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11月6日:展现惊人力量的新一代棋手

围棋史上的11月6日:展现惊人力量的新一代棋手
2019年11月06日 14:45 新浪体育
张文东 张文东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3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9年11月6日,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四局,张文东执白战胜第四届擂台赛的终结者羽根泰正,将总比分优势扩大到3:1。

  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四局

  黑方:羽根泰正  

  白方:张文东

  对局结果:白胜

  前三届擂台赛,中国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取得了惊人的三届连胜,中国围棋热潮彻底被掀起,也让日本真正认识到,中国围棋已经崛起。到了第四届,被压制许久的日本队展现了惊人的爆发力,日本队先锋依田纪基取得5连胜直逼中国队主将聂卫平,棋圣聂卫平取得两连胜后倒在了羽根泰正手下,日本队以7:2取得了胜利。

  转眼到了第五届,没有了轻视也没有了大意,两国谁才是世界上围棋第一大国?此届擂台赛也受到了棋界的格外关注,开幕式规模空前,参加人数超过700人。1989年5月16日,中方先锋、18岁的新秀杨士海三段力克依田纪基,一扫第四届擂台赛阴霾。日本队第二出场的苑田勇一九段并没有给杨士海连胜的机会。而中国队第二出场的年仅20岁的张文东七段分别在11月4日、11月6日和12月13日连胜苑田勇一、羽根泰正、大平修三三位九段棋手,出色的表现让日本棋坛震动。

  其中张文东力克羽根泰正的比赛更是让国人振奋,第四届擂台赛中,棋圣聂卫平的擂台赛11连胜便是终结在羽根泰正手中。

  此后双方你来我往,山城宏阻止了张文东的继续连胜,却紧接着败给了俞斌,俞斌又胜石田芳夫后止步于坂田荣男,中国队第四个出场的钱宇平,连胜坂田荣男和武宫正树,以8:3的总比分取得了第五届中日擂台赛的胜利。

  前三届擂台赛的胜利,像是聂卫平棋圣的个人表演,而从第五届擂台赛开始,年轻的杨士海,张文东面对日本成名棋手毫不示弱,取得骄人战绩。中国新一代棋手也开始展现惊人力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