央的大官子,形势也就此飘忽不定了起来。

图11图11

  [图11]黑147或许在黑1断吃的话,黑棋的目数和厚薄也会更好一些。

 图12(157-216) 图12(157-216)

  [图12]白198开始的收官手段,白棋最终顺利收束下方之后,局面也基本确保胜势。

图13(217-240)图13(217-240)

  [图13]最终盘面3目,白棋3目半获胜。

图14(1-240)图14(1-240)

  [图14]这盘棋六浦雄太虽然比较强势,但是平田智也的形势判断略高一筹。平田智也就此成功在主场夺冠。

  赛后感言:

  万波奈穗(今年依旧是她)问平田智也:首先由请获胜的平田智也七段,说一下你目前的感想。

  平田智也:真的很开心(哽咽)。

  万波:短短一句说出了自己最真挚的感想,从这一次比赛中可以看到,平田智也七段在棋局的内容上面还是非常充实的。你自己是怎么想的呢?

  平田:感觉自己下得还是不错的。

  万波:决赛这盘棋,到最后阶段也看不清谁将笑到最后,这盘棋从布局阶段开始,整一盘棋的走势你觉得怎么样呢?

  平田:这盘棋从头到尾都很复杂,左边形成转换,被吃掉3子之后觉得自己形势明显不行了。所以觉得立下去这手棋应该在中间拔花拼一下会比较好。但是在中央很幸运收到一个大官子,但是整盘棋自己的形势都不是太好。

  万波:在劣势情况下选择活征是怎么想出来的。

  平田:哎呀,其实我看不清征子啊。

  万波:啊?(全场大笑)难不成真的像谢酱(谢依旻)所说的,真的把征子看错了?

  平田:抱吃的时候本以为是征子有利的,但是黑棋跑出去之后,感觉自己搞出了一个大事情。因为征子的话,打吃来打吃去棋型也不大好,然后手段也没法保留。(万波:是山本贤太郎老师吗?)——是的。

  万波:虽然看出征子不利,但是后面你还是处理好了中央。

  平田:那个时候形势也不好,所以自己想要考虑一些对应措施。转换之后感觉自己也是不行的局面。但是最后把中间几个子救回来之后,然后上面立下去,这个时候觉得终于追成一盘细棋了。

  万波:那么我们再来问问六浦雄太七段,很遗憾输掉了本局,请你也回顾一下。

  六浦雄太:吃掉3子之后觉得自己是优势的,但是我没有想到最后白棋把中间连回去之后自己就输掉了。(全场笑)包括那个活征我也觉得平田智也老师确实没看见。因为看到征子不利,所以自己在右上角退了一手,但是从结果看来,白棋确实是选择了最好的变化。然后黑棋在这里稍微亏了一些之后,觉得之前在中间粘上一个应该形势就更加简明一些,所以还是比较遗憾的。

  万波:解说的时候还说,在活征之后把中间白棋吃掉可能会更好一些。

  平田:那样确实是白棋要输了。

  六浦:是的,然后再从上面断一个的话,会好一些。

  万波:这样的话就应该不是半目胜负,就是黑棋明显胜势的局面了。

  六浦:虽然差得不多,但是黑棋应该不差。

  万波:这盘棋对观众来说,整盘棋都是非常紧张,也非常精彩。六浦雄太七段现在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参赛机会,然后现在还是七段,当然了,变成八段也是很有可能的。这一次收获亚军,面对明年的比赛,你有什么想说的。

  六浦:这一次我还觉得自己能拿冠军的(全场笑)。不过,我只能说平田智也老师太强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