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前瞻:全民共享烂柯盛宴 群龙争锋亮点多

智运会前瞻:全民共享烂柯盛宴 群龙争锋亮点多
2019年11月07日 16:45 新浪体育综合
第四届智力运动会 第四届智力运动会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将于11月8日在浙江衢州揭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智力运动精英和众多智力运动爱好者将汇聚衢州共享这场智力运动盛宴。本届智运会共设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和五子棋6个大项57个小项,明星名将与业余选手、成年高手与青少年学子,共同在衢州演绎精彩的智慧风暴。

  围棋:全民共享“烂柯盛宴”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能够与衢州结缘,与当地源远流长的智力运动文化氛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届智运会围棋比赛在衢州市柯城区举行,这里也是举世闻名的围棋名山烂柯山的所在地。为了弘扬和推广富有当地特色的围棋文化,衢州市早在2006年就创办了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如今这一赛事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顶级的围棋品牌赛事,围棋在当地也形成了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可以说,这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围棋选手齐聚柯城,参与的不仅是一场高水平的围棋竞赛,更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围棋文化探源之旅。

  在本届智运会上,围棋共设有专业男子团体、专业女子团体、全民团体、混合双人、大学生个人、专业男子个人、专业女子个人、专业男子个人快棋、专业女子个人快棋、业余男子个人和业余女子个人等11个小项。与上届相比,设项总数没有变化,不过在具体设项方面将上一届的少年个人替换为本届的全民团体,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参赛选手的代表性和覆盖面。在全民团体项目上每队限报7人,分别由第一台10岁以下、第二台10岁至19岁、第三台20岁至29岁、第四台30岁至39岁、第五台40岁至49岁、第六台50岁以上和第七台的女子棋手组成。前六台参赛棋手的性别不限,所有台次都必须是业余棋手参赛。这个设项的新变化不仅继续向广大少儿围棋爱好者敞开了大门,也为其他各个年龄段的业余围棋爱好者提供了参与的机会。

  从设项不难看出,本届智运会围棋比赛将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草根围棋爱好者与围棋明星棋手共享的“烂柯盛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是从智运会的舞台上脱颖而出的明星棋手於之莹将第四次代表江苏队出战智运会。早在2009年的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当时还是一名业余棋手的於之莹在业余女子个人和混双比赛中勇夺两金,成为赛场上的头号“黑马”,如今於之莹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已经成长为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她在本届比赛中将参与专业女子团体、专业女子个人和混合双人3个小项的角逐。而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的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也将来到衢州参赛。我们相信今年的烂柯山下必将演绎出富有新时代特色的围棋佳话。

  象棋:各界棋王亮相争辉

  本届智运会象棋比赛在衢州市衢江区举行。衢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不仅拥有宜人的自然风光,而且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象棋群众基础非常好,已经多次举办过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的系列赛事,广大象棋爱好者踊跃参与。在本届智运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棋王将有机会在衢江一展风采。

  象棋共设专业男子团体、专业女子团体、专业男子个人、专业女子个人、青年男子个人、青年女子个人、公开男子个人、公开女子个人、少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和大学生混合团体等11个小项,设项目数与上一届相同,但是在具体项目构成上却发生了重大变化。近年来伴随着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的举行,广大业余棋手尤其是少年业余棋手日趋活跃,在赛事的带动下象棋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推广迅速打开了新局面,来自业余棋手的参赛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所以本届智运会象棋项目在设项上通过适当压缩专业组小项,为业余棋手提供了更大的参与空间。在取消上届的专业男子个人快棋、专业女子个人快棋、少年混合团体和业余混合团体4个小项的同时,增设公开男子个人、公开女子个人、少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4个小项,进一步增加了业余棋手和少年棋手的参与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男子个人和公开女子个人项目的参赛棋手必须是1959年1月1日以后至200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且获得过全国业余棋王赛预选赛冠军的选手,少年男子个人和少年女子个人的参赛棋手必须是2003年1月1日以后至2007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且获得过全国业余棋王赛预选赛冠军的选手。这也就是说,面向全国各地象棋爱好者的业余棋王赛实际上成了智运会象棋比赛的海选平台。

  除了通过海选获得智运会参赛资格的业余棋手之外,以赵国荣、许银川、洪智、赵鑫鑫、蒋川、郑惟桐等“专业棋王”为代表的专业棋手也自然是智运会赛场上必不可少的主角。在本次比赛中许银川将代表四川队参赛,他将携手郑惟桐出战专业男子团体赛。洪智则将代表上海队出战,与谢靖、孙勇征等人组成了上海队的豪华阵容。毫无疑问的是,四川和上海将是男团比赛的两大夺冠热门。

  国际象棋:学生军成为主角

  智运会国际象棋比赛在衢州开化举行。开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国际象棋的普及推广做得有声有色,曾经举办过国内最有名的面向青少年的国际象棋品牌赛事李成智杯。在本届智运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在校学生将成为国际象棋比赛的参赛主力。

  国际象棋共设男子团体快棋、女子团体快棋、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少年男子团体快棋、少年女子团体快棋、少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少年混合团体和大学生团体等10个小项,在设项上大致沿用了上一届的项目设置,不过在具体的快棋和常规棋的分布上有所变化。和上届一样,在本届智运会上仍然有两个国际象棋男子项目的比赛提前举行。由于国家队主力选手余泱漪和韦奕出战11月中上旬在德国汉堡举行的2019国际棋联大奖赛第三站的比赛,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子个人和男子团体快棋两个小项已经在前不久提前举行。在男子个人赛中,余泱漪发挥出色时隔四年成功卫冕,老将卜祥志和张鹏翔分获亚军和季军。上海队则在倪华的率领下实现了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团三连冠。

  从国际象棋的设项不难看出,面向正处于学龄期的少年棋手的比赛项目占据了所有国际象棋项目的半壁江山。在5个少年项目上,参赛棋手需要是2003年11月1日至2009年10月31日出生的选手。除了这些正在读中小学的少年棋手之外,大学生群体中的国际象棋爱好者也有专门的参赛通道,他们可以参与大学生团体赛的角逐。实际上国际象棋是一个学训结合非常紧密的项目,即使是在代表最高竞技水准的男子团体快棋、女子团体快棋、男子个人和女子个人这4个项中,也不乏像韦奕、郭琦这样的目前正在清华大学等名校中就读的参赛选手,从名校中毕业的选手在这几个组别中更是比比皆是。

  虽然学生军是国际象棋赛场上的主力军,但是智运会国际象棋赛场的竞技水准并不低,绝对可以代表世界顶级水平。以已经结束的男子个人赛为例,目前排名世界前三位的丁立人竟然没能跻身四强,足见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棋后居文君、谭中怡以及朱锦尔、宋宇新等新生力量有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桥牌:群英荟萃 “指点江山”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桥牌比赛将在浙江衢州江山举办,近千名桥牌高手将汇聚江山,以智力的比拼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

  本届智运会桥牌比赛设有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混合团体、男子双人、女子双人、混合双人、青年男子团体、青年女子团体、青年男子双人、青年女子双人10个小项,项目数量和设置上均与前几届保持一致。但是与前几届不同的是,本届智运会桥牌比赛的报名参赛人数远超前几届,再创新高。本届比赛桥牌报名参赛总人数达到983人,是名副其实的“智运会第一大项”,其中包括了王文霏、沈琦等世界冠军级别的名将。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8家行业体协、香港特别行政区共计45家单位参赛,也是本届智运会参赛单位覆盖面最广、最全的比赛项目!参赛人数比上届增加近180人,这主要缘于青年项目。近年来中国桥牌协会大力推动桥牌普及推广工作,桥牌文化大讲堂、全民桥牌城市推广季等推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本届智运会桥牌参赛人数的增长也可以说是近几年桥牌普及推广成效的集中体现。本届智运会的桥牌赛场,除了可以看到国内几乎所有一线桥牌精英鏖战拼杀,更可以看到很多桥牌新秀崭露头角,对他们的智运首秀,我们充满期待!

  本届智运会桥牌比赛在江山两大赛场同时举行,成年组赛场在金陵酒店,青年组赛场在君澜酒店。成年赛场将先后进行混合团体和混合双人、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男子双人和女子双人的比赛,青年赛场则将依次举办青年男子团体和青年女子团体、青年男子双人和青年女子双人的比赛。10枚金牌将分5个批次双双携手产生。在激烈的比赛之余,江山桥牌赛场周边还将举办好玩好学的桥牌零基础培训,让参与者实现一小时快速入门、走进魅力无穷的桥牌世界。实现本届智运会桥牌项目高水平竞技与大众广泛参与的有机结合。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智者竞折腰。智运会江山桥牌赛场期待您莅临这场桥牌盛宴,与千名桥牌精英一起以牌为桥,连通天下,指点江山!

  国际跳棋:少年强则中国强

  本届智运会国际跳棋比赛在衢州市常山县举行。常山位于浙江省西部,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省重要生态屏障,有“千里钱塘江、最美在常山”美誉。

  在本届智运会上,国际跳棋共设有100格男子个人、100格女子个人、64格男子个人、64格女子个人、100格男子少年个人、100格女子少年个人、100格混合团体、100格少年混合团体以及64格少年混合团体9个小项。与上届相比,将64格混合团体替换成了64格少年混合团体,并增加了100格少年混合团体。混合团体是由两男一女组成,少年组年龄限14岁以下。少年强则智运强,智运强则国运强。从设项的变化上不难看出,本届智运会国际跳棋比赛为青少年棋手提供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也符合日渐趋多的广大少年国际跳棋爱好者的参赛需求。

  本次比赛共有33个代表团379名运动员参与角逐。其中100格男子个人赛以及100格女子个人赛的竞争尤为激烈。特别是100格男子个人赛,可谓是名将云集,前不久在科特迪瓦举行的第60届国际跳棋男子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并取得历史性突破的15岁湖北队小将泮忆铭、我国第一位获得男子国际跳棋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四川队周伟,首届智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湖北队高文龙,以及山东名将王晨帆和王亨鑫等名将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女子组方面,上届智运会金牌得主上海队张悠,湖北队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赵汗青以及在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女子快棋赛中获得冠军的赛娅都是夺冠热门。

  参加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的有蒙古族、朝鲜族、回族、满族、藏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棋手,这显示出这个项目即使在少数民族地区也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群众基础。国际跳棋在中国开展仅12年,承载着千千万万国跳人的美好心愿与祝福,乘四智会东风一路走来,国际跳棋将永久性地载入智运会的史册。

  五子棋:群龙争锋亮点多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五子棋比赛在衢州市龙游县举办,这里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有着闻名遐迩的龙游石窟,而被称为“连珠”的五子棋比赛将在这里绽放出新的光彩。

  从本届智运会报名情况来看,有29个省区市和1个行业体协报名。其中,内蒙古、西藏、青海、金融体协等队都是首次参与智运会五子棋比赛。同上届相比,参赛队从24支增加到30支,运动员人数则从159人猛增到291人。

  本届智运会五子棋比赛共设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少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混合团体、少年混合团体6个小项。同上届相比,虽然只增加了1个小项,但是调整幅度较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上届少年混团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设少年男、女个人,使得少年小项占据半壁江山,这对近年来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五子棋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回应,为青少年棋手的成长搭建了更多平台;二是将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合并为混合团体,既增加了比赛的策略性,也提高了竞赛的观赏性,成为检验团队整体实力分量最重要的一个项目。

  从报名情况看,本届智运会五子棋比赛将比以往更为激烈。部分成年运动员年龄都在30岁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从中学、大学时代就参与五子棋运动,他们训练时间长,参赛多,经验比较丰富,因而比赛局面也会增加变数。虽然五子棋运动员来自各行各业,但是其中获得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的不在少数。我国唯一的世界五子棋大赛双料冠军(世锦赛、世团赛)曹冬应湖北队盛邀加盟,是本次大赛男子个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世团赛冠军、世锦赛亚军朱建锋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五子棋职业教练员,他在本届大赛中将参与男子个人、混合团体的角逐,他棋风稳健,实力不容小觑。被称为“五子棋国内女子第一人”的汪清清已经成长为一名五子棋职业运动员,也是女子个人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而连续获得三届全国五子棋精英赛女子冠军的李小青则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女子明星,将向女子个人冠军发起强力冲击。

  此外,祁观、杨彦希、兰志仁、霍九旭、吴志琴、沈兰心等一大批棋手,均曾在世界、全国大赛上取得过佳绩,他们参与到智运会中来,为比赛增加了许多热点和亮点。(葛会忠 原玉杰 刘彦艳 刘频)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