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力大师赛到装备论坛 衡水落子科技与未来

从智力大师赛到装备论坛 衡水落子科技与未来
2019年11月17日 13:08 新浪体育
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4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4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衡水这座位于河北省东南部的城市曝光率着实有些高,衡水中学不时出现在热搜之中,5月的世界智力大师赛上,聂卫平柯洁等明星璀璨。11月16日,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又在这里成功举办,衡水市落子科技与未来的布局初见端倪。

  从衡水老白干到衡水中学

  衡水历史悠久,所辖冀州为九州之首。河北省称冀,也缘于此,可见衡水的历史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衡水地区行政级别几度变更。1996年经正式国务院批准,正式改设为地级衡水市。目前衡水市下辖2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8个县,总人口约450万人。

  以前提到衡水,最先想到的肯定是“衡水老白干”,早年北京还有个围棋比赛就叫“衡水老白干杯”,影响甚广。除了衡水老白干,著名的“六个核桃”也是衡水的企业,两者相得益彰,都是衡水的骄傲。

柯洁与衡水中学的粉丝柯洁与衡水中学的粉丝

  这些年,“衡水中学”的知名度迅速攀升,惊人的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率让“追求卓越”的四字校训变得真真切切。11月16号恰逢周六,在火车站我们碰到不少衡中的学生。他们很多都来自北京,晚上的回家住上一宿,第二天下午还要坐火车回学校上晚自习。而这样的假期,一个月也只有一次而已。

  这些衡中少年们都非常有礼貌,开朗乐观,并不排斥与陌生人交流。学业的压力虽然很大,他们却能甘之如饴,而且眼里闪烁着一种名为“希望”的光芒,或许这才是衡中真正的强大之处吧。

  智力大师赛引领文化体育

  今年5月,主题为“醉美衡水,智赢未来”的世界智力大师赛在衡水圆满举办,著名棋手聂卫平、柯洁还应邀成为赛事的代言人,让赛事在衡水,在全国着实火了一把。

智力大师赛在北京的落地广告智力大师赛在北京的落地广告

  以围棋为代表的众多智力运动是文化与体育结合的完美载体。尤其是对中国人来说,围棋既是优秀的传统文化瑰宝,又是民族精气神的汇聚。从三十多年前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不败神话,到今天以柯洁为首的众多年轻棋手称雄世界棋坛,都是国人振奋的事迹。

  在这次衡水的世界大师赛里,柯洁也没有让我们失望,率领中国男团五战全胜,包括3比0碾敌韩国队(柯洁大胜宿敌朴廷桓),最终勇夺冠军。

柯洁现身衡水中学柯洁现身衡水中学

  比赛间隙柯洁还来到衡水中学参观并演讲,勉励学生们说道:“保持平常心最重要,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实现心中的梦想,天才就是我和你们!”有趣的是,9月份柯洁正式入读清华大学成为一名大一新生,不知道当时听他演讲的衡中学生里有没有他现在的清华同窗呢?

  装备论坛落子科技与未来

  如果说衡水中学代表着教育的未来,智力大师赛标志着文化体育的未来,那么11月16日在衡水举办的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则意味着科技的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

  这次装备论坛一个重要的主题是石油工业的技术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在致词中说道:“回顾百年石油工业发展史,始终和科技创新相伴而行的。进入21世纪,旋转导向、水平井压力技术的发展,推动全球油气产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年产达到40亿吨。解决中国能源安全的出路:技术革命。未来技术创新展望:智能导钻、智慧油田、纳米催化、原位改质等技术将更新人类的能源观念。”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现在已经毋庸置疑,但从科研到实际生产力的转化需要一个强有力平台,能够提供资金、资源、市场等等支持,衡水市高新区就是这样的重要角色。

衡水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衡水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

  衡水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在致词中介绍道:“高端装备制造是衡水高新区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力推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成绩。 绿色发展是世界玉雁,更是高新区的基因,衡水高新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三个迈进工作要求,以建设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将绿色基因深植发展土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以“绿色理念引领 高端装备先行”为主题,上演了一场科技交流的盛宴,亦成为一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融合发展、金融乘风助力交融的盛会,对衡水市乃至河北省,甚至全国的科技发展布局都有着重要意义。

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在河北省衡水市开幕2019绿色能源装备论坛在河北省衡水市开幕

  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原理事长贾承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中国科学院院士潘永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原局长郭长建等,以及中国三大石油公司领导以及业内企业高管应邀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阳主持论坛开幕式。

  不光是“衡水老白干”和“衡水中学”,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带有衡水标识的词语会为人们记住,像“衡水智慧”,“衡水科技”,“衡水未来”等等。

  (周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