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象棋比赛首日:洪智等五位特级大师两连胜

智运会象棋比赛首日:洪智等五位特级大师两连胜
2019年11月10日 09:45 新浪体育综合
象棋比赛首日 象棋比赛首日

  文章来源:中国象棋协会

  11月9日上午9时,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以下简称四智会)“国金集团杯”象棋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专业男女组和青年男女组在二层比赛大厅激战,弈林耆宿、棋坛新秀众云集于此。男子专业组柳大华、洪智、赵鑫鑫、蒋川、孙勇征、郑惟桐、徐超、汪洋八位全国冠军齐齐亮相,女子专业组王琳娜、张国凤、党国蕾、唐丹、陈幸琳五大棋后英姿飒爽,盛况空前。男子专业组首轮,除汪洋、徐超与对手战平外,其余六位都取得了开门红。上海洪智、孙勇征双双获胜,沪上军团的杀伤力令人艳羡。无独有偶,四川队郑惟桐、孟辰也干净利落地拿下了首盘胜利,预示着川沪两队不仅在男子团体项目上要一决雌雄,对于男子个人金牌也是志在必得,两队定有一番殊死搏杀。

  上海洪智

  四川孟辰

  女子专业个人组,首轮五大棋后仅有广东陈幸琳被上海周熠逼平,其余王琳娜、张国凤、党国蕾、唐丹皆胜。湖北名将左文静大师是第四次参加智运会,在此前的三届比赛中每次都有金牌进账,首轮也是旗开得胜,后手战胜了河南张婉昱。她能否创造奇迹连续四届都斩获金牌?令人期待。

  青年男子个人组聚焦多位希望之星,多人具备相当实力。江苏孙逸阳、湖北赵子雨、山东刘子健、广东程宇东等象甲主力首轮被对手逼平,比赛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本组河北赵殿宇、浙江徐崇峰、孙昕昊、四川许文章等人首轮取胜。可以预见:青年男子组的竞争将会格外惨烈,群雄混战鹿死谁手,难以断言。

  青年女子个人组,东道主浙江队派出了双保险:吴可欣、唐思楠在本组的等级分排名最高,实力也是不容小觑。此外,上海董嘉琦、江苏董毓男、四川郎祺琪、河北王子涵在本组也颇具竞争力。

  少年男子个人组,湖北万科、山东王禹博、上海华晨昊等夺冠热门尽皆过关。其中,万科与广东杨鸿柯的一盘棋尤为精彩。双方以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左马盘河开局,中局万科一车换双占据了主动。以下黑方顽强防守,但万科运子精警,车双炮马步步紧逼,逐渐扩大优势而胜。下午第二轮比赛,万科将后手迎战山东王禹博,一场龙争虎斗势在难免。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自治区首次派出藏族少年格桑扎西参加比赛,虽因比赛经验不足负于对手,但亦收获满满。

  湖北万科

  少年女子组浙江邵雨洁、上海宇诗琪、山东张容豪、浙江胡家艺等好手首轮都轻松过关。令人惊喜的是: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许多边远地区的选手得到了充分的磨练,棋力大大提升。一些夺冠热门棋手在对局中前半盘很难占到丝毫便宜,往往凭借深厚的功底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在后半盘才占据上风,显示出象棋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下午三点,第二轮比赛打响。男子专业组前面五台全部弈和,获得两连胜的仅有上海洪智、北京蒋川、四川孟辰、厦门郑一泓、江苏程鸣五位特级大师。四川郑惟桐与浙江黄竹风苦战良久,黄竹风以坚强的防御顶住了郑惟桐的轮番进攻,使其无功而返。洪智后手战胜湖南谢业枧,蒋川后手战胜石油体协连泽特,孟辰胜内蒙古蔚强,郑一泓后手击败河南武俊强。河北申鹏与上海孙勇征一战颇富戏剧性,申鹏布局阶段孤炮深入黑阵,遭到孙勇征的围追堵截,最后被捉死。少子的申鹏本来已呈败相,不料孙勇征急于求成,一匹黑马莽莽撞撞冲入红方阵地,也遭围歼。双方互送大礼,结果孙勇征还得下风求和,懊恼之情可想而知。老帅柳大华与广东黄海林之战弈来艰苦,红方黄海林多兵占势,柳帅凭借深厚功力顽强顶和,实在不易。

  四川郑惟桐

  湖北柳大华

  北京蒋川

  上海孙勇征

  女子专业组,首轮获胜的四位全国冠军捉对厮杀,精彩刺激。第一台江苏张国凤中炮过河车大战黑龙江王琳娜的屏风马,经过转换,红多中兵,但黑方有兵种之利,双方两难进取,握手言和。第二台“七冠王”唐丹迎战云南党国蕾,双方锐意搏杀,一开场就展开乱战。唐丹弃兵取势,党国蕾先捞实惠。行至中盘,唐丹攻势受阻,党国蕾多卒优势逐渐体现。剧斗到残棋阶段,双方边路兵卒的争夺成为胜负关键。唐丹马炮极力腾挪,但党国蕾双马进退有序,终于谋得边兵,大功告成,唐丹受挫。第三台左文静与梁妍婷两位实力战将之争,左文静挖下陷马坑巧擒一子,当梁妍婷孤注一掷扑马做杀之际,左文静不慌不忙弃回一马,多相多兵,犹如扬汤泼雪,一气呵成。这样,党国蕾、左文静成为该组仅有的两连胜者,明日狭路相逢,且看谁能占得先机。

  云南党国蕾

  北京唐丹

  青年男子组高手云集,实力甚为接近,次轮多组强强对话分出高下。四川许文章后手勇弃车马杀退浙江孙昕昊,山西韩强突发冷箭炮轰底象智擒河北赵殿宇。北京孙越与江苏鲁天一场马拉松大战耗时甚久,最终孙越胜出,与许文章、韩强成为青年男子组三位连胜者。

  青年女子组下午刀枪并举战马嘶鸣,结果吴可欣、王子涵、郎祺琪、董毓男四人取得两连胜,唐思楠与湖北陶亭羽战平。明日大战,吴可欣对董毓男、郎祺琪对王子涵在头两台相遇,精彩不容错过。

  少年男子组,湖南李畅、上海华晨昊、顾博文、广东李嘉浩、山东王禹博、四川闵仁、浙江方晔、安徽万川、江西邱致远取得两连胜;少年女子组则有上海张佳雯、新疆曾婧如、浙江邵雨洁、胡家艺、黑龙江张秋爽、四川周博靓、重庆罗子昱获得连胜。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衢江象棋赛区第2轮赛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