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祝福李世石 来过爱过已经足够

新浪视点:祝福李世石 来过爱过已经足够
2019年11月20日 12:28 新浪体育
李世石在应氏杯 李世石在应氏杯

  那个特立独行的男人要离开了。我想,在李世石的辞典里应该是这样写的:你们不必理解我,只需要知道我。

  这个倔强孤独的男人,又一次将自己逼入绝境,一如他在棋枰前,先把自己逼入绝境,然后爆发所有能量,死地求生,从几无可能的角度把对手扳倒。那个“僵尸流”,不过是孤狼性格在棋盘上的映照。即便知道会面对“离开围棋,你什么都不是”的嘲讽或者可能的事实,李世石依然递出“辞职申请书”,“就算一无所有,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

LG杯冠军李世石LG杯冠军李世石

  2019年,他在国际大赛预选赛露面几次,尽皆铩羽:1月世界最强棋士战预选不敌杨鼎新,4月LG杯预选不敌陈贤,7月三星杯预选不敌王泽锦。在韩国国内,最好成绩也就是龙星战八强,败于金志锡。没想到,去年9月在三星杯32强小组赛被陶欣然双杀,去年11月在农心杯被范廷钰148手击退,是李世石留给世界大赛最后的落寞身影。

  曾几何时,李世石对于围棋世界,就是一头食肉兽,他在棋盘前盯着猎物的凌厉眼神,他在落后时匪夷所思的霹雳手段,令人不寒而栗。输给他一次会不服,二次、三次,直到无数次,人们才明白,对比不动如山的石佛,这是另外一种存在,兵者,诡道也。从2002年的富士通杯到2012年的三星杯,李世石用14座世界冠军奖杯铸就属于自己的天地,那就是求胜即求生,无所不用其极。

  他曾经是中国棋迷的噩梦,特别是那些打着旧时日本本格围棋棋谱的棋友,伤痛及不解。直到2016年那场人机大战,准确说,是AI围棋对人类首度露出本来面目,时常作为猎手的李世石,那次却代表人类坐上了砧板。连输3局后李世石的无力颤抖,第4局奋力一挖后小孩般的笑容,那一刻,也许全世界的棋迷才明白,这个飞禽岛男人的品质是多么可贵,代表着人类不屈意志和不懈努力,而那,也是AI出现后围棋还能够带给人类的其中一个重大意义。

李世石职业生涯最后一冠李世石职业生涯最后一冠

  李世石曾经于10年前“休息”过一次,那时也是被满世界异样的眼光笼罩。那年2月在LG杯决赛号称四千年之战输给古力,第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倒下,6月宣布休职,其实并非输不起,而是与韩国棋坛的管理机构(韩国棋士会)产生冲突。这一次的辞职也与管理层有很大关系。而为归拢人心和重振岌岌可危的韩国棋界,管理层的某些做法不可能面面俱到,顾及一方面,必然会伤害另一方面的利益。小李的桀骜不驯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让管理层很头疼,面对觉得不公平的条款他就会选择抗争,之前在2016年,他已经宣布退出韩国棋士会,引发轩然大波。在这场无所谓胜者的抗争中,也许本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但韩国棋坛的积弊和小李的傲骨,成为双方最终错过的缘由。

  当然离开的最大原因,我猜想是因为不能赢棋了。李世石与李昌镐最大的不同,是他们的理念和性格,李昌镐外表平和木讷实质内心强大坚定,李世石凭借棋盘上凶悍的表现营造了坚硬如铁的外壳,实际内心脆弱敏感,二李对围棋的爱都渗入骨髓,但大李是已经混为一体,即便输多赢少,仍会一辈子下棋,小李则是胜负世界的独行侠,如果这个世界已经不能给他乐趣也不再需要他,那他就会选择毅然转身离开,就算赌上之后岁月郁郁寡欢也在所不惜。

“三一运动”纪念局“三一运动”纪念局

  今年3月在纪念“三一运动”100周年特别棋战不敌柯洁后,李世石已经透露过退役的想法:今年或许是自己职业棋手生涯的最后一年。而今,不过是他在继续实施着自己人生的设计罢了。外界的惋惜、不解或者嘲讽,对他来说连耳边风都不能算,来过,爱过,已足够。

  无论过去多少年,人类围棋史上,一定有属于他的一篇,那里写着“14个世界冠军仅是铺垫,更加闪光的是永不认输的品格,唯一代表人类在正式场合战胜过人工智能围棋AlphaGo的棋手,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而大李的会是“下着完全与该时代格格不入的棋,却成为不败传奇,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人”。

  祝福李世石,前路漫漫,精彩与否,视乎你心。

  (厉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