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练李艾东大师带你走进衢江赛区象棋世界

金牌教练李艾东大师带你走进衢江赛区象棋世界
2019年11月11日 10:15 新浪体育综合
金牌教练、象棋大师 李艾东 金牌教练、象棋大师 李艾东

  文章来源:中国象棋协会

  11月10日下午,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项目专业组、青年组、少年组进行到第二个比赛日的角逐,正当各个组别激战正酣的时候,“我与象棋同行”四智会象棋系列推广活动——“大师讲棋”迎来了金牌教练、象棋大师李艾东坐镇主讲。李艾东大师以平易近人、生动有趣的互动交流方式,吸引了包括当地学生、棋迷以及各代表团领队和教练在内共60余位观众热情参与。

  李艾东大师早年代表四川征战国际、国内象棋大赛,1987年晋升象棋大师。随着四川象棋队后备力量逐步成长,1998年,李艾东大师兼任四川象棋队主教练。随后,在征战比赛的同时,也着力培养四川青少年棋手。经过10余年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先后带出了世界冠军郑惟桐、象棋大师郎祺琪、全国业余棋王赵攀伟、全国少年冠军许文章和闵仁等优秀棋手。2017年、2019年带领四川象棋队两获全国团体冠军;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上,李艾东带领川队斩获联赛冠军。李艾东大师转型后获得了四川省政府杰出贡献奖和“国家体育荣誉勋章”,被誉为“金牌教练”。本届智运会上,四川象棋队也是赛前呼声最高的“奖牌大户”,李艾东大师同样作为主教练身份参加本次盛会。

  活动现场

  10日下午3时10分,“我与象棋同行”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系列推广活动——大师讲棋正式开始,李艾东大师出场便引得全场掌声阵阵。李大师稍作介绍,便切入讲棋正题。李艾东大师以“冠军成长之路-赵攀伟”为主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一位身残志坚的象棋爱好者如何迎难而上,通过自身学习和努力成为一名实力派业余棋手,再通过孜孜不倦的进步和追求华丽转变为全国冠军和职业棋手的励志故事;其中通过对爱好象棋的热心、对学习象棋的精心、对提升自己的决心、对战胜对手的信心、对以棋会友的诚心加以融会贯通,与现场学生、棋迷以及各队领队和教练共勉共进。随着讲棋故事结束,李艾东大师见现场观众似乎意犹未尽,便决定再奉上2019年全国象棋级联赛第20轮赵攀伟后手战胜全国冠军、特级大师江苏徐超、第21轮战胜象棋大师浙江黄竹风的精彩对局予以讲解。李艾东大师深入浅出的分析棋局变化,同时贯穿象棋发展历程与现场观众讲解棋局发展方向,交流棋手临场心理变化等核心问题,现场观众无不全神贯注,专心听讲。活动结束前,李艾东大师还向大家发放了带有智力运动元素的礼品和签名棋盘,许多棋迷纷纷上台与大师合影留恋,本次大师讲棋在生动、趣味、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现场互动

  “我与象棋同行”象棋系列推广活动是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衢江象棋赛区的重要活动版块,这对运动项目普及具有重要意义。讲棋活动结束后,李艾东大师接受采访表示,讲棋活动与智力运动会的并期举办和开展,旨在让更多人群关注象棋发展、了解象棋文化、参与象棋运动。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象棋以其本身文化元素和魅力正感染着和影响着大家的精神生活,人生如棋,弈无止境。

  合影留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