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11月17日:国内最高水平的南刘北过之争

围棋史上的11月17日:国内最高水平的南刘北过之争
2019年11月17日 10:08 新浪体育综合
过惕生与聂卫平常昊 过惕生与聂卫平常昊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弈)

  6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7年11月17日,第一届全国棋类锦标赛结束。过惕生摘取桂冠,成为了第一个全国围棋冠军。

  1956年,全国围棋表演赛在北京拉开序幕,虽说是表演赛,但当时棋坛中赫赫有名的过惕生、刘棣怀、魏海鸿、金亚贤等都参加了比赛,其中的分量不言而喻。经过一番争夺,过惕生以全胜战绩登上了全国冠军宝座。多年执掌中华棋坛牛耳的刘棣怀以一局之差屈居第二。

  1957年全国棋类锦标赛是中国真正的第一次全国围棋大赛,经过沈阳、西安、武汉、上海四个分赛区的预赛,最终9名棋手入围决赛,进行单循环比赛。

  过惕生和刘棣怀的比赛特意被安排在了最后一轮举行。大家原以为这会是一场争夺冠亚军的龙争虎斗,谁知到了最后一轮时,刘棣怀和陈嘉谋都已输了两轮,而过惕生仍然保持全胜,冠军实际已经产生,但代表了当时国内最高水平的“南刘北过”之争依然是广大爱好者们关注的焦点。

  黑方:过惕生   白方:刘棣怀

  1957年11月17日弈于上海

  共178手 白胜二分之一子

  虽然刘棣怀全力拼杀,在这场龙虎斗中取得了胜利,但第一次全国围棋锦标赛的冠军依然落在了过惕生手中。

  算上1956年的表演赛,“北过”蝉联两次全国冠军,“南刘”岂甘落后,在随后1958年和1959年的两届全国大赛中,刘棣怀重整旗鼓,亦是连夺两届全国冠军。巧合的是,过惕生在这两年中所获得的名次,正是和他拿冠军时刘棣怀所得的名次一模一样:一次第二,一次第三。

  在1956年至1959年的这四届全国比赛中,南刘北过恰好平分秋色,弈成了“和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