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硝烟散尽官子罢 不辞此胜更称雄

吴清源:硝烟散尽官子罢 不辞此胜更称雄
2019年11月14日 11:01 新浪体育综合
吴清源(右)与木谷实 吴清源(右)与木谷实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组委会

  1934年时事新报举办的吴清源与木谷实“悬赏三番棋”的最终局的终章解说。

  当时的日本棋坛,在名人秀哉之下,吴与木谷两位青年才俊并称双雄。时事新报看准时机,主办“木谷·吴十番棋”,本为美事一桩,孰料在当时段位制度森严的环境下,在木谷先升到六段后便不得不戛然而止。

  面对窘境,时事新报这次马不停蹄地,又主办了这次以“先相先”形式的三番棋战。

  桃李满天下的木谷实

  本次三番对决,首局执黑的吴清源以六目取胜,次局木谷实执黑七目胜,前两局执黑皆摘得胜果的双方,来到决胜局,谁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呢?

  

  上期棋谱

  绝代双雄在盘上激战至此,已蔓延至一百五十余手。盘上硝烟散尽,剩下的只有大官子了。如何打扫战场,完成最后冲刺呢?

  盘点目数,不难看出执黑的吴清源盘面领先不少。毋庸置疑,更需要冲刺的则是对面的艺兄木谷了。

  谱壹。第一推荐

  黑1在左边夹,是吴清源的应手。作为极大的官子,此招也是AI的第一推荐。

  想必这一招官子巧手,让形势本来就不乐观的木谷实,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吧。

  吴清源书法“河山一局棋”

  谱贰·手到拈来

  木谷实应以白1粘,黑2长是与上谱夹相关联的下法,至黑6打吃,黑棋在右边获取官子便宜。

  这种定型手法,虽然对于吴清源手到拈来,却值得棋友们细细品味。

  谱叁·寻求便宜

  白1靠下后,黑2扳后再3位断。劣势下的木谷实,在下方寻求便宜的可能性。

  黑棋打拔,待白7粘时,黑8挤住。官子最大之处,总不可能逃离青年吴清源的目力所及。

  变化壹·严酷变化

  不过回过头来,黑棋在下方应对,自然是稳控局面的进行,但还有更为严酷的变化。

  黑1从三路打,白2只有从右边反打出来,接着黑3提子白4拍打,黑5巧手一扳,可谓酷烈之极!

  变化壹续·转换大得

  白1不粘回却待如何?黑2分割中腹数子,将下边一团弃掉,遂形成一场转换。

  至白7靠下,黑8夹官子利用后,通算一下,黑棋保持着盘十的优势遥遥领先,稳操胜券。

  谱肆·翻盘无望

  接谱二进行,黑1扳后黑5先手打到,至黑9并,官子收束真是滴水不漏。在当时黑棋不贴目的情势下,白棋要想翻盘,已是不能完成的任务。

  谱伍·商榷之处

  接下来应对亦属必然,白1从右边二路扳,接着白3顶与黑4交换后,转手抢到白5,显示了木谷实超凡的官子实力。

  黑12顶在中腹成出2目,稍有商榷之处。

  电影《吴清源》剧照

  变化贰·最大之处

  此时,黑从下方一路渡是最大的官子。接着白棋从黑中腹空中2位打,引出白4、6位锱铢必较的巧手。

  至白12白棋依然面临难局,但中腹的收束手段值得学习。

  谱伍·隐忍先行

  实战黑棋在中腹落得后手,白棋自然不会错过白6的分断。不过黑官子虽然小亏,隐忍退让的吴清源,始终将领先优势稳稳控制在木谷实无法赶超的身位距离。

  谱陆·获取优胜

  最终两人弈至266手方结束终局,黑棋盘面8目。不必说让先,就是在大贴目的当代,如此局面下黑棋也是领先的胜局。

  拿下本局,吴清源也获得了本次时事新报举办的吴清源·木谷实“悬赏三番棋”的优胜。

  一直在艺兄身后疾速追赶的吴清源,这一次横身越过,让人们感受到后来者的脚步,是如此的来势凶猛、惶不多让。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