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智会冠军杨彦希 让大家真正会下五子棋

第四届智会冠军杨彦希 让大家真正会下五子棋
2019年11月15日 10:38 新浪体育综合
杨彦希在龙游灵山江畔 杨彦希在龙游灵山江畔

  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中国智力运动网讯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五子棋比赛第一阶段战罢产生了三枚金牌,山东棋手杨彦希在竞争最激烈的男子个人项目上夺得金牌。杨彦希酷爱五子棋,曾在日本学棋5年,现国内等级分第三、世界等级分第二,今年4月份他下定决心辞掉本职工作走上五子棋专业道路,让我们走近这位智运会新科冠军。

  杨彦希对刚刚结束的比赛点评说,进程很艰难,高手之间实力比较接近,打得很混乱,四个棋手在最后一轮争夺冠军。江苏陈靖在时间压力下没有走出最精确的棋,自己逆转了局势反败为胜,幸运夺冠。第一次拿智运会的冠军很激动,连续四届打智运会,第一届打得不好获得第10名,第二届铜牌、第三届在决赛输给了祁观。

  11月15日开始,四智会五子棋混合团体这一重头戏上演,包括山东队在内的多支强队为冠军而战,杨彦希展望道,湖北,上海,四川,山东,辽宁,江苏,海南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其中现在最强的两个女棋手分别在湖北和四川,这种得分点在团体赛中价值会比较大。

  今年4月,杨彦希从工作多年的首钢辞职走上五子棋专业道路,他说,在首钢工作比较忙,有时候上夜班,对比赛和训练都有影响,我的领导非常照顾我,但总是请假肯定也有所不便。家人对我的决定很支持,告诉我如果真的热爱五子棋,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杨彦希定居在唐山,正通过多种方式推广着五子棋。女儿所在的小学正在申请五子棋特色学校,杨彦希通过现场和网络两种方式教棋,他说,本地的学生还没有特别强的,通过网络远程教的几个学生已经达到了很不错的水平,并来到了本次智运会参加少年项目的比赛。杨彦希补充道,我代表山东,自己的学生代表其他队,比赛期间我们不能接触,但肯定也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

  谈及五子棋的推广普及,杨彦希说,现在各地有很多孩子在学习五子棋,并涌现出了多位天才少年,每个出成绩的孩子背后都有高水平的教练在支持。现在整体推广形势非常好,就拿智运会来说,第四届智运会参加少年项目的人数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五子棋和其他棋类一样,都有开发智力、体验胜负、教会孩子们尊重规则等作用,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五子棋独有的魅力是“短平快”,国内的普及率其实非常高,很多人知道走法,但不了解比赛规则,我们要加强推广竞技五子棋,让更多的人真正会下五子棋。

  (王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