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恩怨理不清 韩国棋院新规逼走李世石?

10年恩怨理不清 韩国棋院新规逼走李世石?
2019年11月20日 11:27 新浪体育
追光灯下的李世石 追光灯下的李世石

  李世石从小性格自由、敢言敢行。他12岁入段,19岁拿到个人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在作为职业棋手活动的24年中曾出过不少风波。最著名的就是与韩国棋院、韩国棋士会的权利拉锯战。

2009年李世石休职时韩国新闻网站图2009年李世石休职时韩国新闻网站图

  2009年,李世石在竞技状态巅峰期宣布休职,主要起因就是他不愿意把自己的棋谱版权授权给职业棋士会,并交由韩国棋院管理。半年后李世石屈服了,签下了棋谱授权书。这份由韩国全体职业棋手签下的“棋谱授权”,为职业棋士会带来了每年近2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2016年李世石召开新闻发布会2016年李世石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6年,李世石认为韩国职业棋士会章程强制性条款不当、限制棋手自由,棋战奖金扣除方式失之衡平,宣布退出职业棋士会。于5月17日和哥哥李相勋在提交职业棋士会“退会申请书”,并表示如果被禁赛,会寻求法律的帮助。但最终双方似乎达成某种默契,事件慢慢没了后续。

人机大战人机大战

  时间推移到2019年7月,李世石突然发声,要求韩国棋院退还自己近三年,也就是退出棋士会后被扣除的比赛奖金,约合人民币19万元。此前,韩国棋院应棋士会的要求,从棋士的奖金中提取一部分钱并代为保管。其比例大约是国内棋战5%,国外棋战3%。

  韩国棋士会认为“职业棋手资格等于棋士会所属”,并在2019年的李世石风波后定下了“非棋士会棋手不得参加韩国棋院主办、主管、协力、后援的比赛”的强制规定。

  李世石的哥哥认为“棋士会究竟以何种理由收取奖金,我无法理解。这件事情与韩国棋院无关。”李世石的代理律师说“我们认为,棋士会的法律性质应该是联谊会。”“返还基金的诉讼,目前已经进入准备阶段。起诉状已经写好,只是在斟酌诉讼的时机。”

  李世石则如此说到“ 不能参加比赛也没关系,反正我已经决定隐退了。“

  如今看来,李世石退役事件似乎标志着这场战火还将继续……

  (文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