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象棋赛场 孪生姊妹上演“同室操戈”

智运会象棋赛场 孪生姊妹上演“同室操戈”
2019年11月15日 17:45 新浪体育综合
象棋姐妹花孙文(右)与孙静 象棋姐妹花孙文(右)与孙静

  来源:新民晚报

  如果和妹妹,而且是双胞胎妹妹“同室操戈”,你是什么感受?是手下留情,还是“六亲不认”?或者,带着更复杂的情绪?智运会象棋赛场,上海的大学生孙文与河南的象棋教师孙静姊妹,试着回答这个特殊的问题。

  妹妹忘按钟,姐姐不提醒

  一文一静,从父母那里,这对象棋姊妹花得到一双好名字。5岁时,爸爸妈妈就向孙文言传身教,并送她去外地拜师学艺。回到家,姐姐摆弄起当头炮、屏风马,一旁看的孙静也喜欢上了这项智力游戏。于是,姊妹相伴的童年,在家里拿出小桌,摆上棋盘,“楚河争霸”是最常有的快乐。孙文记得爸爸说过,有一次姊妹在少儿棋赛中遭遇,有步棋妹妹忘了按钟,她就一直没作声,等着妹妹的用时一秒秒过去。提及这个场景,孙静笑说:“当时可能没注意(按钟),就被姐姐抓住了漏洞。”

  上了棋桌,取胜是姊妹共同的目标。因为这回是代表不同的队伍参加智运会团体赛,孙文与孙静真有机会在后面的轮次遭遇。到时,孪生姊妹会不会手下留情?孙文回答:“都是爱棋的,肯定不会因为个人感情有所放松,还是尽力下好每一盘棋。”听姐姐说完,孙静点头赞许,“这是很正常的。”

  智运做对手,姊妹幸福多

  其实能在智运会做对手,对孙文孙静来说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孙文很小就去外地学棋,孙静则留在家里陪着父母。后来,孙文进了云南队当了专业棋手,与家人更是隔着万水千山。目前孙文在上海财经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加上平时的训练比赛,也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回趟家乡。孙静从安阳师范学院毕业后,回家乡学校和姐姐的启蒙老师一起,教小学生下象棋。

  孙静说,自己能被河南选上智运会代表队,真的很幸运。她读大学后重拾象棋,比起很小就走专业道路的姐姐,更不容易,但姊妹俩对象棋的爱一样热烈。被问到两人如何交流棋艺,孙静说:“姐姐水平比我高,是姐姐指导我。”

  孙静记得,和姐姐上一次在棋桌做对手,还是参加全国少儿象棋赛的时候。平时姊妹双方都有比赛时,会热切关注,赛前赛后借电话聊上一会。训练和比赛忙碌的时候,则只能捎个问候。楚汉河界,一头是姐姐在黄浦江畔的思念,另一头,是妹妹来自家乡的关怀。

  再不亲近的姊妹,也抵不过这思念之苦,何况这对从小因为象棋感情笃深的孪生姊妹。一个月前,孙静和孙文知道对方要去参加智运会,马上互通了电话。昨天是女子团体赛第二轮,下完各自的比赛,姊妹马上黏在了一起,肩并着肩去餐厅吃饭,一路低声交谈,仿佛要把藏在心里的思念都倒出来,尽情享受这难得又特殊的相聚。(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衢州今日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