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名人战战火重燃 芮乃伟於之莹等卷土重来

女子名人战战火重燃 芮乃伟於之莹等卷土重来
2019年11月18日 10:00 新浪体育
首届女子名人战现场 首届女子名人战现场

  11月20日,“阆中古城杯”第二届中国围棋女子名人战将在北京盛大开幕,芮乃伟於之莹等32位女棋手齐聚中国棋院打响首轮对战。

首届女名人陈一鸣首届女名人陈一鸣

  2018年的11月到2019年3月,首届女子围棋名人战经过五轮厮杀,跨越了新年,经历了两季。这短短的几个月,32位女棋手为我们各展才华。终于在3月24日这一天,首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决赛在四川阆中战罢,25岁的陈一鸣三段以2:0击败比自己小了三岁的王爽四段,成为了中国围棋第一位女“名人”,这也是她职业生涯收获的首个全国冠军奖杯。

  在围棋赛事上,属于女棋手的舞台其实不在少数,例如女子围甲、全国个人赛女子组、建桥杯等等。我们的女棋手,更是从一代传奇芮乃伟到如今的中国女子围棋领军人物於之莹,再到天才少女周泓余,她们并不缺少与男棋手对抗实力,但是对于围棋世界而言,传统头衔战的重要性从来都不言而喻。名人,天元,棋圣,这些名字象征着围棋世界的传承,但可惜这些似乎只属于着男棋手们,那对于我们这些同样优秀的女棋手们,我们也更应该为她们提供更多与男棋手一样丰富的舞台。

  于是,“阆中古城杯”中国女子名人战就这样诞生了,它是中国女子围棋头衔战的开端,就如林建超主席在首届开幕式所说:“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的举行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我觉得从整个围棋事业发展的角度看,有这样三个是标志性的事,第一:它是中国围棋传统的头衔战体系,进一步发展完善的标志性事物。在围棋界,一般认为头衔战包括四个大的头衔比赛:名人、天元、棋圣、国手。这四大头衔战,构成了围棋自带的最著名的品牌赛事。像“国手”这样的称谓,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现在四个头衔战的赛事体系还不是很完整,有很大的完善和充实的空间。比如说,我们有名人战,而很长时间没有女子名人战;我们有天元战,但是没有女子天元战;有棋圣战,但是没有女子棋圣战。而曾经有过的男子、女子国手战,现在都中断了。所以在围棋专业传统和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头衔战赛事体系上,还有很大的空间。此前没有女子围棋的头衔战传统赛事,填补了女子赛事体系的空白。在中国女子围棋发展出现坎坷经历,面临严重挑战的时候,这项比赛是雪中送炭。”

首届名人战闭幕式合影首届名人战闭幕式合影

  这一项意义非凡的女子头衔战终于将在11月20日迎来第二届,本届32名参赛棋手由建桥杯八强(潘阳、王爽、王晨星、蔡碧涵、於之莹、陆敏全、高星、宋容慧)、个人赛前八名(李赫、王晨星、汪雨博、唐嘉雯、周泓余、陈一鸣、方若曦、高星)、参加女子围甲等级分排位( 芮乃伟、李小溪90、赵奕斐、罗楚玥、曹又尹、唐奕、王祥云、刘慧玲、李鑫怡、鲁佳、贾罡璐、陶然、储可儿、赵贯汝、吴依铭、张子涵、丁明君、黄嘉怡、尹渠)组成,她们将进行五轮淘汰赛,产生挑战者与上届冠军陈一鸣进行三局两胜制的比赛,获胜者为第二届中国围棋女子名人战冠军。

  首届32强战中,中国女子第一人於之莹不敌亚军王爽,遗憾未能向名人头衔发起进一步冲击,今年她将在首轮迎战到贾罡璐,期待最近状态回暖的小鱼儿在今年的名人战中能有出色发挥。芮乃伟九段将在首轮对阵到00后小将储可儿,在去年的首轮比赛中储可儿力克王晨星晋级16强,希望今年在面对到久经沙场的“老将”芮乃伟九段时能够同样放稳心态奋力一搏。天才少女周泓余去年在半决赛中不敌陈一鸣遗憾未能问鼎名人,今年状态火热的她卷土重来又能否勇夺名人头衔,我们拭目以待。

  第二届女子名人战首轮详细对阵

  比赛分为本赛、决赛两个阶段。本赛由32名职业女子棋手进行五轮淘汰赛,产生挑战者。参赛资格为2019年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前八名、2019年全国个人赛女子组前八名之外根据2019年10月底的最新等级分中,报名当年度女子围甲的职业女棋手按照最新等级分从高到低依次补足32人。决赛由挑战者与上届冠军陈一鸣进行三局两胜制的比赛,获胜者为第二届中国围棋女子名人战的冠军,负者为亚军,冠亚军奖金为25万/10万人民币。

  女子名人战与阆中古城携手,是国粹与名城的天作之合,这一项头衔战不仅让我们认识到了中国更多优秀的女棋手,更让我们对阆中这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有了全新的认识。首届名人战,我们记住了站在决赛场上的陈一鸣和王爽,今年谁又能够从女子围棋世界的佼佼者脱颖而出,让我们共同期待。

  (李思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